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人物访谈 > 政府领导

专访瑞典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春梅女士

2023可持续旅行系列访谈

李春梅女士,现任瑞典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

T&L:截止目前瑞典在可持续旅行方面有哪些实践和成果?下一步的推进策略是什么?

李:去年秋天,瑞典政府制定了一项服务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其目标是2030年瑞典成为以创新为基础的全球最可持续、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这样描述——“瑞典必须发展可持续旅游和服务行业的竞争力,促进就业,对游客、居民、企业和投资更打造有吸引力的地方。”

自2000年初以来,瑞典旅游业一直稳步增长,直到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爆发。2018年,瑞典人和外国游客在瑞典的消费达到3370亿瑞典克朗,2000年代旅游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约为2.7%。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后,全国范围内的长期可持续旅游服务业变得非常重要。疫情告诉我们,服务行业的各个领域是相互依存的。旅游业必须有利于减少对气候的影响,而不是消耗自然和环境。

旅游业的所有产业链都需要开发无化石运输和循环商业模式。新冠对服务业的负面影响削弱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招聘机会,因而行业内更需要加强各板块的合作,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瑞典议会已确立了交通部门的气候目标。除国内航空外,国内交通运输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30年应比2010年减少至少70%,这是可持续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标。政府的声明也指出,为了实现国家总体气候目标,交通运输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原则上需要在2045年实现零值。旅游业对气候的负面影响必须接近零。

瑞典在可持续发展上所作的努力已得到各方的认可:

· 国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Euromonitor评选瑞典为”2021年度最佳可持续发展目的地”。
· 哥德堡连续六年蝉联“全球目的地可持续发展指数”榜首
· 斯德哥尔摩皇家狩猎岛获得“绿色旅游目的地”白金徽章
· 瑞典北部城市谢莱夫特奥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伟大的城市”
· 2024年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GSTC)的2024年议会定于瑞典召开。

然而,即使瑞典在可持续发展事业中领先全球,但要成为一个可持续的、有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T&L:您认为当前可持续旅行面临哪些挑战?针对这些挑战目的地应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李:作为环境可持续的旅游服务业可减少其对气候的影响。只有使用无化石燃料和对环境有利的交通工具,旅游业才能得以可持续发展。因此,交通部门以及整个服务业的碳排放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减少。这将是旅游业面临的挑战之一。

T&L:可持续旅行对全球减碳目标的实现有哪些方面的积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可持续旅行在这一方面的潜力?

李:全球旅游业约占温室气体排放的8%。来自交通运输(特别是航空和邮轮)和建筑环境的排放占旅游业排放的95%,这意味着这两部分的减排将格外重要。

2020年10月,欧洲旅游大会的一项建议呼吁协力支持旅游目的地的脱碳。研究和创新将发挥关键作用,对低碳或碳中性建设的投资也将非常重要。数字化旅游可以为行业带来新的商机,同时创造更好的旅行体验。

T&L:可持续旅行如何与目的地的经济发展及社区发展建立良性互动?瑞典有哪些经验和成果可以分享?

李:在瑞典中部的西博滕省,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服务业的核心要素。地区政府与旅行服务商共同合作,在实践中探寻可持续旅游的发展。所有企业会对其可持续性进行分析,评估其商业活动是否对环境友好、对当地发展起到积极意义,从生态多样化保护、当地材料的使用、与当地居民合作等多角度衡量。

T&L:可持续旅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瑞典有哪些实践经验可以分享?

李:2014年6月24日,瑞典政府根据“瑞典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战略”法案,通过了一项加强生物多样性和安全生态系统服务的工作战略。在政府决策、土地规划、商业开发等各种活动中,生态保护都被纳入最首要考虑的因素。

T&L:瑞典近几年针对可持续旅行的有哪些新举措?效果如何?

李:在瑞典,客夜数和旅游从业人数是监测旅游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指标,但它们并不总是能全面反映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2021年,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一系列体系用以评估旅游行业的可持续性,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工作环境的提升、购买本地产品和服务等,均在考虑范围内。

T&L:科技对可持续旅行的支撑及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瑞典在这方面是否有案例可以分享?后续对加强科技在可持续旅行中应用有哪些策略?

李:交通系统、食品系统和共享经济领域的创新将对旅游服务业产生重要影响。旅游业高度依赖灵活和创新的交通解决方案。例如共享服务不仅对环境友好,也可以为企业带来盈利。未来的公司以及目的地和地区可能不得不以一种非常规和更具创新性的方式解决有关移动性的问题。

瑞典Heart Aerospace公司将创造世界上最环保、最经济、最便捷的交通方式视为使命。他们认为电力驱动的航空将成为区域航班的新常态,这一创新将帮助航空业在可持续发展层面上的转型助力。瑞典Heart Aerospace公司开发了名为ES-30的区域性电动混合动力飞机,标准客座容量为30人。ES-30的全电动零排放飞行距离为200公里,同时它也具备延长400公里里程以及飞行高度达到800公里的功能。

T&L: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全球旅行者对可持续旅行的认知及关注度?目的地可以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

李:瑞典旅游局的使命是面向国际游客推广瑞典旅游目的地。我们会以目标受众的需求和动力作为出发点,通过品牌营销、知识分享以及国际间合作,为客人提供可持续替代方案的旅行产品。我们希望通过有效的市场推广活动影响目标受众的认知,鼓励大家选择以可持续的方式出行,例如,在目的地停留更多时间、选择非高峰期出行、尝试当地不同的体验等。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