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时尚 > 旅行装备
【应用案例】见证极限影像魅力,佳能C300 Mark II助《徒手攀岩》斩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来源:旅游休闲

该片记录了著名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不借助任何辅助工具和防护设备,徒手挑战“攀岩最高峰”——垂直高度900余米高的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酋长岩”的全过程。

近期,斩获第91届奥斯卡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的《徒手攀岩》亮相于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影展”单元,并获得了专业影评人及观众的一致好评。该片记录了著名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不借助任何辅助工具和防护设备,徒手挑战“攀岩最高峰”——垂直高度900余米高的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酋长岩”的全过程。

《徒手攀岩》,讲述了亚历克斯徒手攀登“酋长岩”的故事

该片由金国威与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联合指导。金国威导演是《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和电影制作人,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登山家,与影片主人公亚历克斯在过去的十年间一起攀爬过许多岩壁,对于为何选择佳能专业影像设备,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想要使用真正的电影摄影机及镜头来完成这次拍摄,从而将影片的拍摄技艺发挥到极致。佳能EOS C300 Mark II是我们显而易见的选择,能够实现我们想要拍摄出的宏大电影感。另外,它还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就是它也是一台杰出的纪录片摄影机。” 为了能够记录此次“攀登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成就”,真实呈现亚历克斯徒手攀岩时的惊心动魄、 “酋长岩”巍峨壮丽的景色以及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佳能专业影像设备EOS C300 Mark II 凭借其轻量便携性、电影级的4K高画质表现和强大镜头群支持等优势,当仁不让成为了该片两位导演的首选。

EOS C300 Mark II成为了《徒手攀岩》导演的首选

影片中,亚历克斯选择徒手攀登的是“酋长岩”的经典路线Freerider(搭便车之路),该路线攀登难度系数极大,因此制作团队对拍摄设备的重量、体积及便携性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EOS C300 Mark II采用轻快且具有出色操作性的EOS C系列共通设计,将诸多专业功能集成于小巧精致的摄影机内。在《徒手攀岩》的拍摄过程中,摄影师能灵活地携带EOS C300 Mark II进行移动拍摄,并且根据各种地形环境迅速地进入拍摄状态,即使在亚历克斯徒手攀登 “酋长岩”过程中,两位摄影师在脆弱的崖壁上仍然能够游刃有余地进行跟拍。

摄影师在脆弱的“酋长岩”崖壁使用EOS C300 Mark II进行跟拍

由于攀岩的技术安全需求,需要在天气干燥,光线充足的白天进行,因此光线会非常生硬,尤其是对于“酋长岩”这类偏白色与黄色的花岗岩岩壁,极易造成岩壁高光极亮,而阴影部分极暗的大光比场景。此外,由于是户外极端环境,往往不能通过额外的补光来改变光比,更为影片的拍摄增加了难度。此时,佳能独有的Canon Log 2伽马模式便发挥出它的优势,此模式有15档宽容度,能有效减少曝光过度或曝光不足的情况发生,从而为画面保留更多的细节,在岩壁拍摄时最大程度的保留岩壁高光面与背景阴影面的细节,为影像后期保留了充足的调色空间。更重要的是,EOS C300 Mark II可以呈现富有张力的4K(4096× 2160)电影级别的影像画面,它搭载了约885万有效像素的Super 35mm CMOS影像感应器,以及具有出色处理能力的高速影像处理平台——双DIGIC DV 5,在细节的表达上也更加精细和丰富,例如在记录亚历克斯徒手攀登时的手部细节,能够很好地捕捉岩壁的质感和手指的纹理。此外,EOS C300 Mark II全新XF-AVC编解码器组成全新影像系统,支持机内记录4K影像,满足更多的记录需求,为纪录片制作团队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灵活性和自由性空间。

EOS C300 Mark II可以实现4K视频拍摄,在细节的表达上也更加精细和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EOS C300 Mark II的内置ND滤镜也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了便利。拍摄时,控制曝光一般是通过光圈、快门和ISO来进行调整的。但光圈会影响景深,只能在一个小范围内作调整,快门在此次拍摄中已经被固定为180’’,ISO也被统一设置,所以想要改变曝光只能依靠内置ND滤镜配合光圈微调来进行。以往在影视拍摄中,使用的外置ND滤镜需要手动更换,但此次极端环境下的岩壁拍摄,几乎无法顺利更换ND滤镜,携带更多配重也会增加拍摄难度和拍摄的安全系数。因此EOS C300 Mark II的内置ND滤镜,在此次拍摄中就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它帮助摄制组快速地调整曝光,即使在明亮的户外,也可以开大光圈以较浅的景深进行拍摄,得到符合要求的曝光值。

EOS C300 Mark II的内置ND滤镜也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了便利

《徒手攀岩》的拍摄过程中,佳能也提供了强大的镜头支持,从而使得拍摄设备能与镜头灵活组合,确保在不同拍摄环境下均能自如应对。在岩壁上拍摄时,摄制组使用的是佳能EF相机镜头。通过与EOS C300 Mark II搭配,能够充分发挥全像素双核自动对焦的优势,而且较轻的重量,十分适合操作不便的岩壁拍摄。此外,佳能EF卡口能够节约了大量换镜头的时间,有利于制作团队在不同场景切换时能顺利捕捉转瞬即逝的画面。当在拍摄生活场景时,摄影组选择的是佳能定焦电影镜头,它能得到更加柔和的背景虚化效果和更大的景深。而佳能CN20x50 IAS H/E1电影伺服变焦镜头也在该片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该款大变焦电影镜头能够满足广角到长焦的拍摄,在从地面拍摄岩壁的角度中,使用了该镜头,更有利于交代主人公与环境间的关系。

制作团队使用佳能EF相机镜头在崖壁拍摄

佳能定焦电影镜头用于拍摄生活场景,能得到更加柔和的背景虚化效果和更大的景深

除了《徒手攀岩》,佳能EOS C300 Mark II摄影机及电影镜头也为另一部奥斯卡提名纪录片《RBG》提供了影像设备支持。该片讲述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有史以来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RBG)的生平事迹,由于是人物传记纪录片,所以有诸多访谈的镜头。该片摄影师克劳迪娅·拉舍对佳能EOS C300 Mark II的高画质赞叹有加:“在我看来,RBG的肤色非同寻常,并且震撼人心。我希望能够真实再现她的肤色,拍摄出她身上散发的美妙光辉,而佳能的EOS C300 Mark II和镜头在此方面助力良多。我所有的纪录片都采用佳能镜头,尤其喜爱的是35mm、50mm以及85mm定焦电影镜头,它们非常打动我的地方之一,便是高光位置的肤色还原。佳能EOS C300 Mark II让我惊喜万分,除了4K的高画质成像,还有它轻巧便携,能够让我在各个场景快速移动拍摄。而它的高品质传感器,能够支持我拍出想要的画面和故事,能够还原人眼视觉效果的画面质感,得到细节丰富而干净的画面。”

佳能EOS C300 Mark II及电影镜头能够真实再现主人公的肤色

凭借轻量便携性、电影级的4K高画质表现和强大镜头群支持等优势,佳能CINEMA EOS SYSTEM系列为《徒手攀岩》和《RBG》制作团队在应对户外极限拍摄环境和室内人物色彩真实还原方面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让大荧幕前的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亚历克斯挑战极限巅峰的惊心动魄和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真实的生平故事。今后,佳能将继续拓展专业影像设备的使用领域,将《徒手攀岩》所传递的不懈追求极致以及《RBG》所展现的不断突破精神延伸到技术和产品的革新,精益求精,鼎力支持纪录片行业的蓬勃发展。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