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人物访谈 > 政府领导

专访爱尔兰旅游局中国首席代表王帆女士

2023可持续旅行系列访谈

王帆女士,现任爱尔兰旅游局中国首席代表。

T&L:截止目前爱尔兰在可持续旅行方面有哪些实践和成果?下一步的推进策略是什么?

王:全球可持续旅游理事会(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的成立,为全球可持续旅游业发展制定了一套行业基准。在爱尔兰,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行动纲领,致力于使爱尔兰成为可持续旅游的世界领导者。爱尔兰旅游局在其中扮演的作用责无旁贷,我们鼓励和帮助爱尔兰岛的旅游企业通过加入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及认证,如爱尔兰可持续旅游(Sustainable Travel Ireland)、绿色待客之道(Green Hospitability)、绿色本源(Origin Green)等,致力于可持续旅行的标准和实践,努力推动碳中和。当然,这一切也离不开每一位游客的支持;我们倡议游客选择获得可持续发展认证的旅游产品和体验,你的每一个行动都帮助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得爱尔兰岛更为接近世界领先的可持续度假胜地。

下坡海滩

T&L:您认为当前可持续旅行面临哪些挑战?针对这些挑战目的地应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王:最大的挑战就在于旅行本身就会产生碳排放,这看起来与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似乎是冲突的。以爱尔兰为例,爱尔兰岛是一座四面环海的岛屿,游客需搭乘飞机或乘坐轮渡前往,行程中碳排放不可避免。

那么,选择碳排放相对较少的交通方式成为了较优选,如建议乘坐航程较短的经济舱航班或轮渡,建议避峰出行。行李方面,尽可能仅携带旅途中的必需品,减轻行李重量,从而节省交通燃料。如果可能,通过携带自身使用的杯子、洗漱用品等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造成环境污染。

抵达爱尔兰以后,选择环保的公共交通,或采用步行、骑行等方式,入住生态环保酒店,有意识降低水和能源使用度,适当进行垃圾分类,从而抵消旅途中的碳排放,甚至实现碳中和。

格兰卡湖

T&L:可持续旅行对全球减碳目标的实现有哪些方面的积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可持续旅行在这一方面的潜力?

王:让我们以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为例来看待这些积极作用。贝尔法斯特的城市发展愿景是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向包容性、零排放、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这座城市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创新,在2022年度全球目的地可持续发展指数(Global Destinations Sustainability Index)中位列第八。该指数评估了四个关键领域的73个标准的目的地绩效,包括环境战略和基础设施、社会可持续性,行业可持续性和目的地管理绩效。

贝尔法斯特一直致力于将可持续性置于旅游业增长和发展的最前沿,旨在成为世界上最环保和最可持续的目的地之一。2021年,贝尔法斯特旅游局和贝尔法斯特市议会启动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绿色旅游城市合作伙伴项目,现今这座城市超过三分之二的酒店已获得可持续发展认证。同时,贝尔法斯特承诺将在2035年实现种植不少于100万棵本地物种的树木。

此外,贝尔法斯特还取得了多项绿色旅游的荣誉。贝尔法斯特国际会议中心ICC Belfast成为爱尔兰岛上第一个获得绿色认证的会议场所,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成为爱尔兰岛上第一个获得绿色会议(Green Meetings)的金奖获得者。旅游景点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号被公认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获得了绿色旅游(Green Tourism)和绿色会议(Green Meetings)的银奖认证。

泰坦尼克博物馆

全球目的地可持续发展指数要求目的地展示旅游业如何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社会和环境上为城市做出贡献。在这方面,贝尔法斯特为该市粮食贫困者筹集资金和物资的开创性项目,展示了旅游业如何为城市的福祉做出积极贡献。跻身世界十大可持续目的地之列凸显了贝尔法斯特作为一个有吸引力、负责任的旅游目的地的品质。

T&L:可持续旅行如何与目的地的经济发展及社区发展的建立良性互动?爱尔兰有哪些经验和成果可以分享?

王:以布伦生态旅游区(Burren Ecotourism Network)为例,克莱尔郡的布伦位于爱尔兰著名的野性大西洋之路,是欧洲最大的石灰岩地区之一,以其月球地表般的喀斯特地貌和丰富的植物物种闻名。这是一片形成于3.4亿年前,占地近560平方公里的石灰岩仙境,植物学家在这里发现了有记载的爱尔兰岛上四分之三的野花物种,光是兰花就有23种。西南部的莫赫悬崖,最高点距离大西洋约200多米,绵延八公里之长,是世界各地游客包括中国游客到访爱尔兰最多的一个户外自然景观;这里也是爱尔兰最大的海鸟保护区所在。

布伦

早在2011年,莫赫悬崖和布伦地质公园联合倡议并成立了布伦生态旅游网络,制定了可持续发展实践守则,在减少废弃排放、水资源消耗和能源使用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参照标准及要求。在两大明星旅游景点企业的号召下,克莱尔郡(County Clare)的旅游企业纷纷加入该社区可持续发展实践,承诺以对环境负责的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推广该地区的旅游。如今,加入这一生态网络的当地旅企已经达到70家,其中不少景点和体验更是被授予了“欧洲杰出生态旅游体验”,对当地的旅游社区网络和经济发展形成了加成效用。布伦生态旅游环保区地成功示范表明,享受爱尔兰西海岸的美好和低环境影响毫无冲突。布伦生态旅游区也曾获得《孤独星球》最佳旅游榜单中的社区奖。

莫赫悬崖

T&L:可持续旅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爱尔兰有哪些实践经验可以分享?

