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炸”醒春天,瑞士人的特别仪式!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来源:瑞士国家旅游局

每到季节更替、辞旧迎新的时候,人们总会想法设法地搞出一种庆典,瑞士人尤其擅长。



雪人不烧,春天不到。
这是苏黎世给春天的仪式。

在瑞士苏黎世,
迎接春天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每到季节更替、辞旧迎新的时候,人们总会想法设法地搞出一种庆典,瑞士人尤其擅长。现在的苏黎世,就正在酝酿着一场迎春送冬的庆典——六鸣节(Sechseläuten)。

这是苏黎世人自己的“春节”。
每年4月份,苏黎世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准备和等待六鸣节的到来。而六鸣节这一天,人们几乎全城出动,不是在庆典的现场,就是在赶往庆典的路上。

他们会换上苏黎世的传统服饰,沿着主干道游行狂欢,分发礼物。还会提前用稻草制作一个巨大的雪人,当游行队伍到达时,用火把点燃这个雪人。火燃烧到雪人的头部时,会有一声巨大的爆炸声,而这个响声,也寓意着苏黎世的春天正式到来。

追根溯源 

六鸣节是怎么来的? 

苏黎世六鸣节(Sechseläuten),寓意为“6点的钟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这一传统节日的诞生其实是跟当时人们的工作时间有关。冬天因为光线昏暗,工人在下午5:00就已经放下了手里的工作。但是夏天昼长夜短,只要天亮着,人们就可以一直工作。

于是,当时的市议会(当时完全由苏黎世各个行会的成员组成)决定,夏天要比冬天晚下班1小时。春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苏黎世大教堂(Grossmünster)第二座大钟在下午6:00准时鸣响。以宣告春天的到来,也是新工作时间的开始。

春天的开始,也就这样被全体苏黎世居民定了下来。时至今日,苏黎世依然会庆祝春天的到来,尽管在时间上稍微有了改动。1952年,六鸣节被移至4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但是也会根据年份有些许不同,今年六鸣节的时间是4月8日。

 Böögg 

六鸣节的主角
Böögg这个词,字面上看与鬼怪(bogeyman)或者其他语言中Bullebeiss、Buhmann或 Boesman等类似的恐怖虚构形象有关。但是在苏黎世六鸣节的庆典上,他却是最瞩目的主角。

这个名叫Böögg的雪人形象,代表着冬天。人们用燃烧Böögg的方式驱赶冬天,迎接春天的来临。

之前,在苏黎世克拉茨区(以前位于圣母大教堂(Fraumünster)与Bürkliplatz之间的地区)的小男孩,每年都会在春分当天烧掉一个与Böögg类似的玩偶,而与此同时,行会也在筹备他们的六鸣节庆典。所以其实当时是有好几个Böögg在苏黎世的不同地点接受同样的命运。

其实一开始六鸣节和燃烧Böögg是两个不同的传统习俗。直到19世纪末,这两个习俗才开始结合在一起,而Böögg也正式变成了六鸣节的主角。

 预测夏天 
Böögg-最燃的天气预报员

严格来说,Böögg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雪人形象。对于苏黎世而言,他更是一种象征。作为世界上最燃的天气预报员,Böögg播报着全世界最“劲爆”的天气预报。

在六鸣节庆典中,高达3.4米的Böögg雪人形象,被放置在10米高的篝火堆顶部,在下午6:00的时候被准时点燃。火焰到达雪人头部(里面装满了爆竹)越快,爆炸速度越快,当年夏天的天气就会越好。

如今,通过Böögg预测当年夏天的天气已成为一种传统。而且据说Böögg 的预测偶尔也会非常准确,例如2003年夏季的极热天气——那一年Böögg 头部爆炸的时间也破了纪录,只有5分42秒!

官方数据:近年来Böögg燃烧时间  

并不完美 
燃烧Böögg失误集锦

如果你以为每一年的雪人都能正常燃烧的话,那你可真够乐观的。往年的六鸣节庆典上,苏黎世人其实也“漏洞百出”。说起来,也是蛮“囧”的

:1921年,一位女士趁人不备偷偷点燃了柴火。原本下午6点才正式开始的烧雪人活动,直接被意外地提前到了1点30分。

:1944年,由于六鸣节广场当时被用来种菜,六鸣节的庆典不得不改在苏黎世湖畔的Enge Harbor进行。结果天公不作美,Böögg被风吹进了苏黎世湖。

:Böögg在还没爆炸之前,就从柴火堆上摔了下来。这种情况历史上一共遇到了4次——1950年、1960年、1993年和1994年。

:2006年,Böögg被一群左派革命分子抢走。5月1日瑞士劳动节期间,这个Böögg再次出现在Helvetiaplatz广场并再次消失,最后在一所学校建筑的地窖中被找到。不过当年燃烧Böögg的活动还是依然按计划举行了,归功于他们提前准备好了一个备用雪人形象。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到Böögg背后的男人——Heinz Wahrenberger。从1966年开始,还不到30岁的Heinz就被任命为Böögg的制造者,成为了苏黎世六鸣节的一部分。
2015年,Heinz在完成制作Böögg50周年之际功成身退,并将这个重担交给了自己的学生,已经作为他的助手制作Böögg7年的Lukas Meier。

▲图右为Heinz,左为Lukas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Lukas出道的第一年,就打破了21世纪以来,Böögg爆炸的时间的“纪录”。由于下雨,Böögg一直用了43分34秒才爆炸。不过好在接下来的夏天依旧来的很快,Lukas这才松了一口气。

 ↑不是全部 

庆典其实早就开始了!

如果你以为燃烧雪人就是六鸣节的全部,那也未免太单一了,苏黎世人不允许!六鸣节的庆典活动,其实在六鸣节的前一天就已经开始了!

>>>儿童游行 (4月7日下午2:30)
在六鸣节前一天的传统儿童游行活动中,2000-3000名5岁到15岁的儿童将身着传统服装步行穿过苏黎世市中心。一起参加游行的还有大约800名来自苏黎世地区的青年乐手方队。

>>>六鸣节游行 (4月8日下午3:00)
六鸣节当天,由3500名行会会员组成的行会队伍徒步前往庆典的主广场。一同前往的还有350名骑兵、50辆马拉花车以及30个乐队。游行的队伍从班霍夫大街的南端开始,终点是篝火堆和Böögg 所在的六鸣节广场。

>>>燃烧雪人 (4月8日下午6:00)
下午6:00,六鸣节广场中央雪人下方的篝火堆将被点燃,骑士们会环绕篝火的位置策马奔腾。庆典的氛围被瞬间点燃,在雪人头部爆炸的时候人群瞬间欢呼起来!

>>>烧烤派对 (4月8日晚8:00)
活动的正式部分结束后,篝火余烬周围将出现堪称瑞士规模最大的烧烤派对。男女老少齐聚六鸣节广场,在篝火的余烬上烧烤自己的香肠,有人甚至将其称为“Böögg的业余活动”。

至此,苏黎世的春天也就正式来到啦~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瑞士国家旅游局资讯
更多
  • 瑞士国家旅游局23-24雪季推广

    2023年10月20日

  • 瑞士国家旅游局 2023 夏季推广

    2023年06月12日

  • 瑞士国家旅游局2022/23雪季推广

    2022年11月21日

  • 等疫情过去,我想和你一起搭上这趟火车出游

    2020年02月27日

  • “瑞士城市,精致小镇”主题发布会8月22日在京举办

    2019年08月23日

  • 瑞士圣加仑:太优秀了,实在没法低调哎!

    2019年06月19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