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时尚 > 企业代表
2018旅游休闲行业年度访谈(邮轮)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0日  来源:旅游休闲

2017年8月,马睿哲先生(Mario Zanetti)荣升为歌诗达邮轮集团亚洲总裁。马睿哲先生拥有丰富的邮轮行业管理经验。他的职业生涯始于歌诗达邮轮位于意大利热那亚的全球总部,并在过去二十年间担任了集团多个重要职位。此次任命前,马睿哲先生担任嘉年华集团中国区总裁。

12018年中国市场的表现如何?有哪些令人惊喜的亮点和表现?

2018年中国邮轮市场相比往年的高速发展,增速有所放缓,具体表现为邮轮公司部署调整,这表明中国邮轮市场进入了调整期,相比国外经历了百年发展的邮轮市场,中国市场起步较晚,发展时间较短,所有的在实践中摸索和调整都属正常。游客的邮轮出行习惯正在养成,长期看来对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是有利的。

另外,邮轮市场价格趋于稳定,价格战对邮轮行业的影响降低。

亮点

二三线城市及中产阶级崛起:近年来,游客的消费能力不断增长,中产阶级的崛起,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他们的购买力提升对促进邮轮旅游市场的发展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2018年,歌诗达邮轮在青岛,大连,温州等地进行母港运营,充分满足了当地及周边地区消费者对邮轮度假的需求。

家庭出游成为主流:家庭出行正在成为邮轮游的主流,以家庭为单位的乘客群体预定比例也在不断扩大。如今,中国家庭都渴望拥有一个满足不同代际需求的完美假期,让彼此更加亲近。歌诗达邮轮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邮轮度假体验,推出了全新升级品牌形象在海上,遇见好时光。歌诗达希望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邮轮乘客们,能够通过几日的海上意式假期,在一个与众不同的温馨空间内,与所爱之人度过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分销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歌诗达邮轮一路走来,与行业伙伴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旅行社同业分销依然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渠道。在分销方面,歌诗达依然会与旅行社合作伙伴保持紧密的沟通与合作,并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支持和协助旅业伙伴的营销工作。同时,歌诗达也通过增加其他销售渠道,方便消费者直接对话。为了更好的直接与潜在消费者接触与沟通,打通扩大终端消费市场,我们推出了新的销售渠道,包括400消费热线,和与其他线上销售平台的合作,例如阿里飞猪。

22018年中国旅行者在邮轮航线选择、出行时间选择、舱位选择、行程长度、出行频次等方面有哪些变化?2019年是否会有针对这些变化对航线、船型、服务等进行调整?

2018年,中国消费者的邮轮航线选择依然以前往日本的4-5天短线航程为主,时间选择方面,暑期及黄金周成为邮轮出行的热门时段。另外,数据表明,中国邮轮市场的产品复购率为15%,也就意味着多数乘客是第一次乘坐邮轮出行,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广泛的发展空间。

在舱位选择方面,消费者一般会根据具体需要选择舱房,例如人数,是否与父母同行等等。

2019年即将抵达中国市场的新船歌诗达·威尼斯号预计能承载4200名乘客,将成为歌诗达邮轮中国母港运营客量最大的邮轮,进一步加强了歌诗达在中国市场的运力。在航线设置方面将延续之前的航线安排,以上海为母港,并主要开展目的地为日本的4-5天短期航线。这样的航线设置不仅照顾到对中国游客目的地偏好,也是出于对中国市场发展空间的考虑。

3中国客人在船上的消费构成是怎样?餐饮、购物、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比例怎样?

根据每个航次的不同和最大载客量的不同,邮轮一般会呈现不一样的消费构成。从各方面的消费比例而言,中国消费者在岸上游和购物方面的消费比例较高。

4、哪些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在2018年进行了运用?效果及乘客的反馈怎样?

歌诗达邮轮希望通过丰富的海上产品与服务打造差异化体验,为游客提供多样化选择,刺激并提振消费市场。

· 歌诗达在海上娱乐活动方面推出了全新产品,比如在2018年与知名足球俱乐部尤文图斯合作,成为尤文图斯亚洲官方指定邮轮,并在船上设计了一系列相关娱乐设施,开设了尤文图斯少儿足球训练营,尤文图斯酒吧和博物馆等等。

· 此外,在美食方面,歌诗达邮轮邀请到了享誉全球的米其林三星餐厅8 ½ Otto e Mezzo Bombana 的主厨,情感料理意式名家 Umberto BOMBANA,他为歌诗达邮轮定制的主厨亲选菜单让游客们品尝到了纯正的意式美味。

· 在购物体验方面,歌诗达与众多一线奢侈品牌达成合作,与宝格丽等品牌的合作则让消费者拥有了一段免税嗨购的好时光。

· 歌诗达邮轮2018年引入了五大创新型AI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从出行前到出行后的一站式服务

· 同时,歌诗达邮轮首艘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也将在2019年来到中国,为中国游客带来地道威尼斯风情。

效果及乘客的反馈:

2018年,歌诗达邮轮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对船上服务和产品进行升级,不仅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邮轮业内及媒体也对这一系列新举动高度评价,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5、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是否在行业获得应用?效果怎样?下一步会怎样继续推进?