王:为群山湖泊环绕的凯尔莫尔修道院位于康尼马拉,是高威郡“最上照”的建筑之一。这座新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9世纪晚期,最早是富商米切尔·亨利夫妇的住所,后成为曼彻斯特公爵夫妇的府邸,20世纪20年代以来一直是本笃会修女的定居地和寄宿制学校所在。现今,凯尔莫尔修道院部分房间和维多利亚围墙花园作为景点向公众开放。

凯尔莫尔修道院

凯尔莫尔修道院位于道罗斯河畔(Dawros River),占地400公顷的土地上融合了不同的草地、林地和泥炭地,充分保持了当地的生物和植物环境多样性。凯尔莫尔修道院还和高威国立大学合作,一起建立了本地的生物多样性教研中心,为保持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性,他们的举措包括清除入侵物种、种植本地林木、生产无泥炭堆肥,使用电动汽车、规划可再生能源以及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等。

T&L:爱尔兰近几年针对可持续旅行的有哪些新举措?效果如何?

王:爱尔兰旅游局的2023-2025三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最大化不再是爱尔兰旅游发展的首要目标。取而代之的是追求旅游收入和旅游碳排放实现最优比例的可持续旅行发展战略。简而言之,爱尔兰岛上会有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加入可持续发展认证,在不牺牲游客体验的前提下,身体力行的节能减排、保持生物多样性。我们乐于与世界分享美丽的翡翠岛,同时也倡议游客有意识选择对环境影响较小的方式享受多彩的爱尔兰假期。

T&L:科技对可持续旅行的支撑及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爱尔兰在这方面是否有案例可以分享?后续对加强科技在可持续旅行中应用有哪些策略?

王:盐屋生态酒店(Salthouse Eco Hotel)是一家坐落在安特里姆郡海滨小镇巴利卡斯尔 (Ballycastle)的豪华生态智能酒店,从空中俯瞰仿佛一所“四合院”。酒店设计明亮通风,尽享大西洋海岸的壮丽景色,是远离现代喧嚣的完美避风港。可持续发展不代表“牺牲”住客体验,盐屋度假村对此很好地予以了回应。由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供电,由节能LED提供照明,度假村内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这些丝毫不妨碍住客体验,使其成为一家口碑极佳的豪华生态酒店。

盐屋生态酒店

此外,科技和数字化使得可持续旅行可以实现“量化”。一段旅程结束后,游客可以借助一些在线工具诸如Go Carbon, Neutral, Vita或者South Pole,计算旅程中的碳排放总量,从航班、住宿到本地交通等。如何消耗这些碳排放从而实现碳中和呢?您可以通过参与一些有益的环保行动、社会公益事业来抵消您的碳排放, 如选择赞助地球造林计划、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健康及就业等项目。

T&L: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全球旅行者对可持续旅行的认知及关注度?目的地可以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

王:2023年起,爱尔兰旅游局把可持续旅行纳入全球各个市场推广的必要信息。无论是官方渠道的发声、在社媒上与消费者的互动,还是针对旅行社同行的目的地产品及体验培训,可持续发行已成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也欣喜的发现,越来越多的游客逐步接受可持续旅行的观念,有意识地选择有环保意识的假期并乐在其中。住宿占据了旅行中碳排放的20%,游客们可以在不同类型的生态住宿中选择,五星生态酒店、舒适的农场住宿、轻奢的豪华露营,这些生态友好酒店在环境友好的前提下,依然能够提供绝佳的住宿体验。

比如,芬恩湖度假村的“泡泡屋”位于北爱尔兰弗马纳郡湖区的一片隐秘森林之中。泡泡屋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周围环境。全透明的泡泡屋看起来像是玻璃,但实际上是空气加压的环保PVC材料制成。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每个房间得以践行,度假村内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这意味着没有拖鞋、塑料制品和一次性洗漱用品;垃圾箱都是可降解的,洗浴用品来自全天然植物成分,纯净怡人。

芬恩湖度假村

此外,可持续旅行也包含了对当地传统、文化习俗的欣赏与认可。我们鼓励游客选定目的地后,开启慢旅游,在一个地方逗留相对较长的时间,深入了解当地文化;饮食上,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自己做饭,选择本地产的食材和饮品;购物时,可以留意一些对环境影响低却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如爱尔兰亚麻、花呢和羊毛制成的服饰。尤其是未染色的织物或用天然染料染色的织物在生物降解性方面是最好的。

让我们共同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翡翠岛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当我们以可持续的方式旅行时,我们正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子孙后代保护地球上的美好。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