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OTA
开元旅业创始人陈妙林走进携程BOSS直播间,本土酒店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引擎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9日  来源:携程

中国本土高星酒店跑出“中国速度”,旅游复苏就在眼前

旅游行业进入到快速复苏阶段,也带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高星连锁酒店集团,开元旅业酒店版块一季度营收全面赶超2019年同期的成绩,中国本土酒店集团正在全力匹配旅游复苏速度。

4月18日,杭州开元旅业创始人,本土高星酒店开创者陈妙林走进携程BOSS直播间,这位能把铁人三项跑进14小时08分的高水准的71岁老人,向数十万网友介绍刚刚落地千岛湖开元酒店的森泊焕境乐园,并现场推荐多家开元酒店、森泊及子品牌乐园,短短90分钟的直播,金句频出,笑声不断。

一、本土酒店的新玩法,开元酒店跨越周期的秘密

陈妙林是中国本土高星酒店的开创者,一举奠定了中国本土高星酒店集团的标准,从国际高星酒店集团的市场中打下了属于中国高星酒店集团的一席之地。在过去3年最艰难的日子里,开元酒店集团的日营收也如同其他酒店一样艰难攀升,但是每当行业复苏苗头显现,开元便能迅速回血,牢牢把握住行业发展势头,为什么开元能跑赢大盘?究其原因,答案就藏在开元积极创新、务实勤奋的行动里。

从酒店业务升级为周边休闲度假目的地。开元旅业从高星酒店起步,2019年时便敏锐的发现了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新趋势,推出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主打周边游、亲子游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一站式的解决了家庭乐园+酒店+餐饮的体验,并让乐园和酒店互为依托,获得了极高的用户入住率,即使在2022年,寒暑期的入住率也能达到80%,遥遥领先国内同类型其他酒店。

从商旅客人到潮玩青年的用户拓展。为了抓住年轻用户,开元还推出了开元森泊奇趣度假乐园、开元森泊焕境度假乐园、开元森泊·MIX等3个特色品牌,通过新奇特住宿产品如特色树屋、城堡房、全天候的游乐设施、有趣的新场景体验,吸引了无数00后、90后,也让森泊成了全新的城市微度假品牌,形成了“度假酒店亲子化、亲子酒店乐园化、城市酒店休闲化”的用户定位,实现了从网红品牌到长红品牌的升级。

补齐数字化短板。2021年,开元将产品从酒店拓展到风险更小、流动性更小、翻台率更高的餐饮业务,保证了酒店的收入不断增长。同时借助会员体系、在线智能语音分析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数字化手段修炼内功。

文旅融合与本地休闲正在创造出更多新消费、新人群、新趋势,酒店空间美学大行其道,文化消费快速复苏,文旅融合结合新的业务形态和数字化手段也成为开元旅业抵御风险的一柄“利器”,不仅让开元森泊乐园在携程平台收获4.8分的极高点评分,也让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实现了一季度单日最高营收接近400万元的高业绩,抓住了复苏的第一波增长红利。

二、最年长的BOSS直播嘉宾,陈妙林直播收获高热度

当陈妙林坐在镜头前,这位71岁的老者侃侃而谈,从健身聊到酒店,从美景聊到美食,从旅游聊到企业管理,直播间金句频出。陈妙林介绍了千岛湖开元度假村森泊焕境乐园的新奇体验,作为开元旅业旗下酒店的全新业态,幻想岛汽车小镇主题乐园、BOBO萌宠乐园等新奇体验让数十万网友大呼过瘾。短短30分钟,收获了超过287万热度。

开元创始人陈妙林、携程集团副总裁孙天旭与双方工作人员合影

据悉,这是疫情后陈妙林的首场BOSS直播,也刷新了携程BOSS直播嘉宾的年龄记录。

“直播可以非常直观的展示酒店和乐园的互动体验,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容易打动年轻人,这和开元的目标人群是非常契合的。”当被携程主播天旭问及直播为什么吸引他时,陈妙林表示“携程直播的高净值用户,高转化率,这些能力和开元的实力强强联合。”

不断进化的酒店产品形态,不断强化的数字化内功修炼,带来了开元集团营收的持续走高,2023年一季度,开元酒店营收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6.9%,其中2月份同比增长达17%。

三、本土酒店集团引领行业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引擎

在“全球酒店集团225强”的最新排名中,有15家中国酒店集团进入前50名,中国本土酒店集团已经成为行业的翘楚。随着疫情的全面放开,酒店行业迎来了快速的增长,本土酒店集团成为我国经济复苏的一股力量。开元酒店一季度实现了同比2019年6.9%的增长,2022年锦江酒店实现营收110.0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67%。

旅游行业已经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出境游订单增长18倍,国内游同比增长超7倍,已经追平2019年水平。这是中国本土酒店集团在疫情期间进行数字化升级和组织升级的成果。在疫情期间,酒店行业积极拓展非房收入,通过餐饮、外卖、节日礼等形式,带来了收入的持续增长,包括开元在内的酒店集团,将酒店和乐园业态打通,拓展了业务的边界,增强了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随着用户消费潜力的释放,本土酒店集团厚积薄发,表现出了极强的反弹力。

“疫情极大的加速了本土酒店集团的实力进化,也提升了组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携程也非常荣幸,能通过直播在内的多种营销方式,助力本土酒店品牌能力的全方位提升。”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

截至目前,多个本土酒店集团已经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旅游市场已经呈现出快速复苏的势头。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22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约恢复至2019年的76%。促销费、扩内需将是2023年各地的重要任务,这对于酒店业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中国本土的酒店集团凭借快速的决策优势、本地化的成本优势、近3年建立的数字化优势,正在迎来业绩的快速增长,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助力。

* 图片由携程提供

更多携程资讯
更多
  • 携程发布黑龙江冰雪旅游报告 百亿营收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2024年04月24日

  • 五一旅游市场前瞻:县域旅游带来新增量

    2024年04月16日

  • 清明后“打野”热度不减 亲子家庭占比达65%

    2024年04月12日

  • 携程:“五一”办签人数同比增长超3成 “全球签证黑卡”助力用户畅游全球

    2024年04月11日

  • 专注50+ 梁建章代言发布“携程老友会”品牌

    2024年04月02日

  • 斯里兰卡总理登上携程“快乐船长”游船,同赏浦江夜景,共探旅游发展

    2024年04月02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