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人物访谈 > 政府领导

专访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所长茶谷晋太郎先生

2023可持续旅行系列访谈

茶谷晋太郎,现任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所长。

T&L:截止目前日本在可持续旅行方面有哪些实践和成果?下一步的推进策略是什么?

茶谷晋太郎: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感染新冠病毒大规模扩散之前的2019年,全球出境游客数量达到了约14.6亿人次。在世界著名旅游景区,出现了游客过度集中,造成了过度旅游的问题,明显的给自然环境和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暴露出了负面影响。作为应对之策,世界旅游组织将可持续旅游定义为“考虑到访客、产业、环境和接待地区的需求,充分关注对当前和未来环境、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影响的旅游方式”。

从疫情中复苏,日本国家旅游局也基于这一定义,以对旅游景区造成的负担和不良影响最小化的形式推动可持续旅游。具体来讲,从守护和孕育地区的“环境”、“文化”和“经济”的视角,通过自有的媒体进行信息传播,展示对环境友好的旅游项目、以及地域的有形和无形的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针对外国游客可参与的体验式内容进行了信息收集和传播。此外,我们还为面向这种体验型活动和旅游设施的旅游产品的制作开发提供了支援。通过此举,我们认为有助于维护和改善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支援了与区域的传统和文化传承相连的地区发展。

世界遗产合掌村

T&L:您认为当前可持续旅行面临哪些挑战?针对这些挑战目的地应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茶谷晋太郎:不仅是游客,也包括旅游目的地对于可持续旅游的兴趣和理解正在逐渐增加。涌现出了一些如阿苏市,二世谷町等被国际认证组织Green Destinations评选为可持续旅游目的地前100名的自治体。然而,自治体在可持续旅游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还远远不足。

因此,日本国观光厅制定了地方政府和旅游目的地开展可持续旅游的指南(日本版可持续旅游指南JSTS-D)。日本国家旅游局通过举办研讨会和提供咨询服务,在国内旅游业者中推广这些指南,介绍国内外先进案例,努力增进大家对可持续旅游的理解。

T&L:可持续旅行对全球减碳目标的实现有哪些方面的积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可持续旅行在这一方面的潜力?

茶谷晋太郎:对减碳目标的实现,可持续旅游将作出重要贡献。日本作为四面环海的岛国,许多访日游客乘坐飞机前来,因此减少此类排放相对困难。然而,日本国内已具备新干线等非常完备的公共交通体系。不仅供日本人使用,还可为海外游客提供方便,还尽量鼓励大家在国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从而减少由出行带来的环境负荷。此外,住宿设施方面,已经采取措施减少过度服务,降低更换毛巾的次数,尽量不提供一次性免费用品等,减少对环境所产生的负荷。使游客认识到旅行对环境所产生的负荷,转而采取尽可能减少这种负荷的行为模式,是非常重要的。

春阳莊

T&L:可持续旅行如何与目的地的经济发展及社区发展建立良性互动?日本有哪些经验和成果可以分享?

茶谷晋太郎:游客的增加有助于振兴地区经济和扩大就业机会。游客购买当地产品、雇佣当地导游等不仅可以激活地区经济,还有助于提升当地居民对其地区的自豪感。此外,体验地区传统和生活方式不仅能够加深游客对地方文化的理解,还有助于地区传统的保护和传承。例如,在三重县伊势志摩,闭气潜水的海女,将从海中捕捞的海产品,手工烹饪提供给游客,这不仅促进了海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推动了海女渔业的发展。

三重县  海女

此外,爱媛县大洲市还对以大洲城为首的传统建筑进行了改造,供游客住宿。作为“城泊”,游客可以体验作为城主的心情,同时对地区来说有助于大洲的当地文化的宣传和继承。

大洲城泊

介绍扎根于地方风土和文化的设施和活动,将其作为日本可持续旅游的内容,不间断的让海外游客了解这些举措。

T&L:可持续旅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日本有哪些实践经验可以分享?

茶谷晋太郎:日本丰富的自然和在此栖息的生物的多样性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保护和对下一代的传承成为重要课题。首先,游客在访问目的地时当然有必要考虑自然和生态系统。此外,景区也在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将其作为旅游资源进行利用,特别是在日本的国立公园中,开发体验自然的内容、开展保护野生生物活动的游览项目等。我们认为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使游客承担部分成本的机制,可进一步提高可持续性。

宫城县三陆复兴国立公园

T&L:日本近几年针对可持续旅行的有哪些新举措?效果如何?

茶谷晋太郎:根据今年三月确定的日本政府的观光立国推进基本计划,"建立可持续的旅游地域" 被认为是重要政策课题之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振兴旅游业,为地区社会和经济带来良性循环。因此,综合考虑了为恢复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旅游景区所采取的举措、培养旅游人才、在景区利用数字技术、增进国民对可持续旅游的理解等多种政策。尽管具体效果还需时间来证明,但日本正全力以赴,希望成为对可持续旅游的重要性有较高意识的游客所选择的目的地。

T&L:科技对可持续旅行的支撑及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日本在这方面是否有案例可以分享?后续对加强科技在可持续旅行中应用有哪些策略?

茶谷晋太郎:日本尤其在利用数字技术解决景区拥挤问题方面进行了积极努力。通过实时传输热门旅游景点的拥挤信息、实时提供不拥挤的旅游路线建议、通过数字优惠券吸引游客等手段,努力实现旅游需求的平衡。

此外,在旅游和住宿行业中,为了解决人手不足问题,提高旅游景区的经营效率,数字技术的利用在旅客预订和支付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今后,需要进一步利用旅客的预订、出行、住宿、购买等数据,提升市场营销,实现景区经营的高度化和高附加价值。

北海道美瑛

T&L: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全球旅行者对可持续旅行的认知及关注度?目的地可以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

茶谷晋太郎:增进游客对可持续旅游的理解,培养"负责任的游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游客在访问目的地时考虑到自然和生态系统,尊重当地的习惯、礼仪以及居民的生活方式,有助于环境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和缓解拥挤问题,从而提高地区的可持续性。

自去年10月恢复自由行以来,许多海外游客来访日本。为了在游客和当地居民之间实现共生,保护日本魅力之源泉的自然景观、文化以及维系它的经济,日本国家旅游局将继续传播有关日本文化和风俗习惯的信息。

* 图片由官方提供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