2018年,歌诗达邮轮全面升级旗下邮轮智能化服务生态,引入五大创新型AI人工智能技术,从出行前到出行后,从个人到家庭,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革新消费者邮轮出行科技感体验,开启邮轮旅行在人工智能新代背景下的高品质服务。

五大创新型AI人工智能技术:

• 3D LED投影风扇:通过叶片的旋转可以形成动态的3D影像,从而多角度、沉浸式的展现歌诗达邮轮的魅力。

人工智能语音中心:是歌诗达邮轮作为行业首列,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一款产品,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目的是为了更精准、高效的为游客解决搭乘歌诗达邮轮出行前的种种问题,更好的提升游客的科技感体验。目前25%的电话咨询是由AI完成,极大地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能音箱:就像是每位游客舱房内的专属万能管家,乘客可以通过语音与智能音箱进行互动,询问问题,或者控制客舱内的灯具、电视等设备。

人脸识别技术:简单来说就是让乘客们在船上刷脸享受照片印洗服务,系统可以从成千上万的照片中,通过乘客的面部特征快速筛选和识别,让乘客轻松挑选出旅途中最满意的照片进行印洗,或者一转发到自己的社交媒体与好友分享,留下最美好的纪念。

• VR航拍体验娱乐设施:歌诗达邮轮为了让游客们更全面沉浸式地感受到歌诗达邮轮与海洋的魅力,特别引入了无人机VR航拍体验娱乐设施,游客通过佩戴专门的VR眼镜,就可以实时观看多角度高空拍摄内容。

此外,歌诗达还推出了电子版邮轮Today日报和微信小程序,进一步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行体验。

电子版邮轮Today日报:歌诗达与全球领先的服务商阿里巴巴强强联手,推出了电子版邮轮Today日报。在以往的邮轮上,每个航次大约要分发7000份纸质版Today日报,而如今,电子日报的渗透率已达到奖金50%,无论是从环境友好的角度,还是在成本节约方面,都大有裨益。

微信小程序:目前,歌诗达邮轮已经上线了两款微信小程序:第一款可以满足游客的邮轮旅行预订需求;另一款则能够支持更多船上体验,游客可以通过免费的邮轮局域网浏览并预约特色餐厅、SPA中心、免税店和其他邮轮服务,并可进行支付。未来,微信小程序将成为歌诗达邮轮游客的移动管家,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行体验,包括:港口登船、船上体验、客舱内的自动化、客服沟通、餐厅点单和体验分享、岸上观光,会员忠诚计划等

效果:

秉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歌诗达邮轮致力于为所有消费者提供至臻完美的意式海上假期。此次全新升级船上AI服务,不仅是歌诗达贯彻服务消费者理念的体现,也是我们对提升产品和服务孜孜不懈的追求。

在所有人工智能设备配备就位后,我们欣喜地发现,消费者对人工智能设备都表现出极大兴趣,邮轮乘客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乘客反馈的产品体验也更趋积极。这些体现了歌诗达的人工智能设备升级得到了相当正面的反馈,提升了消费者的度假体验。

未来歌诗达将进一步升级邮轮的数字化体验,为消费者打造快捷智能的邮轮度假体验。

6、个人及家庭预订的比例是否扩大?在针对这部分客人的产品、服务等方面有哪些改进?

家庭出行正在成为邮轮游的主流,以家庭为单位的乘客群体预定比例也在不断扩大。

歌诗达邮轮发现以家庭为单位的邮轮度假旅行,对于弥合现代家庭关系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歌诗达邮轮在今年5月推出了全新升级品牌形象在海上,遇见好时光,意在与各界共同探讨:歌诗达邮轮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邮轮度假体验,是如何能够让游客们展示真实的自我,发现亲人之间的另一面,使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更为和谐。我们希望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邮轮乘客们,能够通过几日的海上意式假期,在一个与众不同的温馨空间内,与所爱之人度过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72019年是否会有新航线投入运营?新航线开通有哪些考虑?您对新航线的运营业绩有怎样的期待?

