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德国歌剧院,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来源: 德国国家旅游局

德国拥有80多座大大小小的歌剧院,承演了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歌剧;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参观者,以及众多杰出的艺术家。

从巴洛克时代起,德国就被誉为作曲家艺术中心,“三个大写的B”指的就是巴赫(Bach)、贝多芬(Beethoven)、勃拉姆斯(Brahms),而这三位却仅仅是德国作曲家的冰山一角,他们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曲与剧,直到今天仍被人传唱。

从那时起,日耳曼文化就被打上了歌剧的标签,成为了民族文化的重要支柱之一。德国拥有80多座大大小小的歌剧院,承演了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歌剧;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参观者,以及众多杰出的艺术家。

不管是旅游参观,还是单纯去看一场歌剧,德国的歌剧院总能带给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本期,让我们来了解德国的这些歌剧院,走进日耳曼文化。

Hamburg State Opera House
汉堡国家歌剧院

1687年,经过汉堡市民的投票表决,在农贸市场旁建造了一座公共歌剧院,这就是汉堡国家歌剧院的前身。不过对于建造这个剧院当时也存在着争议:路德派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而反对者则认为剧院太过于世俗,虔诚的信徒不应该接受它。


然而,在建成后不久,剧院就上演了泰勒曼(Telemann)和亨德尔(Händel)的作品,并逐渐成为欧洲领先的剧院之一。1934年,剧院正式改名为汉堡国家歌剧院,从修建到改名的近250年里,帕格尼尼(Paganini)、李斯特(Liszt)、瓦格纳(Wagner)和马勒(Mahler)等都在此演出过。


Deutsche Oper Berlin
柏林德意志歌剧院

20世纪初成立的德意志歌剧院就是市民歌剧院,在二战被摧毁后,1961年德意志歌剧院合奏团搬入建筑师Fritz Bornemann设计的新家,当时仍持有旧名“市歌剧院(Städtische Oper)”,也是当时西部柏林唯一一座歌剧院。所以它不仅是一座歌剧院,也是柏林历史的见证者之一。


歌剧院整体建筑线条简洁朴素,玻璃窗里面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视野;内部舞台空间和观众座位重叠,可以根据表演的不同而变化,让每一个观众席都能有非常好的视角。剧院内不仅舞台别具一格,就连观众也有特别的:歌剧院还为两岁起的小孩举办音乐会和音乐剧。

演出剧曲目不仅保留了19世纪威尔第、普契尼、瓦格纳和施特劳斯的经典、20世纪初法国和意大利的一些作品,剧院还放眼当代音乐剧,给予歌剧世界新的脉动。

Komische Oper Berlin
柏林喜剧歌剧院

菩提树下大街的背面那座其貌不扬的建筑就是柏林喜剧歌剧院,不过成立之初上演的并非都是喜剧,而是着重与皇家剧目不同的民众性歌剧。1898年起开放为神话级的大都会剧院,一战时期转型为轻歌剧,但犹太艺术家们在纳粹时期被排挤出剧院。1944年,歌剧院关门。1960年,建筑师Kunz Nierade为在二战时损坏的前厅重新做规划,所幸观剧厅并无大损。


自2012年起,澳大利亚导演Barrie Kosky担任剧院总监,将一些被遗忘或鲜有提及的剧目搬上舞台,并致力音乐剧历史传统下的创新,结合科技和光影效果的莫扎特的《魔笛》便是巡演世界广受好评的高质范例。

Tips:
每个剧目首演前两周的周六中午12时,游客可在歌剧院前厅与编剧共进早餐。此外,柏林喜剧歌剧院的导览还为游客揭开歌剧神秘的幕布:
歌剧舞台幕后导览:约75分钟
特殊舞台美术导览:约2小时
特制舞台服饰导览:约75分钟
化妆术与面具制作导览:约75分钟
道具制作间导览:约75分钟
交响乐团排练室导览:约90分钟
为盲人专设的舞台及服装导览:约90分钟
为盲人而设的化妆及舞台特效制作导览(欢迎非盲人参加):约90分钟

