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旅游资讯
专家南通如东观鸟 呼吁共同守护鸟类天堂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1日  来源:南通网

春夏季正是鸟类繁殖的时节。在今年的江苏爱鸟周(4月20日至26日)到来之际,“万里海岸护鸟行”走进如东,观鸟、探鸟。专家们纷纷呼吁:保护鸟类,人人有责。相关职能部门应肩负起监管的职责,每个人都要与残害鸟类的不法行为作斗争。

如东沿海,

被记录的鸟类有300多种

    据了解,“万里海岸护鸟行”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保护地友好体系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国际动物博物馆主办,目的是调查我国东部沿海候鸟的生存状况及其栖息地,广泛宣传鸟类保护的重要意义,呼吁社会公众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探寻保护地友好应对方案。

    如东县沿海滩涂湿地面积广阔,拥有丰富的水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被记录的鸟类共有300多种。江苏省爱鸟周来临之际,“万里海岸护鸟行”考察队走进如东。

    这几天,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家解焱、著名生物多样性保护学家约翰·马敬能以及南通博物苑专家居卫东,分别为马塘小学、如东实小的千余名学生送上别开生面的鸟类知识讲座。

    此外,考察队到小洋口、丰利、东凌等地近距离观察鸟类。约翰·马敬能先生在国际生物保护界名声赫赫,他是畅销书《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的第一作者,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马敬能表示,得天独厚的生态地理环境,让如东成为鸟类的“天堂”。

勺嘴鹬、黑嘴鸥,

珍稀鸟种受全球瞩目

    在有所记录的如东鸟类中,最受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珍稀鸟种为勺嘴鹬,其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状态,目前估计全球仅存三四百只。居卫东告诉记者,近十年来,其总量下降近90%。

    勺嘴鹬出生在俄罗斯苔原地带,“体型小,迁徙路线长。”据介绍,最远达9000公里。如东所处地理位置位于迁徙中途,其整体环境又适合勺嘴鹬生存。因此,勺嘴鹬选择如东作为它们营养补充的加油站。如东已成为除了繁殖地以外,可以集中观测到勺嘴鹬的最佳地点。

    去年9月,有10只勺嘴鹬在如东成功环志,方便专家统计研究勺嘴鹬的数量和迁徙路线等数据。居卫东介绍,此外,英国与俄罗斯合作开展一项“head-starting项目”计划。简单说来,6月在繁殖地采集鸟蛋,7月进行人工孵化并笼养,然后再放回野外。“研究表明,将鸟蛋取走可以刺激勺嘴鹬再次生育。”居卫东告诉记者, 该计划在2012年野放9只幼年鸟,2013年野放16只,且在迁徙路上观测到它们能够跟其他鸟一样迁徙。“该计划的实施对增加其繁殖量有重要意义。”

    另外,备受关注的濒危鸟类还有黑嘴鸥。它是鸥类里面数量最少的,目前仅有近万只。如东沿海还栖留有卷羽鹈鹕、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等多种珍贵鸟类,以及长趾滨鹬、阔嘴鹬等数量超过全球总数1%的鸟类。迁徙季节,它们翱翔在海边的蓝天白云中间,群飞群旋,蔚为壮观。

观鸟应文明,

竟有人偷捡野生鸟蛋

    据介绍,通过近十年的调查,如东成为中国适合黑嘴鸥繁殖地之一。“按地理位置来说,如东是它在中国最南边的繁殖地。”但由于公民生态保护意识薄弱,猎捕、出售和食用野生鸟类的现象时有发生。居卫东告诉记者,在如东进行鸟类观测时,见到有人进入巢区偷捡黑嘴鸥等鸟类的蛋。“有一片碱蓬滩地上,鸟蛋几乎被洗劫一空。”整个繁殖地所有巢很少见到没动过的巢穴。

    对此,相关部门也先后设置了黑嘴鸥繁衍栖息保护区、勺嘴鹬栖息地保护小区。保护区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破坏鸟类繁衍栖息环境,严禁毁鸟巢、掏鸟蛋、捕鸟杀鸟等行为,如有违反、将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虽然设置相关保护小区,但在执行的时候仍存难度。“希望相关部门肩负起监管的职责。”居卫东表示,“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应该一起护住鸟儿们的‘天堂’。”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南通网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