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一城尽现苗文化 片刻变成千年史”——蚩尤九黎城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3日  来源:旅游休闲

蚩尤九黎城,是国家级4A景区,重庆首个苗文化旅游目的地,蚩尤大典、九黎宫、九道门、九黎神柱、苗王府鬼斧神工,是世界上最大苗王城,也是祭祀始祖蚩尤圣地。
【景点详细

蚩尤九黎城,是国家级4A景区,重庆首个苗文化旅游目的地,蚩尤大典、九黎宫、九道门、九黎神柱、苗王府鬼斧神工,是世界上最大苗王城,也是祭祀始祖蚩尤圣地。每年四月初八举行祭祀大典,九月初一到初九举办九黎庙会。

蚩尤九黎城占地11万平方米,以苗族始祖蚩尤部落文化为载体,吊脚楼依山而建,拥有300多间房屋,建筑群落差高达81米,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吊脚楼群。山下为四合院,为世界最大四合院。

蚩尤,相传蚩尤是苗族的祖先。上古时代九黎部落的酋长,面如牛首,背生双翅。苗族先民在上古时代本来居住在黄河流域,由于被华夏族所败,被迫迁徙至今天的贵州和湘西、鄂西南等地区。

九黎宫是蚩尤九黎城最大的标志性建筑。整座建筑依山而建,高99米,11开间,象征着九九归一之意,它集合了四合院、吊脚楼、冲天楼为一体,将苗族的接龙堂、晒楼、虎口堂、四合院、八字朝门和吊脚楼群等多种文化符号融入其中,它是目前国内国内依山而建最大、最高的苗族建筑组群,堪称惊世绝作,天下奇观。九黎宫内是一个中国苗族历史文化博物馆,里面有关于苗族的历史、服饰等相关文化展示。

九道门建有最多朝门的苗族建筑景观。“九道门”依山体自然退台而建,错落别致,雄伟壮观;每道门高10-30米不等、宽10-18米不等。九道门在景区门口前后延展百余米,气势磅礴,分外精彩。

九黎神柱刻有108位鬼神像的最高苗族文化神柱,柱高24米,象征一年四季十二个月,二十四节气;柱呈圆形,直径3米,象征“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尊重自然的哲学理念;柱身雕刻着36堂鬼、72堂神共计108位苗族崇拜的鬼神像。

九黎街是坐落在九黎城景区内的一条美食街,街道上林立了很多家商铺,有苗族的银饰、手工艺品,还有各种各样的彭水特色小吃。

【苗族特色】

1.蚩尤大典


每年农历五月十一日,蚩尤九黎城举行世界最大蚩尤祭祀仪式。在早晨9点9分,由苗族长老带领族人开启。

现场,共有狩渔方阵、五谷方阵、冶铜方阵、俑兵方阵、制盐方阵、百艺方阵、巫傩方阵、驯兽方阵、法典方阵九大方阵,数千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队员,代表着蚩尤九黎,先祖的九大功绩。81位俊健的旗手,代表着当年蚩尤的81位部落兄弟; 81面黄色的幡旗,代表着绵延万里的大地的金黄、收获千秋的稻谷的金黄、我们永不褪色的皮肤、刻在我们灵魂里的信仰。

接来下的民间献祭,以乡镇为单位,由苗民自发组队进献。寓意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农副产品,寄托着苗族人民对先祖的缅怀。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敬天地,九黎苗族长老代表苗民敬献高香至殿内……,整个祭祀仪式肃穆、庄严、有序、别致,让现场观礼的游客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一场正宗地道、原汁原味的苗族礼仪。

2.苗家长桌宴


千人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客人相对而坐,敬酒并对酒高歌。
长桌宴菜品:三荤三素一汤,每桌赠送泡菜及蒜泥黄瓜各一份。
三荤:郁山三香、烧白、回锅肉
三素:土豆片、凉粉、包包菜
一汤:白菜粉丝汤

3.苗家拦门酒


拦门酒是苗家山寨的一种古老的习俗。苗家娶亲嫁女,亲戚朋友都要上门送礼贺喜。好客的主人和贤惠大方的亲朋戚友,总是要把这门喜事办得体面热闹,同时也总是要借个良好的机会展示自己的富有,广交朋友。主人把事先早已准备好的包谷烧酒,请来寨子里德高望重的族老和歌师,在自家的大门口摆下大方桌,桌子上摆满了一碗碗喷着清香的美酒。客人来时,由主管把门的族老首先唱讲贺词,然后,客人中最年长且声望高的长者唱答谢词。


