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旅游资讯
冰雪旅游:冷消费成热经济稍欠火候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来源:旅游休闲

冬天的到来,也意味着冰雪旅游季正式开启。

自中央气象台11月15日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后,去哪儿网的冰雪游目的地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 86%。广东游客小李与长白山雪场的经理,对寒冬有着同样的渴望——冬天的到来,也意味着冰雪旅游季正式开启。

滑雪:运动上瘾

说到冰雪旅游,最先出现在脑海的词可能就是“滑雪”了吧,这一融合体育与旅游两大快乐因子的运动,带给游客双倍的享受,特别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上冰雪”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

来自马蜂窝的数据显示,2018—2019雪季,中国游客对“滑雪”关键词的关注度同比增长19.06%,境内各大滑雪场整体热度上涨111.9%。在滑雪用户中,女性占比较大,约占总人数的64.8%。

另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中国滑雪者从境内滑到境外,近年又开始回归境内的雪场。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网

冰雪资源丰富的东北地区是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滑雪目的地,关注度最高的5个目的地中,有4个位于东北地区。此外,拥有众多雪场且毗邻北京的崇礼也榜上有名。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东北地区滑雪运动发展较早,山地众多,有很多著名的滑雪场。同时,东北雪季较长,冬季除了滑雪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冰雪项目和冬季体验可以选择,因此,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选择冬季前往东北,在滑雪之余体验北国风光。

相比东北众多的滑雪胜地,南方近年来陆续建成的新雪场,热度也迅速增长。对于众多南方游客来说,在居住地周边就能滑雪,是一种新奇又充满挑战的旅行体验。2018—2019雪季中,四川、浙江、湖北等众多南方省市的滑雪场受到了大量游客的关注。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几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的大一新生面对满操场的白雪,激动不已,唱起了家乡的儋州调,这几位来自海南的同学都是第一次看到雪——这也充分表明了南方人对于冰雪的热爱。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成都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是2018—2019雪季中最热门的境内滑雪场,此外,地处南方的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九鼎山风景区-太子岭滑雪场等众多南方雪场也赢得了较高关注。

而在境外滑雪目的地中,日本因其便利再次拔得头筹,札幌国际滑雪场与手稻山滑雪场的热度在两个雪季均位于前两位。此外,瑞士采尔马特滑雪场与法国葱仁谷滑雪场在2018-2019雪季热度增幅明显,据法旅局介绍,法国葱仁谷为加大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招聘了多位会中文的滑雪教练。

中国的冰雪旅游爱好者正成为世界抢夺的客户。

挑动市场神经的“冰雪季”

中国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在秋冬季节,受南下的蒙古、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侵扰,会出现寒潮,但冷空气无法阻挡人们出去旅游的热情。各地方政府也不断推出活动来吸引人们出游。

东北地区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不断推出冬季旅游的项目,其主要客群除了华北大城市外,更多的是希望吸引南方无雪地区的游客。

吉林省敦化市在11月走入宁波,借朝鲜民族风情揽客;而早在9月,吉林省文旅厅远赴南非推广冰雪旅游。冰雪旅游早已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除长白山滑雪外,查干湖冰雪渔猎节也颇引人关注,冬捕、祭湖等融合古老风俗的节日经济为吉林的冰雪旅游注入了文化的元素。

黑龙江致力于打造“冰雪之冠.畅爽龙江”品牌,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省体育局、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冬季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围绕“一城”哈尔滨——冰雪明珠之冠,“四线”即北线——冰雪神州北极,中线——雪域火山林海,西线——鹤舞湿地雪原,东线——冰雪画廊亚雪公路,以“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为主题,重点打造冰雪观光体验、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赛事、冰雪节庆、冰雪娱乐等旅游产品。

辽宁则集中推出冰雪温泉、花灯庙会、民俗文化、乡村赶集等主题活动280余项,冬季旅游主题线路达160余条。

但有专家表示,东北三省冰雪资源各有侧重,如何实现东北区域联动,从冰雪项目经营上升为冰雪资本经营,进而形成覆盖全国的冰雪产业集团,把“冷消费”真正做成“热经济”是做大做强东北冰雪旅游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三省不仅没有形成合力,甚至各省下的市都“各唱各的调”,很难统一。

而反观内蒙古、新疆等新兴市场,却在“统筹发展”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表示:“从新兴市场来看,新疆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以及下雪比较多一点的青海、内蒙古也正在打造新的冰雪项目。此外重庆、湖北等省所具有巨大消费能力的南方新市场正在崛起。”

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有着冰雪旅游的良好自然条件,每年11月后,洁白的雪花覆盖天山南北,一直持续到来年的4月左右,被专家称为“可以与欧洲媲美的冰雪旅游新地标”。

据报道,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新疆将举办120项冰雪体育活动、319项民众性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带动新疆冰雪旅游发展,全面开展今冬明春旅游,达到全民参与、欢乐共享冬春季旅游盛宴的目的。

“中国的冰雪旅游要想长足进步,国家要从顶级设计的角度考虑如何对冰雪产业链进行提升,并在全球地位的打造方面更加重视。“韩元军说。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