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酒店资讯
手工青团|春日之物 一期一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5日  来源:南京丰盛五季凯悦臻选酒店

青团,不仅仅是一种应节应景的食物,是一种故事,更是一种传承。

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

《岁时百问》曰:“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民间素有祭奠先人、踏青访野的传统。

此时,春风十里,万物萌动,从春到夏的大迈步已然接近尾声,若不把握这最后的春光,那便会在燥热的夏季里愧悔不已。

春日之物,一期一会

新鲜的艾草择去老根老茎,留下幼嫩部位,经过焯水、沥干、过冷水,还原其自然的清香。

舂捣成汁,同糯米粉和成团,包上各种馅料,上笼屉蒸熟,便是软糯清甜。有着一股清爽气的青团,咬一口,春天的味道便溢满口腔,心中满满的满足。

时令的历史故事

相传晋文公重耳火烧绵山,误杀功臣介子推,追悔莫及的晋文公下令在他们的忌日禁止开灶用火,“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全国“寒食三日”。

青团凭借“能事前准备、可以保留数天冷食”的优点被广泛流传。

青团,不仅仅是一种应节应景的食物,是一种故事,更是一种传承。

《本草新编》中说“艾叶,入脾、肾、肺三经。祛寒气而逐湿痹,安疼痛而暖关元。胎漏可止,胎动可安,月经可调,子宫可孕,且炙经穴,可愈百病。”

传统中医认为,艾叶有理气血、驱寒湿、温经止血、安胎等作用。现代实验也表明艾叶具有抗菌以及抗病毒作用,甚至还有止咳去痰、护肝利胆的功效。

都知道糯米不易消化,但当它与艾草结合时,这个缺点就被化解了,艾草有调理胃痛的作用,所以胃不好的人吃青团,往往也不会觉得胃不舒服。

制作青团需要摘取野生艾草嫩尖清洗,经过焯水、沥干、过冷水等多道工序,才能还原其自然的清香;不断的舂捣出浓绿的浆汁。

米粉只选用刚脱壳的糯米磨成粉,这时候的面粉还夹杂着青草的清香,这是陈米无法比拟的。

将面粉和艾草汁搅拌调和,揉成面团,粉绿粉绿的色彩是大自然的杰作。

《诗经》里有一句话:彼采艾兮 ,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是好逑君子对采艾女子的思念,也是采艾女子对一日不见的心中情人的相思,更是食客们对这千年相思草的思念。

将艾草面团剂子包裹不同馅料,整好形即可上锅去蒸。

蒸之前的青团,颜色偏浅,如嫩绿柳芽

蒸青团也是个巧活。蒸笼不能塞的满满当当,每格上下都要留空间。

如此一来,青团才不会糊烂粘连,保持完整的形态。

蒸熟后的青团,颜色碧绿,如远黛青山


青团的内陷基本分咸、甜两种,选用不同食材进行精心搭配,与艾草的清香巧妙融合。

蛋黄肉松馅


软糯筋道的皮里,包裹着满满的肉松和蛋黄,一口下去,咸香十足。在清新艾草的晕染下,唇齿之间,收获着满满的春意。

红豆松子馅

细细蒸煮的红豆绵柔细密,不加过多的佐伴,保留质朴清新的微甜,与酥脆的松子的碰撞,细细咀嚼,满口生香。

一颗青团

融入了自然的馈赠

承载了文化的积淀

惊艳了岁月里无限温柔的时光

更多南京丰盛五季凯悦臻选酒店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