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

精彩观点 & 关键数据

2018-2019旅游休闲行业趋势报告

这些年,随着智能科技的爆发,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轻松便利”的消费模式,旅游行业想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需要拥抱智能科技,持续在数字化和移动化领域创新,为宾客打造轻松的使用体验,这是2019年赢得旅游市场的黄金准则。




澳大利亚旅游局北亚区总经理何安哲(Andrew Hogg) 先生

■ 中国是澳大利亚发展最快且最具价值的国际客源市场,中国消费者也是所有海外市场消费者中发展变化速度最快的群体。

中国游客越来越富有信心和冒险精神,乐于尝试和体验更多旅行乐趣,更渴望在澳大利亚旅行时能够“和当地人交谈”,体验地道的“澳”式生活方式。

根据中国游客的这些新趋势,澳大利亚旅游局可以制定更加细分化的市场策略,从而更精准地对目标消费者人群进行定制化的沟通,有效地提升宣传推广效率。
我们认为,“个性化”是当今中国旅行者的主要趋势。澳大利亚旅游局十分重视旅客的个性化需求,并致力于通过更加完善的定制化服务提升旅行体验。




瑞士国家旅游局亚太区主任包西蒙先生

在游览瑞士的所有游客中,中国游客位居消费最多的游客行列,在瑞士的平均消费为每人每天380瑞士法郎。而外国游客平均消费为每人每天197瑞士法郎。

参观主要景点和购物依然是大部分中国游客的主要兴趣所在,不过,户外活动(冬季和夏季)以及艺术和文化活动也变得日益重要,对自由行客人而言尤其如此。


荷兰国家旅游会议促进局亚洲区总监杨宇先生

就荷兰旅行来说在中国旅行市场中在2018年还是蓬勃发展的,小团组和自由行在2018年的增速迅猛,高出团队游2倍以上的增长率。

2018整体中国游客对旅行的要求广泛化了,不再针对景点和打卡点了,曾经消费都聚焦在购物,现在更多的是追求旅行体验。

在2018年,随着“智慧游”的兴起,荷兰旅游局首当其冲,制作了荷兰智慧游的小程序,利用线下应用场景,采取触发式功能体验,让游客每到荷兰一个景点,都可以通过扫码进入小程序,获取导览地图,语音讲解等等,真正完成自助游、自由行的目标。





南非旅游局亚太区首席代表 Mansoor Mohamed先生

从最新数据来看,2018年的南非旅游业营收较2017年有明显增长,2018年1月至6月期间,中国游客在南非的总消费支出增长了187%,导致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游客在2018年的消费支出较2017年提高了70%,旅游时间也相应延长了66%。

中国千禧一代出境游客的数量不断增长,他们更有探险精神,敢于启程去探索这个世界。我们深知,他们勇于尝试新事物,一直在寻求能融入当地的独特沉浸式体验,而南非正是能满足他们期望的目的地。我们的全新推广焦点在于纯正的风土人情体验,这些体验正是“彩虹之国”热情待客之道的精髓所在。




捷克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局长博智洋先生

大多数情况下,根据传统的团体旅行计划,停留在捷克共和国的时间相当短。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对旅行社的培训来推广捷克更多的目的地,为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的游客提供不同的活动和地方去体验。我相信,在学习了更多之后,大多数旅行社都会增加新的目的地,从而延长在捷克共和国的逗留时间。

在2018年9月,自由行游客的比例是40%,我相信这个数字将继续增长。现在,我们越来越关注自由行游客。




公主邮轮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王萍女士

随着中国消费群体和习惯的改变,我们发现亲子游、家庭游、或是三代同堂是当今的主要消费大军。

随着国内母港邮轮市场的日益成熟和出境游热潮的持续高涨,国内宾客对邮轮目的地体验的要求也在增长,海外航线正赢得越来越多邮轮爱好者的青睐。

2019年,除了通过目的地岸上观光和船上特色项目提升客户体验外,如何让邮轮市场往更健康持久的方向发展,提升宾客复购率,将原先一次性“尝鲜”式乘坐邮轮的中国宾客转变成休闲度假型的客人是一大趋势,也是挑战。

