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觅食里昂,一招就够了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6日  来源:法国旅游发展署

里昂哪里的什么最好吃?请认准 “Bouchon Lyonnais/里昂小馆”

都知道里昂好玩,里昂“好吃”,敢问里昂哪里的什么最好吃?


△图片来源于www.b-rob.com
不管这是属于吃货们的扪心自问,或是诸位对法小旅的灵魂拷问,每个把里昂加入旅行列表的人终将要面对这个问题。

今儿我们就告诉大家一个里昂觅食的不二法门:认准 “Bouchon Lyonnais/里昂小馆”就错不了。

Bouchon Lyonnais 标识 △图片来源于www.b-rob.com

就像谈到大盘鸡总能连带着闻到孜然味,说起Bouchon就只能想到里昂。因为Bouchon这个词在法语中专指里昂的小餐馆,由此可见里昂美食的地位。
如今里昂工商局和旅游委员会沿用了语言的惯性,直接把“Bouchon Lyonnais/里昂小馆”打造成一个标签。凡是入选的餐厅门口就有以上标识,荣耀而自豪。
如何分辨一家正宗的Bouchon?

1.装饰复古又温暖




©explorepartsunknown.com
餐厅里有柜台,温暖的装饰,图片和招贴画要贴满墙,桌椅家具得是木制的,桌子上铺着红白相间的桌布,铜锅是挂着的,总之是复古的。
2.餐厅历史动辄好几十年
我们来看看Bouchon的起源。最早的一批Bouchon随着19世纪工业发展,在纺织工人生活的区域开起来。经常是他们夜班后吃早餐的地方。现在你再去问问Croix-Rousse区的Bouchon, 经常是从19世纪传到现在的老馆子。



Bouchon Tupin © Lyonresto.com
Bouchon一词的本意是树枝,那时的餐馆总是把门拴在门口的树上。男主人主外接待,女主人主内掌勺~ 菜嘛经常采用昨夜的剩菜(不过这已经是历史了)...

La Grange de Saint Jean △图片来源 lyon-restaurant.fr
3.使用本地新鲜食材家常菜
回到“吃”的主题。里昂的Bouchon最大的特点在于提供本地特色美食,这可能和我们想象中精致到味觉艺术的“新法餐/Nouvelle Cuisine”还不太一样。
比如里昂美食里用的最多的是猪肉,最出名的食材是内脏!

猪猪是挺可爱的,但是猪猪更好吃哪~
△图片来源lesbouchonslyonnais.org

里昂的不少特产走的是肥美重口挂:猪头肉,猪鼻子,猪肝,吃猪要对的起猪的奉献,坚决不浪费~


△图片来源于 12hrs

同样的道理,也被用于其他肉类。比如大家来里昂必点的各色香肠。Andouillette是灌牛肠(或以猪肠灌牛肚),Quenell是鱼肠,Boudin是猪血肠... 浇上浓稠的番茄酱汁儿~ 写着写着口水都要掉下来咯...

△图片来源petitfute.com
重口么?我相信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毫..无.. 压..力..
猪肝鸭血什么的不早就是饭桌上的老朋友了么?这顿吃着还能感觉挺亲切吧。
当然也不全是这么重的菜,常见菜品比如里昂沙拉(Salade lyonnaise)啦,鸭胸肉(Magret du canard)呀, 里昂土豆(Pommes de terre à la lyonnaise)哪,纺织工人的脑浆(Cervelle des canuts)啊...
没听错,这道菜名太血腥了,但其实它是一道清爽的沙拉。传说是因为19世纪的纺织工人的消费能力还无法达到日日吃牛脑浆(他们倒是想来着),就用白奶酪来代替,后来此配方反倒流行起来。


左边白色的罐子里就是“脑浆” △图片来源foodreporter.fr

4. 佐餐酒有讲究
里昂连接着博若来(Beaujolais)、勃艮第(Bourgogne)和罗纳河谷(Côtes du Rhône)三大酒区。因此佐餐酒往往提供的是(一定是里昂款玻璃瓶 )博若莱或罗讷河谷葡萄酒。


△图片来源specialiteslyonnaises.fr
说起这个里昂瓶 (Pot Lyonnais),故事又要聊到19世纪的纺织工人。那时纺织工人除了工资之外,每周还会获得500ml葡萄酒福利。但是后来老板们从中卡了一道,增厚了酒瓶的底儿。所以实际的葡萄酒只有460ml. 如今这460ml的标准玻璃酒瓶就是大名鼎鼎的里昂瓶的规格。另外它还有一个290ml的小兄弟叫fillette。
里昂小馆从一开始就不是那种拘束优雅的高端餐厅,反而在里面可以充分享受“大快朵颐”的放纵滋味。
如果诸位看的眼馋了,欢迎大家来里昂!除了里昂,别的地方统统没有,就死了这条心吧哈哈!



文章关键词:里昂美食 里昂小馆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法国旅游发展署资讯
更多
  • 法国推广新颖可持续的旅宿体验

    2023年07月24日

  • 法国戛纳市将城市地标载入“元宇宙”

    2022年07月01日

  • 塔恩峡谷?这是什么绝世好地方!

    2020年07月13日

  • 揭秘丨巴黎时尚icon养成史

    2020年07月13日

  • 那些叫人忘却时光的勃艮第小镇

    2020年06月30日

  • 法国旅游发展署 2019年度#有想“法”就走吧!# 法国旅游目的地推广活动圆满落幕

    2019年12月19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