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时尚 > 时尚购物
星巴克在卢旺达:这杯咖啡拥有治愈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来源:星巴克

我们的故事:卢旺达原产地之旅

Amakuru,您的 KAWA 好了!今天想喝什么 KAWA?如果您莅临任何一家星巴克中国臻选门店,听见伙伴这样亲切的招呼,请不要惊讶。在卢旺达,Amakuru 是打招呼的常用语,类似“Hello 你好”,而 KAWA 正是咖啡的意思。

7 月 10 日,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举办了一场以“走近卢旺达”为主题的媒体观影会。在现场,两位伙伴和到场的朋友分享了她们的故事:卢旺达原产地之旅,请大家品尝从上海烘焙工坊走向全国臻选门店的卢旺达阿巴坤达卡瓦咖啡,并展示了相关周边产品,如行李牌、随行杯、丝巾等,现正在各大甄选门店里火热售卖中。尤为荣幸的是,卢旺达驻华大使也亲自录制了寄语视频,送来了他对中国朋友的祝福。

“1994 年针对图西族的大屠杀之后,我们一起种植咖啡。我们没有被分开,而是共同工作。现在,咖啡种植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情。他们教会我们保护环境,不砍伐森林里的树木,也教会我们如何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和保护儿童的权利,鼓励孩子上学和注意个人卫生。”

——卢旺达咖啡农 MUKANLODI IMMACULEE

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有着非洲心脏地带“千丘之国”之称的卢旺达,正从灾难的阴影中浴火重生。90 年代的针对图西族大屠杀,导致 100 万无辜卢旺达民众惨遭杀戮,大批劳动力丧失,也使许多卢旺达妇女一夜之间成为了寡妇。当全世界都在苦恼如何拯救这个国家时,咖啡成为了连接大家的一条纽带。像 MUKANLODI IMMACULEE 这样的千万个卢旺达妇女,如今正通过一起种植咖啡,逐渐放下仇恨,成为卢旺达恢复经济增长,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力军。咖啡对于她们来说,是每日的劳作,是支撑家庭的生计。咖啡也帮助她们走出了苦难,重新团结在一起。你手里的卢旺达咖啡不只是一杯简单的咖啡,还蕴含着历史、人性、宽恕和爱。

咖啡烘焙师 Anita:卢旺达咖啡的力量

“脱离了‘人’去了解咖啡的故事,其实是不完整的。”

今年是 Anita 在星巴克工作的第七年,也是她作为咖啡烘焙师的第四年。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你能感受到她身上散发的沉稳与力量。“只有知道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经历了什么,我才能真正从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不同的咖啡豆,再去烘焙。”她抱着这样的信念, 跟随星巴克团队踏上了遥远的非洲大陆,开始了卢旺达原产地之旅。

在出发前,“卢旺达”对于 Anita 来说只是存在于豆卡上说明产地来源的文字。当她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参观了卢旺达针对图西族大屠杀纪念馆、跟着当地咖农翻山越岭地去采摘咖啡果实、甚至是与当地的女性咖农一起载歌载舞时,卢旺达的一切在 Anita 心中变得更加复杂,它代表着悲情、艰辛,也象征着坚强与勇敢,还有最令她动容的女性力量。

从卢旺达回来之后,站在烘焙机前,Anita 的感觉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你看过它在原产地是怎么被摘下来,你也知道它在原产地经过了怎么样的处理,是怎样的一双手,怎么样的女性去处理这些咖啡。烘焙的时候,听到豆子爆裂的声音、查看它们的颜色,每一步都变得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是更加有意义的。”在 Anita 看来,好品质的咖啡背后,是卢旺达当地咖农出色的表现。她再回看自己的经历,甚至是整个咖啡行业,更觉得女性对于这个行业的影响是了不起的。“一个特别优秀的女性咖啡师,似乎只有夺得比赛的冠军了,才会被看到。其实我觉得她们拿到好名次,首先是因为她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员、是一个出色的咖啡师,才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女性力量始终都是咖啡行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女性烘焙师,卢旺达的旅程,当地的妇女,一切的一切,都让她在自己的咖啡道路上走得更坚定。她始终热爱咖啡,感激所有咖农的付出,继续传递着星巴克 臻选所追求的人文故事精神。

咖啡师 Miley:一杯咖啡的品质及其背后的故事

Miley 一直以来都对非洲非常向往,听过不少伙伴分享卢旺达产区的故事。在了解这个国家悲情的过往之后,卢旺达之旅,对于她来说,除了震撼,感动,更多是学会包容。当地大部分咖啡合作社都由女性组成,在与她们的相处过程中,Miley 对幸福和快乐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她们让我学会了包容。她们之间有着这么深的仇恨,在经历了这样的灾难之后,还愿意重新相信和原谅对方,这在我看来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除了当地女性所传递的坚强与勇敢,咖农对咖啡品质的追求让 Miley 感到敬佩。星巴克种植中心的伙伴给 Miley 展示采摘浆果的小发明——根据采摘颜色发明的手环。即使在强烈的太阳底下,咖农也能通过手环的颜色来判断咖啡浆果的成熟程度,这些细节都体现出当地人民对于咖啡品质的不懈努力与付出。

