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OTA
携程发布2023暑期租车自驾游报告 五年来自驾游最旺的暑期到来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31日  来源:携程

自驾避暑“出圈” 烟台、大连、阿尔山三位数增长上榜避暑自驾热门目的地

暑期“补偿式”旅游需求集中释放,自驾旅行、公路旅行也迎来一年之中的“高光时刻”。携程发布《2023年暑期租车自驾游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八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352%;暑期人均租车花费较疫前上涨18%;海外租车营业额同比增长164%。五年来自驾游最旺的暑期到来。

作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第一个暑期,2023年的暑运异常火热。国铁集团预计,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6亿人次,日均发送1200万人次以上,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而疫情以来因便利私密“出圈”的自驾潮流,在今年暑期再掀热浪。“自驾游俨然成为中国游客最常选择的旅游出行方式之一。自驾需求的增长和持证无车人口规模的扩大,都为租车市场提供了用户储备。” 携程租车CEO宋臻表示,“在旅游行业受冲击的这几年来,携程一直加速进击租车市场,这一加速不局限于国内市场,也并不拘泥于可预订车辆及合作供应商数量的增长。”

目前,携程租车集合了全球租车供应链的资源为用户提供租车便利。租车的国内业务已覆盖98%以上的地级市,总计拥有合作商家4000家、车型超过2000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地区、8000多个城市,可租赁汽车达500万辆,覆盖8万家门店。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今年暑期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八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352%;依托长途异地旅行的强势复苏,机票+租车的组合订购率也实现显著增长;同时,得益于游玩天数变长、出行距离更远,暑期人均租车花费较疫前上涨18%。

此外,出境游市场迈入复苏进程,今年暑假也迎来了“海外自驾热潮”。携程数据显示,暑期海外租车营业额同比增长164%,进入6月后周订单环比增速高于30%。

00后自驾客增长65% 新增15%的女性开始自己掌握方向盘

今年暑期自驾游呈现年轻化、个性化、科技化等特点,女性自驾用户也开始掌握自己的方向盘加入自驾大军。

从年龄来看,暑期租车自驾游用户以80、90后为主,其中80后人群最多,占比43.18%。90后占比32.3%。00后的比例相比去年增长显著将近10%,今年暑假 “特种兵”逐渐成为自驾游的主力, 00后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65%。不同年龄的客群喜爱自驾游的目的地也有所不同,80、70后租车用户最喜爱去成都自驾游;90后喜欢去三亚海岛度假;00后则喜欢去乌鲁木齐来一场公路旅行。

从车型来看,不同年龄段的租车用户在车型喜好上也具有自己的“标签”:年轻人偏爱国产车,例如90后在川藏地区自驾倾向选择坦克300,00后在海岛自驾喜好新能源车型红旗EQM,而80后在“包邮区”家庭自驾出行最爱租别克GL8。

为了便捷用户更直观选择车型,上半年携程租车在业内率先开辟租车与VR技术融合体验,推出“VR看车”功能,消费者在携程平台租赁用车时,可通过VR全景技术真实还原车辆内饰及外观的各种细节,助力用户一站式看车、选车以及租车。目前“VR看车”功能已覆盖平台1000+车型,覆盖超10万辆车,88%的租车用户都会选择使用此功能先看车再下单。

有趣的是,女性自驾市场的潜力不断被激发。报告显示,今年暑假租车自驾男女用户比例为6:4,女性租车订单占比近四成。随着女性驾驶者逐渐增多、女性出游自主性不断提升,暑期女性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14.9%,占比提升五个百分点。

提前7天开始订车 长途自驾订单同比增长超六成

“五年来最长提前预订期”——今年暑期自驾游的火爆也体现在提前预订时间上。报告显示,暑假自驾用户平均提前7天预订租车产品,去年暑假这个时间是2.77天,疫情前的2019年暑假平均提前预订时间是4.76天;而机票产品的平均提前预订时间是11天,相差时间明显缩短。

这与租车产品在今夏售卖火爆,自驾出行者将出行计划更加前置有关。在独库公路刚通车、“村超”致榕江“一房难求”时,在新疆、贵州等地租车也同样出现“一车难求”的状况。报告显示,6月新疆租车订单月环比增长率达133%,同比去年提升173%。贵州租车订单周环比增长率,从六月初就一直保持111%的高速增长态势。

