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旅游资讯
文旅产业振兴是疫后经济最靓丽的风景之一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5日  来源:旅游休闲

315巅峰直播大会中旅院副院长李仲广致辞!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文旅消费振兴公益直播巅峰大会。首先代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我国已控制疫情,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国内疫情高峰期已过,工作重点也已经放在疫后经济振兴和应对世界疫情冲击上来。回顾在疫情防控的人民的战争,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十四亿人如同一人。在此过程中,文旅人从未缺位,一直在各战线行动。当前各地已酝酿旅游政策,已经开始刺激消费,例如发放旅游优惠券等。把工作重点放心疫后振兴上来,充分释放疫后的文旅大消费,文旅消费振兴公益直播巅峰大会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有益。谁拯救我们,谁就是我们的英雄。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着眼见效快的项目和环节。这既是市场需要,也是企业自身需要,更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求。例如民宿,东北、海南,邮轮、房地产,演艺,入境,,特别是乡村扶贫项目,今天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这些救助型项目和工作,就像重症病人的呼吸机Ecmo,可以显著减少倒闭率、反贫率、失业率,我们要精准支持。

二是生产力跃进的文旅案例,在云上的文旅消费振兴公益非常好,经此一疫,我们十分清楚,全面的数字化已经进入高峰时期,我们的未来在云上。那些云上项目,具有全局性意义。

三是混合型项目。这次疫情,文旅行业超强执行、动员能力也一展无遗。广大文旅企业真正做到国有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不分体制,坚决落实“关景区、停组团、抗疫情”要求。这一点与前线的白衣战士、基建战士是一样的,文旅战线绝不是只尽了绵薄之力。这次疫情,也体现了民营经济是我们的吹哨人,体制优势是我们的免疫力。因此,我们要大力支持国有、集体和民营混合项目,头部、大型、中型、小微合作项目,旅游与生活、金融、交通等融合的项目,等等。

四是战略型项目。主要有体现国家战略的项目,如要兼顾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着眼高质量发展和文旅强国目标,文化和旅游融合,坚决支持走正道的企业和项目;体现战略型支柱产业的项目,如研学、定制游、夜游、亲子、康养、自驾、网红、品质游、老年游的战略型产业项目,以及那些新的,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特别是此次危机中孕育的并即将登场的项目;体现地方战略的项目,例如新疆旅游的三年战略计划;当然还有体现我们大会自身战略的项目,我们要主动引导产业振兴,该调整的要调整,该挤水份的要挤水份,该洗牌的要洗牌,该挤脓包的要挤脓包。要敢于把文化和旅游事业纳入国家的工作大局当中谋划,加强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例如我们可以设计小康之旅项目,检查和扶贫,设计美好产业项目,引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奇兵。

总之,应对疫情冲击,我们既有国民经济变量之间的对冲特别是财政政策应用,也有疫情期间数字文旅的重要对冲效应,更重要的是,当前我们面临国内国外双重冲击,我们尤其需要运用疫后振兴这第三个对冲效应,振兴文旅消费。

尽管文旅消费在国民经济只占一定的比重,但中央必须高度重视,振兴文旅消费,不仅是因为其对于新时期中国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性、战略性作用,还在于对文旅人多条战线抗疫的必要回应。不仅要把文旅振兴纳入总体振兴框架的重要内容,还需要出台专门的振兴战略。既要有行业和地方合作振兴的百团大战,也要有国家层面的马歇尔计划。

这次各行各业抗击疫情,是一次产业实验。这次疫后振兴的行动,是一次中国经验。文旅游产业是在疫情中受损最大的产业之一,相信文旅产业振兴,必将是疫后经济最靓丽的风景之一。

加油,文旅人!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