2009 年,星巴克在卢旺达建立了全球第二个咖啡种植者中心,帮助咖农提升种植技巧。“比如说咖啡树需要修剪和嫁接,因为如果不修剪的话,咖啡树就会长得过高,所以星巴克团队也会教当地咖农如何进行定期管理,告诉咖农如何提升咖啡的品质。”Miley 认为即使是一件微小的事,也是星巴克的咖啡使命。她还分享了在当地星巴克种植者中心伙伴与咖农品鉴咖啡的小故事。为了让当地咖农品尝到自己所种植的咖啡,星巴克团队用最原始铁锅的方式在现场进行“咖啡烘焙”,再利用木棒去“研磨”咖啡、用最传统非洲传统的方式煮咖啡,让咖农有机会体验到咖啡的风味。“如果问我星巴克扮演了什么角色的话,我觉得是星巴克给予了当地咖农更多的机会与种植方面的帮助,让卢旺达这个小众的咖啡产区可以通过星巴克走进大家的视野,被大众所了解,感受其中独特的风味。”

从卢旺达回来之后,Miley 更珍惜每一颗咖啡豆。因为每一颗咖啡豆都有它应有的价值,“对于咖啡师来说,做好每一杯咖啡,以最好的品质呈现给顾客,这是一种守护,更是一份责任感。”从她的分享中真切感受到咖农对品质的坚持、对咖啡的热爱。卢旺达独有的“女性的力量”更是赋予这杯咖啡不一样的“风味”,而我们传递好一杯臻选咖啡, 就是咖啡师对于咖农来说最好的汇报。

星巴克在卢旺达的力量,在咖啡之中,更在咖啡之外

星巴克在卢旺达的使命不仅仅只是咖啡,而是希望通过咖啡的力量帮助当地的咖农,特别是女性咖啡农一起探索恢复生产、提升生活水平的新出路,从而带动当地的社区繁荣,为卢旺达国家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 以咖啡之名,让大家团结在一起

说到卢旺达咖啡,不得不提及卢旺达的妇女。传统意义上,种植包括咖啡在内的经济作物一直是以男性为主,而以女性作为种植咖啡的主力军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罕见的。而对于幸存下来的卢旺达女性来说,一起种植咖啡不仅是她们支撑家庭生计的手段,更是改变生活仅有的希望。正是大家拥有这个共同的目标,让这些曾经在暴力冲突中互相对立的妇女放下仇恨,重拾勇气与希望,也逐渐在当地形成了由女性主导的咖啡合作社。

2009 年,星巴克在卢旺达成立了全球第二个、非洲首个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星巴克与当地的咖啡合作社紧密合作,为咖啡农提供专业种植技术和培训,并通过咖啡和种植者公平规范(C.A.F.E Practice),帮助咖啡农以可持续的方式种植咖啡,在提升卢旺达咖啡品质的同时,对咖啡农及其社区的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比如更科学地利用和保护淡水资源。当地的妇女们也逐渐在合作社里担任领导者的角色,她们不仅种植和采收咖啡豆, 而且还拥有和管理咖啡农场,并以杰出的领导力带领团队生产出了荣获多项奖项的优质咖啡。此次上市的星巴克臻选卢旺达阿巴坤达卡瓦咖啡豆就是来自这群出色的卢旺达妇女之手。

· 繁荣社区,不止于咖啡

在提供种植技术支持、确保长期高品质咖啡供应的同时,星巴克同样致力于为卢旺达咖啡种植者及其社区生活和环境带来积极影响。星巴克基金会分别和多个国际组织合作, 在卢旺达当地开展“国际女孩日”和小奶牛项目(“Send A Cow”)等项目,计划覆盖当地社区 15400 人,帮助他们获得农业知识和技能,同时致力于改善当地社区的农业生产、卫生设施、个人卫生条件以及让当地人获取更多饮用水。

- 国际女孩日:通过提供可洗卫生用品、创业机会和社区健康教育培训,培养卢旺达女性咖啡农的领导能力和赚取收入的潜力。建立手工缝纫合作社,自产自销,培养妇女成为社区卫生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 小奶牛项目:源于 2014 年星巴克英国伙伴为卢旺达农户自发筹款送奶牛的善举, 现已发展成为星巴克基金会和“Send A Cow”组织的长期活动,为当地农民提供可持续农业种植技巧的培训,妇女儿童福利的教育以及长期供应家禽。

咖啡的力量,让我们成为 “Abakundakawa”

“我们这群热爱咖啡的人”,这就是“Abakundakawa”的意思,同时也是卢旺达阿巴坤达卡瓦合作社的名字。今年夏天,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以及全国所有星巴克臻选门店将致敬卢旺达产地,见证阿巴坤达卡瓦合作社这个出色团队的成果。这款臻选咖啡豆豆卡的设计也独具内涵。设计师以一位咖农采摘成熟咖啡红果的手来呈现采摘的瞬间,并以宝石红与粉色明亮而令人振奋的搭配,以及上扬的笔触展现当地咖农身上的坚强和韧性。

当你在星巴克静享一杯来自卢旺达阿巴坤达卡瓦的臻选咖啡之时,你是否也能感受到这份跨越地域的坚强和勇气呢?对于每一款品质出众的星巴克臻选咖啡豆来说,在独具特色、令人着迷的风味之中,总有一段打动人心的故事让你回味悠长。每当我们煮制咖啡时,我们都可以向世界各地从事咖啡的人们致敬,他们使得咖啡不仅仅是一颗咖啡豆,更是一种生计,一种激励,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更多星巴克资讯
更多
  • 星巴克中国啡快服务登陆微信小程序 创建“在线咖啡社交”新场景

    2021年03月17日

  • 因为懂你,所以更快 -- 星巴克中国啡快(TM)服务多平台焕新上线

    2020年07月21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