随着2019年歌诗达·威尼斯号的到来,一条从欧洲到亚洲的一生一次之旅也将展开;此次一生一次之旅是一路沿着13世纪探险家马可·波罗从意大利来到中国的路线,从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起航,途径地中海、中东,接着驶往东南亚和东亚。历经53天,三个航段的巡航之后,最终于2019518日抵达上海。在历经这场 一生一次的航旅之后,歌诗达·威尼斯号将继续为中国游客带来独一无二的邮轮度假之旅,并为整个东亚地区带来正宗的意式风情文化体验。

作为歌诗达邮轮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的航线设计充分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特点。

歌诗达·威尼斯号代表着一次尝试不同巡航体验的崭新机会,同时也是深耕中国市场的强有力表现,表达了歌诗达不断加大投资并深耕于此的承诺和信心。

我期待并相信,歌诗达邮轮的新航线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乘客将在邮轮上体验到纯正的意式风情,度过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同时,歌诗达将持续致力于开发和设计全新的航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以满足他们对歌诗达邮轮的期待。

82019在中国市场是否会有大的品牌营销活动?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2019年歌诗达邮轮主要的品牌活动将围绕新船歌诗达·威尼斯号,包括新船的交接仪式,命名仪式和启航仪式等也将陆续地展开,这是歌诗达邮轮威尼斯号新船诞生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表明了歌诗达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随着新船的起航和到来,更多精彩纷呈的活动也将一一展开,敬请期待。

92019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 销售方面:邮轮公司需要开辟多种销售渠道,除了与旅行社伙伴的合作,包船或切仓形式的销售外,开辟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与消费和直接沟通将成为邮轮公司的发展目标。

· 措施:除了与旅行社伙伴保持密切合作,歌诗达邮轮已经与飞猪等平台合作,开辟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与消费者直接沟通,未来也将丰富销售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 创新与产品差异化:随着多个邮轮品牌的新船来到中国,未来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面对市场竞争和产品同质化的挑战,产品创新和差异化将是每个邮轮品牌所要考虑到的,这也将成为驱动中国邮轮发展的新引擎。

· 措施:歌诗达邮轮一直坚持自身意大利文化定位,将意式文化作为邮轮度假产品的特色,2019年即将到来的歌诗达·威尼斯号更是将纯正威尼斯风情带给中国消费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独一无二的意式风情度假体验。

在创新方面,歌诗达邮轮将延续2018年的创新举措,创新升级邮轮产品和服务,敬请期待。

· 消费者需求:邮轮出行逐渐受到更多中国消费者青睐, 中国市场消费者对邮轮产品有更高的质量要求

· 措施:对我们而言,很高兴能看到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乘客发现了邮轮出行的魅力,在他们进行休闲旅游时,将邮轮作为主要选择之一。与此同时,他们对于邮轮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升,不再仅仅满足于单一的邮轮体验。在过去的一年中,歌诗达实现了与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米其林三星主厨Umberto Bombana等多方面的合作。2019年,随着威尼斯号的启航,歌诗达邮轮将继续从各个方面提升邮轮产品的质量与服务,满足消费者关于邮轮度假的所有期待。

· 中国市场调整期:随着中国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势必要面对一个增速放缓、热度下降的市场,这对所有邮轮公司都是一个挑战。

· 措施:歌诗达邮轮相信,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长期看来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面对市场环境的挑战,歌诗达邮轮将坚持自身一贯的理念,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纯正意式风情度假体验,同时推动中国邮轮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0、对2019年中国市场的表现有怎样的期望?

歌诗达邮轮发现,当前的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不断增加,2018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期待随着5月歌诗达·威尼斯号的来华,将有更多中国消费者选择歌诗达邮轮。

同时,歌诗达邮轮相信,2019中国邮轮市场在设计创新,分销渠道,技术发展等方面都会有所发展,这也将成为驱动市场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邮轮度假产品的受众将进一步扩大,歌诗达认为年轻人将成为邮路市场发展的关键,更多的年轻人也将尝试邮轮度假产品;

2019年,一线及邮轮母港城市会继续成为邮轮公司关注的焦点,而二三线城市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挖掘,邮轮产品和邮轮度假文化将在中国得到更多的普及;

歌诗达邮轮也同样希望2019年在消费者偏好方面也能出现转变,除了短程航线, 中高端的长途航线也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尽管邮轮市场进入了调整期,但各种邮轮利好政策的实施将推动中国邮轮市场在2019年继续平稳发展,歌诗达邮轮也期待2019年邮轮市场的新亮点。

112018年您个人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旅行经历?2019年有怎样的旅行计划?您个人最看重邮轮的哪些方面?

去年让我印象深刻的旅行,是在圣诞节期间和家人一起去了曼谷。

2019年我应该会忙于歌诗达·威尼斯号的相关工作,所以目前还没有制定详细的旅行计划。

就我个人而言,考虑到歌诗达一直秉持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宗旨,最看重的还是邮轮产品的质量与服务是否能够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能否为他们带来满意的、与众不同的度假体验。

版权归“旅游休闲全媒体”所有,转载请注明来自“旅游休闲全媒体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