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游记攻略
何以寄啸、何以归去来兮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6日  来源:旅游休闲

来到何园时,正好赶上“何园香扇美人节”。美丽的何家千金们梳着一样的古式发髻,穿着紫色浪漫,绣有牡丹花纹“晚清民国风”服装,手握香扇,穿梭在何园当中,为游客们讲述着何园的故事。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有人说;“寄啸山庄”是何家主人想学陶渊明归隐而建。处处充满了文气的同时,又融入了颇多西洋元素。走进大门里,看到月洞门上镌刻着园主何芷舠亲笔题写“寄啸山庄”门额,门头上爬满了藤蔓,一片绿意盎然。”穿过“圆洞门”,就是传说中的何家后花园。“扬州无山,但园林中不可无山”,常用堆叠的石头来造各种奇山。最壮丽应该是长达60多米的贴壁山,沿着墙面一直走。让本封闭压抑的高墙深院,竟变成了一座抱拥天地自然山川的“城市山林”。


转过玲珑剔透的石屏风,牡丹厅在敞开门的欢迎着宾客。牡丹是何园的园花,正值期时,一片姹红嫣紫摇曳春光,如同一个雍容华贵五彩世界。北面是船厅,厅似船形。台阶前以鹅卵石瓦片铺就,花纹作水波状,有种水居的意境。两旁的柱上写有:“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于是乎让人忘却了这是一个陆上园林,仿佛漫步在湖滨,坐在船内荡桨。

东园只不过是序曲,西园才是高潮。真正山水空间的呈现,层楼幽谷,廊道迂回,山环水绕,古木参天,鸟语花香,俨然一幅美丽的山水画。置身其中,不由自主的产生幻觉,好像误入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西园欣赏复道回廊是极好的,腾挪、缠绕于园中建筑之间。回廊曲折,高低错落,貌似四通八达却又回环盘旋。成就了何园独一无二的串楼景观。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雨雪霏霏,随时都可以无忧无虑徜徉园内,倚在木栏杆上,美景尽收眼底,一方池水上的的水心亭,是当年何家纳凉赏月之处,何家小姐娉娉婷婷的样子恍惚之间,似乎从时光中缓缓走来。

水池南的湖石假山,是何园的制高点,望去悬崖峭壁,奇峰飞谷。山上古树名木,苍翠蓊郁,有拔地参天之姿。给人以山林深深深几许的幽渺意境,与园主何芷舠归隐寄啸山水的心境不谋而合。楼廊里的上下廊壁间一排排的什锦花窗,像是一条优雅别致的花窗带。透过花窗,欣赏到一幅幅流动的框画,移步换景,迷离多变,实在妙不可言!

玉绣楼是何家主人居住的地方。房间里点缀的吊灯、壁炉等装饰品和楼外立面的雕饰,都处处洋溢着欧式风情。深深的庭院里,茂密的绣球树上已挂满白色的绣球,而茂密的广玉兰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
镜花水月是在片石山房西边廊壁间嵌有一面大玻璃镜,镜子里将院子景色囊括了进自己的怀抱。与镜子遥遥相对,东北湖山脚下的水潭中,则藏有一轮白日明月。它会随着人行步移动而转变,从满月到月牙,依次变幻出盈虚百态。别有一番味道、一番风景。

走进何园,宛如走进一幅自然历史人文的旖旎画卷;天人合一、中西合璧的园林艺术在这里异彩纷呈的展现,若想要真正领略何园的庭院之美,书香之气,西洋现代之感。还是要带上相机,亲自去走一遭!用心去感受,用镜头去扑捉!

编辑:禹庆平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