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那些叫人忘却时光的勃艮第小镇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法国旅游发展署

古老的石墙、浓浓的中世纪罗曼式风格的城堡、教堂、要塞, 还有仿佛存在了上千年的青翠葡萄园……勃艮第地区拥有一种叫人忘却时光的魔力。

南法的小镇阳光明媚,阿尔萨斯的小镇繁花似锦。今年的开篇小镇系列,我们来品味一下勃艮第的小镇吧!

Vézelay小镇 © Friedberg/Adobe Stock

古老的石墙、浓浓的中世纪罗曼式风格的城堡、教堂、要塞, 还有仿佛存在了上千年的青翠葡萄园……勃艮第地区拥有一种叫人忘却时光的魔力。

Flavigny-sur-Ozerain 回味无穷

© Alain DOIRE / Bourgogne-Franche-Comté Tourisme

Flavigny-sur-Ozerain小镇中处处飘着一缕特殊的香味儿。如果你也吃过这种法国国民款糖果,一定可以立马识别这个味道——茴香!

多种口味的Anis de Flavigny 茴香糖
图片来源douceurs-palais.com

一路追寻着这股幽然的香味儿,穿过Flavigny-sur-Ozerain小镇一条条美丽的石板路,一座本笃教会修道院——圣皮埃尔修道院(L'Abbaye Saint-Pierre)将会展现在眼前,这就是生产Anis de Flavigny茴香糖的地方,它的配方源于12世纪,听说从未改变过口味!

图片来源ciaotraveler.blogspot.com

Flavigny-sur-Ozerain小镇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古罗马时代,这里曾经是恺撒赏赐给老兵的土地,就是在那个时候,古罗马人带来了茴香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在公元5世纪时,一座修道院拔地而起。这座修道院正处于中世纪最火的“圣雅各布德孔博斯泰尔之路/Pèlerinage de Saint-Jacques-de-Compostelle” 上,随着人流增加,一座围绕着修道院而建的小镇逐渐形成。

图片来源www.bienpublic.com

在1789您法国大革命发生时,圣皮埃尔修道院就已经残破不堪,只剩5名僧侣。19世纪,茴香糖的配方从修道院流入民间,多家生产茴香糖的小作坊应运而生;。到了1870年,一位富有的商人将这里的小作坊买下,整合成一家Anis de l'Abbaye de Flavigny ®,开启了茴香糖的商业化之路。

Vézelay 宗教圣城

© Joachim Martin/Adobe Stock

Vézelay(韦兹莱)是勃艮第地区最出名的小镇之一,这里的圣玛德琳大教堂(Basilique Sainte-Marie-Madeleine)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因藏有圣女玛利·玛德琳的圣物在11世纪时名声大振。甚至成为12世纪的两次十字军东征的起点。

图片来源于Veer图库

在中世纪,Vézelay的声誉高涨,在法国境内四条圣雅各布德孔博斯泰尔之路(Pèlerinage de Saint-Jacques-de-Compostelle)中,Vézelay是其中一条的起始点,朝圣的人流令迅速扩充了城镇的建设。直到13世纪英法百年战争的爆发,Vézelay城逐渐走向衰落。

图片来源于Veer图库

今天的Vézelay可以说是一座有滋有味的小镇。我们能找到中世纪罗曼式建筑、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时期建筑、16-18世纪建筑..时过境迁,山顶上焕发圣光的圣玛德琳大教堂依然是举世瞩目的建筑杰作。

Châteauneuf-en-Auxois 军事要塞

© Alain DOIRE/Bourgogne-Franche-Comté Tourisme

Châteauneuf-en-Auxois位于第戎(Dijon)和欧坦(Autun)之间的丘陵上,镇守着勃艮第平原和勃艮第运河,在中世纪就是军事重镇,也是一个地区级的商贸之城。

© Breizhteam

现存的Château de Châteauneuf古堡始建于12世纪,目前是保留了15世纪军事要寨的风貌。在12世纪到15世纪之间,城堡一直属于Chaudenay家族,1456年,最后一任女堡主因为毒杀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在此被处以火刑。(哪个古堡没点儿料?)

从勃艮第运河边远观Châteauneuf-en-Auxois
图片来源ilovewalkinginfrance.com

而繁荣的商业为这座小镇带来了不少精美的民居建筑,它们属于曾经富甲一方的勃艮第商人,建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之间。如果关注细节,你会发现不少房子的外立面装饰得精美有趣:木雕小人、小塔楼、石拱门……处处彰显着旧主人的审美趣味。

© Breizhteam

比如当地最古老的家族——Bichot之家(Maison Albert Bichot)和富有文艺复兴浮雕风格的Mouton之家(Maison du Mouton)。

Semur-en-Brionnais 中世纪罗曼式小镇

© Yves Perrin

Semur-en-Brionnais小镇因为保存了众多中世纪早期罗曼式建筑而闻名。小镇上的Saint-Hilaire学院(Collégiale Saint-Hilaire)建于12世纪,是勃艮第地区最后一个完成的大型罗曼式建筑, 属于克吕尼风格的罗曼式。其中的不少元素已经开始彰显建筑向哥特风格的渐进。

图片来源www.deepheartoffrance.com

小镇上还有一座勃艮第地区最古老的城堡——圣于格城堡(Château Saint-Hugues),这里是圣人圣于格的出生地,他曾执掌创立了克吕尼修道院(Abbaye de Cluny)。这座修道院在十世纪发起了”克吕尼改革“,严格禁欲院规,并获得了自治权,这一改革影响了其后两百年的天主教发展。

图片来源www.montesquieuvolvestre.com

不仅如此,Semur-en-Brionnais 还有一座罗曼式教堂——Chapelle de Saint-Martin-la-Vallée,它位于镇子外的田间绿地中。粉红色砂岩墙体在阳光下呈现出不同色度,一派古朴的田园景致,非常上相。

Noyers-sur-Serein 中世纪小镇

© Alain DOIRE / Bourgogne-Franche-Comté Tourisme

Noyers-sur-Serein是一座原汁原味的中世纪古镇。在小镇曲折的巷道中随便走走,经常会产生不知“身在何时、身在何处”的恍惚感。

图片来源www.tourisme-yonne.com

小镇至今依然保存有完好的城墙,24座塔楼镶嵌在城墙中,留了三座老城门。小城在历史上并不像前几位那样出风头,根据为数不多的史料可以推测这里曾经盛产小麦和葡萄酒。但这也不过就是一个座安安静静却完好如初的勃艮第小村而已。

图片来源www.estrepublicain.fr

城门内古老的石头房子、木筋房鳞次栉比;小教堂、旧时代中产商人和葡萄园主的家宅、拱廊围绕的小广场...一切都是百年前的样子。

请问各位,我们这儿的勃艮第小村儿,合您胃口么?看上了哪一座,快收藏起来,记得要去打卡吼!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法国旅游发展署资讯
更多
  • 法国推广新颖可持续的旅宿体验

    2023年07月24日

  • 法国戛纳市将城市地标载入“元宇宙”

    2022年07月01日

  • 塔恩峡谷?这是什么绝世好地方!

    2020年07月13日

  • 揭秘丨巴黎时尚icon养成史

    2020年07月13日

  • 法国旅游发展署 2019年度#有想“法”就走吧!# 法国旅游目的地推广活动圆满落幕

    2019年12月19日

  • 文化艺术之旅选哪里?波尔多给你最佳答案

    2019年06月06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