从出行天数来看,1-3天的周边自驾游订单占比超一半,4-7天的中长途占比近33%,8天以上的长途自驾游占比超11%,8天以上订单量同比增长超六成。

自驾避暑“出圈”,“捡漏自驾目的地”呼声高

报告显示,今年暑假,成都、乌鲁木齐、三亚、海口、昆明、大理、贵阳、西安、西宁、广州跻身国内热门自驾游目的地前十名。举办“大运会”的成都成为暑期自驾游最受好评的目的地。海南岛环线、西北大环线、内蒙大兴安岭环线、青海小环线、川西大环线是暑期热门自驾线路。

伊宁、呼伦贝尔、烟台、呼和浩特、威海、无锡、福州、大连、景洪、天津成为十大自驾游新晋黑马目的地。

报告还发布了暑期十大热门海外自驾目的地,分别是:曼谷、洛杉矶、圣马特奥县、普吉岛、伦敦、纽约、墨尔本、里士满、密西沙加、迪拜。

为了提高海外租车的便捷度,携程租车正在加大推进“海外租车免押”服务,参考国内“积分免押”、“信用免押”的方式,携程租车通过鼓励供应商加入海外租车免押的支付模式,打通了海外信用卡抵扣、现金定金的壁垒,为用户解决需预留大额押金预算的痛点。目前已在泰国正式上线租车免押服务,已接入的供应商表示此功能受到用户的喜爱,大约有80%-90%的用户选择免押服务。携程租车未来还将继续扩大泰国的覆盖,也将拓展更多海外目的地实现免押服务。

同时,携程为中国用户提供近200个国家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服务,持有中国内地驾照即可一键办理。“国际驾照翻译认证”是出境租车用户的刚需,目前携程平台上,近90%的出境自驾用户会选择使用该服务,服务基本覆盖了中国用户最常去的海外目的地。

由于今年暑期普遍高温,“上车吹空调,下车吹山风”的自驾避暑游也成为一种流行。根据避暑目的地订单量环比增长情况,报告发布了十大自驾避暑热门目的地,分别是:烟台(增长252.79%)大连(194.76%)承德(164.50%)香格里拉(163.50%)阿尔山(137.50%)林芝(120.74%)昆明(117.40%)丽江(94.14%)长春(85.85%)哈尔滨(81.43%)

此外通过对比前几个月订单均价及近期热门指数,报告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暑期平价但热门的“租车捡漏目的地”,分别是兰州、桂林、济南、呼伦贝尔和佛山。这些目的地暑期租车涨价幅度很小,暑期自驾游性价比较高。

租车迎来新“生机” 新一代消费者促进行业爆发式增长

 “从今年暑期来看,旅游复苏带动租车自驾发展迅猛。但从长期来看,年轻一代出游方式的改变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更加深远。年轻人热爱自由、享受生活,推崇共享车、低碳出行等生活方式。这些都促使用车场景和需求更加多样化、高科技,这也为深耕租车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带来了不断升级迭代的发展空间。” 宋臻表示。

据了解,携程租车加快布局线下租车中心,三年来以三位数增长率不断扩大线下服务中心,通过线上预订线下服务的闭环模式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租车服务体验。此外,携程还通过统一线下品牌店招、品牌门店装修、员工品牌服饰等全新升级动作,结合线上流量聚合扶持、费用补贴等举措,为平台供应商进行品牌赋能。

针对新一代消费者对低碳、环保理念的看重,携程租车频道上线“可持续旅行”标签,通过提高新能源车型库存和流量扶持,鼓励用户低碳出行。目前携程租车平台上,过半的旅行者选择新能源汽车驶向远方,用户可选择超过390种新能源车型。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新能源租车订单占比增长 110%,海口、杭州、昆明等城市新能源订单占比上涨最快,预计整个暑期实现减排18000吨碳排放。

* 图片由携程提供

更多携程资讯
更多
  • 携程发布黑龙江冰雪旅游报告 百亿营收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2024年04月24日

  • 五一旅游市场前瞻:县域旅游带来新增量

    2024年04月16日

  • 清明后“打野”热度不减 亲子家庭占比达65%

    2024年04月12日

  • 携程:“五一”办签人数同比增长超3成 “全球签证黑卡”助力用户畅游全球

    2024年04月11日

  • 专注50+ 梁建章代言发布“携程老友会”品牌

    2024年04月02日

  • 斯里兰卡总理登上携程“快乐船长”游船,同赏浦江夜景,共探旅游发展

    2024年04月02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