Staatsoper Unter den Linden
柏林国家歌剧院

柏林国家歌剧院位于菩提树下大街上最美丽的建筑群中,是享誉国际的具有丰富传统的舞台之一。令这座建筑熠熠生辉的不仅是富丽堂皇建筑和装潢,还有一个又一个名人,比如卡尔•海因里希•格劳恩(Carl Heinrich Graun)、加斯帕雷•斯蓬蒂尼(Gaspare Spontini)、吉亚克莫•梅耶贝尔(Giacomo Meyerbeer)等等。


歌剧院建于1741年至1743年间,由冯•克诺伯斯多夫(Georg Wenzeslaus von Knobelsdorff)设计。这座普鲁士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受到古典英国建筑风格的影响,沿袭帕拉迪奥大师的风格,可以看到科林斯庙宇的元素。其内部装饰则像夏洛藤堡宫和无忧宫中一样,保持了洛可可风格。

Semperoper
森珀歌剧院

德累斯顿的森珀歌剧院是19世纪歌剧院建筑的顶峰杰作,也是最美的歌剧院之一。由戈特弗里德•森佩尔设计并于1841年建成。这座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鼎盛时期建筑风格的歌剧院宏伟壮观,室内设计令人过目不忘;大厅和走廊还悬挂着大量画作和艺术价值极高的饰品。


在森珀歌剧院的舞台正方上,有一个独具匠心的“五分钟数字钟”,以12面柱体,两个钟面并每五分钟一走的罕见独创。关于这个钟,还有一个小故事呢:

据说森珀歌剧院建成伊始,奥古斯特二世在观看演出时,观众席中怀表频频发出的“叮叮当当”报时声,令他不堪其扰。于是他委派宫廷制表师古特凯斯(Gutkaes)为剧院内建造一个时钟,要求很简单:一是观众在剧院的任何一个位置都能看到,二是即便在舞台光线昏暗时也能看清楚时间。有了它,大家就不会在演出进行中使用怀表报时了。古特凯斯找到他的徒弟、也是女婿,名叫阿道夫﹒朗格的天才制表师一起寻找解决方案。

如今,歌剧院的管弦乐队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德累斯顿萨克森国家管弦乐团,是全世界最具传统的乐团之一。歌剧院自成立以来上演过无数的世界首演,其中包括了瓦格纳的歌剧《黎恩济》、《飘泊的荷兰人》与《唐怀瑟》。

从伟大的作曲家到大大小小的歌剧院,歌剧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德国这片土地中,流淌在日耳曼文化的血液中。无论你从哪里来,是单纯的旅游观光,还是看一场歌剧首演,德国歌剧院,总能带给你全身心的感官盛宴。


德国的歌剧院建筑本身,一直以来就是德国历史和文化的凝聚。


拜罗伊特边疆伯爵歌剧院
Markgräfliches Opernhaus Bayreuth
拜罗伊特边疆伯爵歌剧院被认为是18世纪巴洛克剧院建筑中的扛鼎之作,也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歌剧院彩色内饰所彰显的恢宏气势会带给游客巨大的震撼,是最重要的建筑典范之一。


1746至1750年,这座歌剧院在勃兰登堡-库尔姆巴赫 (Brandenburg-Kulmbach) 边疆伯爵夫妇弗里德里希 (Friedrich) 和威廉明妮 (Wilhelmine) 的主持下修建完成,人们希望通过这栋建筑复制出维也纳、德累斯顿、巴黎和威尼斯建筑的宏伟和壮丽。

这座欧洲现存最美丽的巴洛克剧院,由当时最富盛名的剧院建筑师吉塞佩·加利-比比恩纳(Giuseppe Galli-Bibiena) 携其子卡洛 (Carlo) 修建而成。

边疆伯爵歌剧院也是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 (Richard Wagner) 选择拜罗伊特举办音乐节的一大理由。由于整体修缮工作还在进行中,为了让游客在修缮期间也能在这座梦幻般的剧院里留下美好的回忆,院方成立了信息中心,采用最新 3D 技术的展览全面地展示这座文化建筑及其修复情况。