【彭水县城】


彭水是重庆的一座小县城,一个有山有水的的地方。它是全国最大的苗族聚居地之一,有着上千年的苗族历史文化。美丽的乌江、阿依河环绕,这里有摩围山的“天然氧吧”。彭水具有秀美、灵动之外,更透露这一份涵养。

【彭水住宿】

住宿可选择重庆市或者彭水县城。

彭水县

1.彭水县和富大酒店

彭水和富大酒店为与彭水县城中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干净卫生,环境优雅,是旅行居住的好地方!酒店周边风景名胜众多:既有四季如春的摩围山森林公园;千年苗文化的蚩尤九黎城;更有名闻遐迩的漂流胜地阿依河,地理位置优越。

2.彭水乌江明珠大酒店

彭水乌江明珠大酒店位于滨江路商业美食街中心地带,地处风景秀丽、两岸青山如岱的乌江画廊河畔,依山傍水,风景秀美。

重庆市

重庆柏联酒店

重庆柏联酒店座落于历史悠久的重庆北温泉公园,南倚缙云山,北临嘉陵江,与有着1600年历史的温泉古寺相依。酒店沿嘉陵江岸陡峻山体顺势而建,错落有致地隐映于苍翠山峦与滔滔江水间,透出无尽的清幽雅致和浓浓的书香诗意。31间沿江而立的精品别墅客房均有江景露台及独立私密的温泉泡池,一派浑然天成之境,使宾客可休憩在山水间,私享于自然中。

重庆北碚悦榕庄

重庆北培悦榕庄坐落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山脚下,是悦榕集团旗下首家温泉度假村。 您可沉浸于度假村茫茫的苍翠群山、蜿蜒的溪流及优美的山景怀抱中,在现代环境中享受重拾活力的生活。


重庆JW万豪酒店

重庆JW万豪酒店位于渝中区民生路,近英利国际购物广场,地处繁华的解放碑商圈,与地标性建筑海航保利国际中心、时代广场毗邻。酒店交通便利,步行可至高端购物商 厦、街市,书店,娱乐场所等;国际西餐及传统特色小吃店,仅需 5 分钟即可到达。

【彭水美食】

1.鸡豆花


鸡豆花是产生在郁山古镇的一道佳肴。因其原料为母鸡肉、蛋,形、色均如豆花而得名。唐代武则天当政前后,黔州是皇家南方流放地,废太子李承乾、皇子李明、国舅长孙无忌等多人被流放来黔州彭水。民间传说,李承乾来到郁山后,精神萎靡不振,茶饭不思,他心爱的丫环可心便想方设法做好东西来让他开胃。一天,可心将鸡脯肉剁碎后,调上鸡蛋清煮出一道食品,形似豆花,太子吃后大加赞赏。不久,李承乾便去世了,可这道佳肴却流传了下来。据此推算,鸡豆花在郁山流传也有1300余年的历史。

2.嘟卷子


嘟卷子,个体成卷状,用苕粉蒸熟以后柔软而有粘性,各种佐料皆能彻底入味,吃起来烫且麻辣,还麻辣中带酸,食客大豆汗冒涕流,却又不忍放手,来上一晚方才过瘾。因其用都巴加工制作而成,故而得名。

3.郁山三香

郁山三香--因产自郁山镇而得名,是以半肥瘦新鲜猪肉、土鸡蛋、爆米花、红薯淀粉为主料烹制的一道美味佳肴。三香以半肥瘦猪肉、鸡蛋、淀粉为原材料。将肉切碎后,加入花椒、盐等调味然后在加入淀粉鸡蛋,捏成条状,上笼蒸熟即食。三香成金黄色,香气浓烈,绵韧滑舌。是宴客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

4.鲜苕粉


苕粉是红苕的粉条制品,(红苕又名红薯)。红苕产于丘陵为主的地方,我国部分平原地区也种植红苕。但兼有低山、平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的地方则更利于产出优质红苕。

TIPS:

线路规划:彭水——九黎城——摩围山

线路关键词:山水彭水 千年苗文化 天然氧吧

停留时间:3天——5天

游玩景点:蚩尤九黎城、摩围山景区、乌江

美食推荐:苗家长桌宴

彭水特色小吃:嘟卷子、郁山三香、苕粉、鸡豆花、打糍粑等

交通:外地可以坐飞机或者火车抵达重庆,可选择从重庆自驾到彭水县城,距重庆主城180公里,时长3小时左右,也可从四公里交通枢纽做大巴到彭水汽车站,约3小时。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