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时尚 > 旅游资讯
拉回奢侈品海外消费需多方合力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6日  来源:旅游休闲

事实上,不管是2015年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总额为1.2万亿元,还是中国消费了全球近46%奢侈品,均不是令人惊讶的事情,因为我国连续几年保持着奢侈品境外消费“全球第一”的桂冠,有关部门年年都在喊要控制奢侈品消费外流,但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额却是“越控越高”。
    事实上,不管是2015年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总额为1.2万亿元,还是中国消费了全球近46%奢侈品,均不是令人惊讶的事情,因为我国连续几年保持着奢侈品境外消费“全球第一”的桂冠,有关部门年年都在喊要控制奢侈品消费外流,但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额却是“越控越高”。
    此前,商务部表示,要采取降低进口关税的手段,遏制奢侈品消费外流现象,但只听“打雷”,不见“下雨”。不可否认,降低进口关税,通过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消除国内外消费的价格差异,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应对之策。然而,仅凭降低进口关税这一种措施,显然力度不够。若要将海外奢侈品巨额消费拉回国内,尚须多方出手,形成合力。
    首先,在调整关税的同时,应有配套措施跟进。比如,细化关税与部分商品的减免税政策。中国奢侈品税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目前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而且还需海关检测、进店检测等环节,销售过程中还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这使得国内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因此,降低奢侈品税率,可以将大部分购买力留在国内实现。更何况,关税和特别消费税税率下降或免税,不仅有利于增加进口,减少贸易顺差,还可以扩大国内消费,带动高端产业的整体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奢侈品国内和海外“同价”。
    特别是应正确引导奢侈品消费,培植奢侈品消费文化。中国奢侈品消费不只是取决于年龄和收入,而且取决于“消费心理”。中国人消费奢侈品的根基在于“消费文化”,而不是产品本身。在中国,更多的奢侈品是用于礼仪和社交,其最大的市场消费力就来自于社交心理,这恰恰也让很多人在境外购物和在境内购物有着不同的消费心理。因此,要引导国内的消费者,摒弃“消费奢侈品就是奢侈浪费”的片面消费观,为国人名正言顺地消费奢侈品营造宽松和谐的文化环境。

    更重要的是,打造民族奢侈品品牌,是遏制奢侈品消费外流的根本之策。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缺少自己的奢侈品品牌,令人尴尬。而缺少奢侈品品牌的大国,却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这种反差是对中国民族产业的极大讽刺。国内奢侈品品牌的奇缺,也正是奢侈品品牌消费外流的症结所在。因此,要倾力打造民族奢侈品品牌,逐步实现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的质变,增强国产品牌的吸引力与公信力,让国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不再“舍近求远”,在家里尽情消费国产奢侈品。

来源:燕赵晚报

文章关键词:奢侈品 海外消费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芝加哥暑期“玩美”亲子游:让你和孩子们乐不思蜀的天堂乐园

    2019年07月10日

  • 洛杉矶,发现美好生活

    2019年07月08日

  • 卡塔尔--解锁海湾明珠的正确方式

    2019年06月28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