法兰克福老歌剧院
Frankfurt Alter Oper
法兰克福老歌剧院是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鼎盛时期风格的漂亮建筑,经过忠于原貌的重建,于1981年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


从那时起,每年约300场顶级音乐会和活动总是吸引着众多客人来到这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厅凭借其出色的音响效果为一系列高品质的活动营造了完美的环境和临场感。

法兰克福老歌剧院的演出范围涉及交响演奏会、室内音乐会、歌曲晚会以及经典和现代音乐,同时也有爵士乐、摇滚乐、流行音乐、轻音乐、歌舞表演、规模盛大的文艺晚会以及高雅的法兰克福歌剧舞会。

莱比锡歌剧院
Oper Leipzig
莱比锡歌剧院是欧洲第三古老的民间音乐剧院,历经300年而不衰,苦心维护着歌剧这一古老的传统。每场歌剧演出都由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伴奏,为观众们奉上最高规格的音乐盛宴。而保护瓦格纳剧目则一直是莱比锡歌剧院的重中之重。

1868年在奥古斯都广场(Augustusplatz)旁,用于演出歌剧和舞台剧的新剧院(Neues Theater)揭幕,这座曾经带来辉煌的剧院在1943年12月毁于战火。1956–1960年在原址重建了如今的歌剧院,隐隐重现了之前建筑的后古典主义风貌。

清新的立面构造和温馨的内饰,还有迈森陶瓷铺成的地板,使得整座建筑堪称萨克森地区精湛手工艺品中的瑰宝。1960年10月,在《纽伦堡名歌手》的熟悉旋律中,歌剧院隆重开幕。随后几年中,瓦格纳意义重大的多部作品以及被遗忘的作品都得以在此登台亮相。

慕尼黑国立歌剧院
Staatsoper München
慕尼黑国立歌剧院及其前身可谓是几经劫难。1810年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委托卡尔·冯·菲舍尔(Karl von Fischer)设计建造,1818年10月12日开放后不到5年,就因为冬天水源冻结,无法扑救,而毁于大火。


之后重新修建的歌剧院,有了全新设计的山墙,但在1943年10月3日晚上,毁于空袭。如今的剧院建筑于1963年落成,再现了卡尔·冯·菲舍尔最初的新古典主义设计风格。

歌剧院始终如一地坚持使用木材作为内部建筑材料,使得歌剧院具有出色的声学效果。新建的歌剧院有2100个座位,而新舞台占地2500平方米,是仅次于巴黎巴士底歌剧院和华沙大剧院的世界第三大歌剧院舞台。

斯图加特歌剧院
Staatstheater Stuttgart
建造于1909年至1912年间的斯图加特歌剧院,由著名的慕尼黑建筑师Max Littmann设计,曾经被作为皇家歌剧院。1919年,剧院改名为Landestheater,后来改用如今的名字Staatstheater。


斯图加特歌剧院是少数几个在二战中幸存下来的德国歌剧院之一。1982年至1984年期间,经过大量的维修,使这里重新恢复了当年的辉煌,如今可以容纳1404名观众。

在德国旅游,有机会最好是去看一场歌剧,能处身在热爱歌剧的德国人之中,才能更好地感受他们对古典音乐的热爱。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 德国国家旅游局资讯
更多
  • 霍亨索伦堡为什么可以与新天鹅堡齐名?

    2019年02月15日

  • 实力宠粉!你们点名的德国小镇都在这里

    2019年02月15日

  • 体验浪漫之路,从这三座古堡开始 | 花样游德国

    2019年01月10日

  • 维尔茨堡的葡萄酒——现代工艺与传统激情碰撞的慈悲之酒

    2019年01月10日

  • 2019年,去德国古镇走街串巷

    2019年01月10日

  • 2019年,先来品尝这5道“开胃菜”

    2019年01月10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