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探秘“回归自然”的芬兰设计文化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来源:芬兰旅游局

“回归自然”的设计文化是芬兰最迷人的魅力之一,为这个北欧国度赋予了一道独特的光环,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在此驻足游览。

“回归自然”的设计文化是芬兰最迷人的魅力之一,为这个北欧国度赋予了一道独特的光环,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在此驻足游览。

设计博物馆外观

“芬兰的设计不仅仅关乎美观的建筑,更是一种与自然完美交融的生活方式。随处可见的自然美景是芬兰的‘国家名片’,更是芬兰设计的核心诠释。让你爱上芬兰设计的原因不仅局限于你的眼中所见,还有你的感官所及,”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执行副总裁兼芬兰国家旅游局局长Paavo Virkkunen先生评价道。

别具魅力的“设计体验”使芬兰成为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热门目的地。芬兰人从自然汲取灵感,将大自然的形状、色彩融入到设计创作之中,让芬兰设计的聚集之地—赫尔辛基荟聚了众多享誉国际的知名设计品牌。

赫尔辛基的设计区包含了众多精品店、画廊、展厅等创意机构,还有玛莉美歌(Marimekko)、阿尔泰克(Artek)、伊塔拉(Iittala)等国际知名的设计品牌,以及出售年轻设计名师最新作品的小型精品店。此外,这里也是设计博物馆和芬兰建筑博物馆的所在地。

玛莉美歌店内的客人

赫尔辛基市中心的阿尔泰克(Artek)品牌店

赫尔辛基伊塔拉品牌店

“赫尔辛基设计周”每年九月都会在赫尔辛基举办,是北欧地区最大的设计盛会。

Habitare设计展是芬兰最大的室内装饰和设计展示活动,面向公众开放,和赫尔辛基设计周同期举办。2017年的Habitare设计展取得了圆满成功,共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吸引了56,000多名访客。2018年的Habitare设计展将于9月12日至16日举行,本届展会以“根源”(Roots)为主题,旨在呈现并强调事物的本真和个性。展会的设计工作由芬兰设计事务所 Mattila & Merz 主持,参展商的展台和展会的活动计划都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

芬兰的服饰配件和家饰生活用品,均秉持着鲜艳醒目的设计风格,深受芬兰人喜爱。享誉全球的芬兰国宝级印花品牌玛莉美歌(Marimekko)正是这种风格的先锋领导者,让芬兰人一年四季的生活都洋溢着缤纷的色彩。玛莉美歌近期还与优衣库强强联合,推出联名款设计单品,这些新品的设计均采用玛莉美歌大胆新颖的招牌印花元素。Marimekko的印花工厂和奥特莱斯店紧邻市中心,搭乘地铁15分钟即可抵达。

芬兰知名建筑大师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是芬兰设计的代表人物,被誉为“芬兰现代主义设计之父”,他的设计作品遍布赫尔辛基各处。他擅长从芬兰自然景物中汲取造型与色彩,并坚信优秀的设计应与生活息息相关,设计与自然世界的融合有助于营造更加人性化的社会。

芬兰建筑大师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设计的芬兰地亚大厦

阿尔托的有机现代主义(Organic Modernism)让芬兰在全球当代建筑设计领域脱颖而出,他的设计兼顾外观和功能的双重考量,为现代世界打造出美观、人性化的宜居空间。阿尔托的设计佳作在芬兰各地随处可见,他的故居和工作室也面向访客开放。

设计是赫尔辛基的城市名片,从古典建筑到新艺术风格建筑,从功能主义到现代主义建筑,再到设计型酒店,到无不彰显这座首都城市绚烂多姿的建筑风韵。

即将落户市中心的赫尔辛基Oodi中央图书馆传承了芬兰木制结构建筑的精湛工艺,为未来图书馆树立了设计典范。图书馆由ALA建筑设计公司主持设计,将于今年12月揭幕,被誉为当代建筑的杰作和2018年全球最令人期待的建筑之一。