在未来,让“尝鲜”客人转变成更成熟、对品牌忠诚度较高的度假型客人将成为新的趋势,这将使邮轮市场往更健康持久的方向发展,也是我们期待创造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歌诗达邮轮集团亚洲总裁马睿哲先生
邮轮市场价格趋于稳定,“价格战”对邮轮行业的影响降低。
家庭出行正在成为邮轮游的主流,以家庭为单位的乘客群体预定比例也在不断扩大。
二三线城市的游客的消费能力不断增长,对促进邮轮旅游市场的发展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2018年,歌诗达邮轮在青岛,大连,温州等地进行母港运营,充分满足了当地及周边地区消费者对邮轮度假的需求。
数据表明,中国邮轮市场的产品复购率为15%,也就意味着多数乘客是第一次乘坐邮轮出行,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广泛的发展空间。
歌诗达邮轮首艘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也将在2019年来到中国,为中国游客带来地道威尼斯风情。

在所有人工智能设备配备就位后,我们欣喜地发现,消费者对人工智能设备都表现出极大兴趣,邮轮乘客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乘客反馈的产品体验也更趋积极。这些体现了歌诗达的人工智能设备升级得到了相当正面的反馈,提升了消费者的度假体验。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中国及北亚区总裁刘淄楠先生

就2018年我们的运营情况来看,6晚以上的超凡长航线更受消费者的青睐,他们喜欢用一趟长时间的旅行去探索更多目的地。

节假日仍为出游高峰时期,与此同时选择错峰出行的旅客量也有非常明显的增长,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中国母港运营的邮轮推出了完美假日航线和4天3晚的周末航线,而针对消费不断升级的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群体,套房也颇受青睐。在即将推出的光谱号上,我们也特别推出了全新设计的皇家府邸,并且配套了全新升级的贵宾服务体系。

过去十年中国邮轮市场的消费大潮,将逐步从1.0迈向2.0的阶段,目前则正处于合理调整过渡期,消费者由尝鲜式消费转向体验式消费。2.0时代,游轮更倾向于是一种常规式的度假方式,船上的体验变得更加关键。

我们相信中国游轮市场仍具有巨大潜力,皇家加勒比也一直坚定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保持着坚定不移的信心。




希尔顿大中华区及蒙古总裁钱进先生

希尔顿计划于2025年,在中国管理1000 家酒店。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未来希尔顿将加速发展步伐,从现有的十大大酒店品牌中选择并引入更多新酒店进入中国市场,以满足中国顾客的不同需求。

■ 将人工智能运用于酒店,应该将客人体验放在首位,而不是一味地寻求黑科技。

■ 这些年,随着智能科技的爆发,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轻松便利”的消费模式,旅游行业想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需要拥抱智能科技,持续在数字化和移动化领域创新,为宾客打造轻松的使用体验,这是2019年赢得旅游市场的黄金准则。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AR、VR等智能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断应用,这些功能也势必将与旅游产业更好地进行融合,为其注入新鲜血液。

2018年,国内旅游用户中,35岁及以下用户比例达到70.2%,年轻用户是国内旅游用户主体。与2017年对比,2018年19岁以下(即00后)旅游用户占比增长最快。00后出生于千禧年之后,对未知充满好奇,期望探索外面的未知世界,成为旅游新势力。

■ 比起其他国家的受访者,中国受访者更喜欢利用酒店礼宾人员为其计划行程安排,这表明他们更偏爱于得到私人定制化的出行建议。

■ 如何将中国元素,中国的历史文化带入更多的酒店原创品牌中,这也是整个行业所遇到的良好机会。未来,相信原创酒店的品牌发展势头将会非常迅猛。

满足了个人的物质体验后, 消费者已经开始关注个人行为对于社会、社区的影响。比如希尔顿集团在酒店行业率先提出的“带着目的去旅行”包括酒店会议室不用塑料水瓶,停止使用塑料吸管等重新定义了旅行的意义。

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兼首席运营官罗凯睿(Gary Rosen)先生:

