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时尚 > 游记攻略
寻觅客家人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30日  来源:旅游休闲原创

相比那些人潮汹涌的古镇,我更喜欢这里的清静,不会有很多杂音的乱入,会让你有自己独立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至少你是属于你自己的,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的。可能它不像其他的古镇那么有名气,它的那份清静,足以给你一个来的理由!

相比那些人潮汹涌的古镇,我更喜欢这里的清静,不会有很多杂音的乱入,会让你有自己独立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至少你是属于你自己的,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的。可能它不像其他的古镇那么有名气,它的那份清静,足以给你一个来的理由!

所谓客家,既是客而家焉,又是家而客焉。客家的历史就是一个迁徙的故事,从千年之前的历史深处走来,扎根在了蜀地这片茂密的土地上。行走于古街之上,那些落满岁月烙印的会馆、古建筑,雕梁画栋凸显出诗韵的别样美丽,往昔繁华一一再现。

洛带古镇老街是以一街七巷,空间变化丰富;街道两边商铺林立,属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一街”由上街和下街组成,东高西低,石板镶嵌;街衢两边纵横交错着的“七巷”分别为北巷子、凤仪巷、槐树巷、江西会馆巷、柴市巷、马槽堰巷和糠市巷。

在古街古巷中散落着许多明清风格的民居、府第、宗祠和会馆等古建筑。古镇最具特色的就是四座会馆,分别是湖广会馆、江西会馆、广东会馆和川北会馆,蕴藏着不同的文化和故事。

漫步在古街上,感悟着纯正的古镇遗风,却又被热闹的市井所感染。上街和下街迂回地连接在一起。像江南古镇一样,石板路两侧有条水渠,里面的水在缓缓流动。街面上古色古香的店铺,暗红色的木门、木窗。尤其是各家美食店铺飘散出来极具诱惑力的香味,是让人无法阻挡的。

终于得见四个会馆的风采,江西会馆客家独特的建筑风貌,融入川派建筑特色。各种雕饰栩栩如生。经过几百年的沉淀与创造,湖广会馆,高大的砖瓦建筑,让它显得稳重厚道。走上高高的石阶,左右耳楼,围合成一个空阔的梧桐绿村的院坝。广东会馆,气势恢宏,琉璃瓦光彩夺目。在洛带依稀可以听见一些带有广东色彩的客家语言,尽管已经与四川话相互融合,但其精髓和风貌依然没有改变。

每个有故事的地方都会有它自己的特色美食;洛带也是一样。吃了会让人伤心的伤心凉粉在洛带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官渡粑粑、金丝饼,也是当地有名的特色小吃。还有各种浓郁的酱菜。还有客家人的客家巴人咂酒,它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客家人田间地头辛苦劳作解乏的,也是客家人迎接远方朋友的必备佳饮。

安静地游走在石板路上,静静地去品味这座还没被过度开发的古镇。这里没有形色匆匆的赶路人,有放学归家在街上嬉闹的小孩,在自家门前趴着悠闲观望人群的小狗。一幕一幕都在反映着他们的生活常态。

更多旅游休闲原创资讯
更多
  • 看熊猫滚滚幸福

    2017年12月01日

  • 天府悠闲生活的缩影

    2017年11月30日

  • 体味“最成都”

    2017年11月30日

  • 浣溪沙畔的杜甫草堂

    2017年11月30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