以“Amos Rex”命名的全新博物馆是另一个芬兰设计典范,这座博物馆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将于2018年8月对外开放,设计工作由JKMM公司负责。博物馆所在的位置颇具历史意义,最早是一处战营,1917年芬兰内战期间,这处战营遭到摧毁;1936年,名为“Lasipalatsi”(玻璃大厦)的建筑在战营旧址上拔地而起。如今,这处大厦正在经历紧锣密鼓的翻新工程,成为Amox Rex博物馆的所在地。翻新前的Lasipalatsi大厦包括一座Bio Rex电影院,以及Lasipalatsi广场下方的展览区。

Lasipalatsi将保留原有的独特魅力,毗邻的Lasipalatsi广场也将展开大规模的现代化装修工程。在修建艺术博物馆的同时,Lasipalatsi这处受到保护的历史建筑也在进行着小心翼翼的翻新工程。博物馆落成之后,将成为一处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艺术之地,多变的空间能够组成不同的变换形式,匠心独运的展示和组合空间势将带来耳目一新的现代化体验。

占地2000平米的展览大厅是博物馆的核心区域,位于广场下方。庞大的展厅空间能够满足各种类型的展出需求,使其成为一处独特之地,承载着“面向未来艺术展出”的芬兰设计理念。翻新工程竣工之后,Bio Rex也将呈现兼具视觉艺术和电影于一身的探索体验,并一如既往地为电影节活动提供场地。

赫尔辛基最大的公共桑拿之一蒸汽(Löyly)桑拿中心是芬兰设计的又一典范之作,已于2016年5月对外开放。蒸汽桑拿中心采用木制结构设计,是一座富有当代设计感的桑拿综合体。中心的餐厅供应芬兰当地美味,开阔的露台一直延伸置波罗的海之上,在此可欣赏壮美的海洋景致。这里有三种不同类型的桑拿,全部采用燃木加热,其中包括传统的烟熏桑拿。芬兰人喜欢冬泳,到了冬天,这里冰冻的海面上还有一个用于冬泳的冰洞。

赫尔辛基最大的公共桑拿之一蒸汽(Löyly)桑拿中心

坐落于赫尔辛基市中心一栋历史建筑内的圣乔治酒店(St. George)也是芬兰设计的代表作。这家五星级酒店于2018年5月2日开业,是赫尔辛基60多家酒店阵容中的最新成员,可为客人提供集健康养生、美食、艺术于一体的多元化下榻体验。酒店隶属于Kämp酒店集团(Kämp Collection Hotels),是集团于一年多以前公布的第十家酒店成员。对建筑展开一番细致的翻修之后,酒店于今年5月2日正式开门迎客。酒店位于郁里允街13号(Yrjönkatu 13),穿过赫尔辛基市中心风景宜人的老教堂公园(Old Church Park)即可抵达。

克劳斯 K酒店(Klaus K Hotel)天空

酒店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40年代,由芬兰知名建筑设计师 Onni Tarjanne设计,于1890年竣工。出自Tarjanne之手的设计作品不计其数,其中最知名的是他于1902年设计的芬兰国家剧院。过去数年来,酒店所在的历史建筑曾是芬兰文学学会、芬兰首家报纸Suometa、赫尔辛基芬兰俱乐部(Helsinki Finnish Club)等机构的所在地。酒店的室内设计从建筑的历史中汲取灵感,今后酒店举办的主题活动也将以建筑的历史故事为灵感来源。

赫尔辛基宣传部部长Laura Aalto表示:“赫尔辛基既是一座充满都市感、时尚感和文化氛围的城市,也是一座贴近自然的城市。从设计文化到美食体验,从博物馆到户外活动,这里的旅游体验一应俱全。你可以在这里轻松享受悠闲的时光,不必在拥堵的交通中浪费时间,只要懂英语就能到访这里的任何地方。”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芬兰旅游局资讯
更多
  • 2024年欧洲美食地区——芬兰湖区的赛马

    2024年02月22日

  • 芬兰最佳的探险体验与可持续旅游发展趋势

    2023年10月18日

  • 爱上芬兰:就在这个秋天!利用芬兰旅游局实时地图和旅行小贴士体验芬兰迷人的“Ruska”季节

    2023年08月31日

  • 芬兰今夏的可持续旅游清单

    2023年06月13日

  • 一份来自芬兰当地的夏日觅食指南

    2023年05月11日

  • 芬兰的海滩度假胜地推荐

    2022年07月21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