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迅猛增长,中国运用数字平台的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我们此次发布支付宝小程序符合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策略,同时也迎合了中国旅行者对支付宝的偏爱。我们在支付宝这一领先平台上发布小程序,可以借助其技术优势实现快捷预订,从而提升宾客体验。支付宝在中国拥有巨大的用户基础,这也为我们新增了一个强有力的分销渠道。


雅高酒店集团旗下目前在大中华区有14个品牌,在80多个城市拥有294运营家酒店。2018年,我们平均每周就有一家以上酒店开业。中国的旅游业和酒店业蓬勃兴盛、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亚太区酒店网络扩张的强大动力。雅高酒店集团正确的品牌组合、精诚合作的业主以及充满热情的团队这三者相结合的模式正在赢得成功。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营销副总裁王蔺

洲际酒店集团始终坚持在创新之路上不断探索。我们乐于担当酒店业界科技革命的先锋,与宾客共同发掘具有未来感体验的多种可能性。千禧一代客人对智能和科技尤为敏感,他们渴望尝试新事物与新技术,智能客房的出现对他们来说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引领酒店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在酒店的服务设施中融入更多前沿科技,进一步深化宾客在智能科技领域的体验。与此同时,为业主提供更加高效的运营管理服务。





璞富腾酒店及度假村集团首席执行官Ms. Lindsey Ueberroth
随着越来越多独立酒店加入中国市场,璞富腾酒店及度假村希望作为商业伙伴通过自己的渠道及资源、平台为这样的独立酒店变得更加有竞争力。
用户越来越依靠OTA平台进行预订,并且愿意体验酒店的人工智能服务。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总裁黄康先生
随着上海-亚特兰大航线的重新开通,以及A350在半数中美航线上的投用,2018年,达美航空在中美航空市场的运力与2017年同期相比,实现了23%的增长。
2018年11月29日,达美航空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ATL)、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合作,在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航站楼(F航站楼)全面推出生物识别技术。这也是美国第一个全面启用生物识别技术的航站楼。

2010年,中国前往美国的旅客数量仅占两国总旅客数量的30%;而到了2020年,这一比例将反转。





法航荷航集团大中国区总经理庞道安先生

法航荷航对于中国航空市场充满信心,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巩固同中国市场合作伙伴的关系。通过与南航、东航与厦门航空的联营合作,法航荷航为乘客带来了更多的航班、转机选择,以及灵活的航班时刻表,更加无缝化的地面和机上服务,以及具有竞争力的票价。

■ 对于整个航空行业来说,中国市场十分具有吸引力,也在持续增长。在提升运力的同时,需求也有所提升,但肯定会遇到临界点。市场需求有限,所有市场都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会采用灵巧的策略来优化全球所有市场上的运力。

法航荷航一直都站在数字化创新的前沿,开发多种社交媒体平台。在中国市场上我们也需要保持先行者的地位。





曾国铭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推动着航空业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重点。不断创新,提升乘客在整个旅行中的体验。从而发展竞争优势。新加坡航空也采取了相应的一系列举措,旨在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航空公司,重新定义航空旅游体验。

为了保持高水准的服务品质和运营表现,新航始终坚持机队年轻化与现代化策略。新航积极部署全球最先进、最舒适的机型。






大韩航空中国地区首席代表高光浩先生

中国航空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数据,2017年中国官方记录的乘客数量突破5.5亿人次,创下历史纪录。据中国民航局最新数据,2018年1-10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11亿人次,同比增长11.5%。这对邻近的客运市场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作为深耕中国近二十五年的航司,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航空行业的喜人变化,对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新秀丽大中华区总裁马瑞国先生

多元化和精细服务是2019年的主题。通过多元化的措施,去满足不同层面消费者的需求,更精细化的服务于各个阶层的消费群体,做好精准营销。另外从长远来看,实体店的形象建设,旗舰店的建设,都很重要,线上线下的结合将丰富消费者体验的窗口。

新秀丽的专利技术——Curv材质制成的旅行箱,依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可以看出 Curv材质轻盈、坚韧的特质依然是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箱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