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游记攻略
大宅门里感受“西风渐进”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6日  来源:旅游休闲

穿过小巷,沿着一条石板路缓步像汪氏小苑走去,两旁到民居依旧是以前的青砖。上面留有青苔,两侧是历史沧桑的酒门楼或参差高下的马头墙。漫步在路上,仿佛是穿梭在古代和现代的扬州之间。


从外面看,汪氏小苑既没有醒目的朱门铜环,更没有威风凛凛的石狮把门。看似普通人家的青砖黑瓦,直到走进去,你才会发现,别有洞天的一处深宅大院。虽名小苑,却给人庭院深深几许的意境。青砖灰瓦下,你不由得放慢了脚步,静静地呼吸春的气息。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依壁而砌的砖雕“福祠”,这是在古代是大户人家早晚及婚丧喜庆时烧香敬神用的。小苑的四角花园里,有一种各自成趣的效果,面积虽不大,但都精巧玲珑。东南西北四角成园,住宅包厢其中。使人彷如置身于大自然中。


秋嫮轩,是主人家小姐的住所。屏门后有两道门槛,是指小姐们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中间是小苑主人的卧室。此卧室是小苑中唯一的套房。陈列有当年的一个小西洋的铁窗,脚安有四轮,至今仍可推动。东面是春晖室,室内悬有一盏铜灯,别看这盏铜灯不起眼,它可是明国年间德国著名工匠手工打造而成,世界上仅有两盏,另外一盏在德国皇室内。
东纵的宅院,是小苑主人的十个儿子从海外归来后翻建的,所以“西风”较浓。门是拉门窗户格有木插槽。东换玻璃,夏换纱窗,插梢都是黄铜材质,百年未蚀。就连浴室房里,地上铺有西洋的花砖,嵌入地面的浴盆,墙上触手可及的肥皂洞,充满中西合璧的情调!

转入"小苑春深",站在月门前东望小苑景色,石峰崛起,古柏参天,石榴枝繁叶茂如盖张。高耸青灰丝缝云山式墙顶如游龙。西看小苑,曲廊幽榭,花厅书斋,牡丹台上翠竹千竿,花木扶疏,书斋窗前,百年石榴老干如龙蛇走。

编辑:cici  摄影师:王珍亮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