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时尚 > 游记攻略
与曾经的“兴安猎神”共度第26届鄂伦春篝火节~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1日  来源:旅游休闲网原创

2016年6月18日,鄂伦春族第二十六届篝火节在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莫日根广场隆重举行,“篝火节”是鄂伦春旗每年最隆重的节庆活动。

鄂伦春族是我国最后一个狩猎名族,也是人口最少的少数名族之一。在长期的狩猎生活中,形成了独特的森林狩猎文化。

《猎神颂歌》文艺表演

通过歌舞、游戏、竞赛,模拟再现原始的狩猎生活场景。

每年的“篝火节”这天,鄂伦春人身穿艳丽的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

晚9时许,伴随着鄂伦春“穆昆达(氏族首领)”庄严神秘的祭颂声,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莫日根广场的篝火熊熊燃起。

茫茫林海,山清水秀,奇峰异石的鄂伦春旗,丰富的原生态自然资源,素有“林海明珠”之美誉。是修生养性的绝佳去处。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蓝天,白云,新鲜的空气!!!

布苏里是北国军事的要塞,曾为东北最大的综合后勤军事基地,是冷战时期、文革时期的历史遗存。

叶剑英元帅曾两次下榻于此。

叶剑英元帅戴过的手表和使用过的笔记本

基地建设中使用的导火索,战士们鼓舞士气用过的手风琴。


居住的营房里,整齐的木床和军被,黄色的脸盆和自制的安全帽,墙上挂着战士们的军用绿书包。

老式的电报机。

地下油料库是景区最为神秘的地方。油料库分为上下两层,工程浩大,是世人罕见的巨型地下油库。

油料库里焊接工作都是由女兵来完成的,当时施工条件恶劣,女性忍耐力强于男性,同时洞内空间狭小,女兵活动更加灵活。

鄂伦春博物馆陈列了大量鄂伦春名族珍贵的历史文物,还原了多个原生态生活场景。

库图尔其广场,“库图尔其”在鄂语里为“有福气的地方、吉祥的宝地”。

建有5座鄂伦春民族“斜人柱”式浮雕墙及9个雕有蛇神、风神、鹰神等图案的图腾柱。

整个场地从空中鸟瞰,是鄂伦春民族桦树皮盒盖的图案。

文化馆展厅里成列着鄂伦春的发展历程。

关金芳老师

背景里老照片里,名为“小儿守护神”的黑白相片,妇女抱着的那个婴儿便是关金芳老师,当时的她只有三个月,抱着她的正是她的母亲。

原创名族歌舞诗《鄂伦春》

真实的还原了鄂伦春人游猎时期的生活状态。

曾经一匹烈马一杆猎枪,驯服着烈性雪原的鄂伦春族,为了名族的发展,放下猎枪。

阿里河镇是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

镇边上居住的人家

在这里可以买到当地的特产,而且价格还很实惠。

古鄂伦春人因沿河流而移动,逐野兽而迁徙,他们在山林中四处游猎,每到一处就选择地势高,水源充足,避风而阳光好的地方,将他们的家──斜人柱搭设起来。

乌力嫩民俗村,以“斜人柱”为原型而建造。

呼伦贝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鄂伦春族皮制斜人柱搭建技艺传承人王大俊老师

大鲜卑酒店建造在阿里河镇地势较高的地方,从房间里望向窗外,蓝天、白云、远处绿绿的山丘及远处的房屋,融汇成一幅美妙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加格达奇机场距离鄂伦春旗仅33公里,开车约40分钟。

更多旅游休闲网原创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