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目的地 > 旅游资讯
与世界共享中国机会,进博会力促全球经济复苏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来源:一财网

在疫情的背景下,这场汇集了全球资源,也将惠及全球的国际盛会,让世界愈加瞩目也更加期待。

10月26日,随着大件展品集中进馆组装,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展区都纷纷热闹了起来——至此,所有展区均进入了正式布展阶段,预计11月2日完成展台搭建和展品布置。

在疫情的背景下,这场汇集了全球资源,也将惠及全球的国际盛会,让世界愈加瞩目也更加期待。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担当与市场的活力,也赋予了这届进博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的意涵。

商务部副部长、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表示,本届进博会有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互动,更好地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围绕“越办越好”的要求,第三届进博会的规模超过往届。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第三届进博会的特点在于展览面积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

10月23日,进口博览会证件注册中心负责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安保部总经理助理陆洲表示,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申请注册人数超50万人,证件发放工作已临近尾声,预计10月底基本完成。

首设公卫防疫专区、便利化升级

疫情之下,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立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将集中展示“战疫功臣”,包括前期的口罩、防护服、消杀产品等防护产品,中期的检测试剂、CT机等检测类产品,以及后面的ECMO、呼吸机、急重症监护等治疗阶段产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长孙成海在此前的宣介会上表示,今年重点打造 “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旨在通过集约化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与技术,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热点产品,来凸显公共卫生防疫领域前沿发展趋势,推动市场供需对接,强化大众的公共卫生意识,集结全产业链的力量,助推公共卫生防疫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及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优化创新。

随着进博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疫情防控也进入了关键时期。不管是人还是物,在进馆前都需要完成严密的疫情防控环节。除此之外,国家会展中心还组建了专业的消杀防疫团队,针对进博会全部展馆进行早晚两次全区域消杀作业。

本届进博会将在场馆各验证出入口提供疫情防控一体化服务,实现人员证件信息与体温检测等健康信息自动、精准匹配的效果,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同时也给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场馆提供通行便利,达到“非接触、无感知、不停留”的效果。

作为连续三届参展的老朋友,瑞典企业医科达中国区副总裁、市场总监刘建斌表示,医科达的布展团队和参展人员,都将按照要求提前去检测机构做核酸检测。疫情让他们“更加期待今年的进博会,也更加看重中国市场”。

9月28日,首票进境展品通过无纸化模式完成了通关流程。这是海关在推进展览品系统优化升级中,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参展企业只需要通过单一窗口上传电子单证,海关即可进行线上审单放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也让通关速度大幅提升。

根据海关总署出台的便利措施,今年的进博会进一步固化与完善了“授权行政审批”、“延长ATA有效期”等前两届进博会支持政策措施,使之常态有效,稳定了政策预期。

与此同时,今年还新增税款保证保险担保,担保方式更加灵活、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今年海关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扩大区块链业务试点范围;支持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和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中心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做大做强业务规模,形成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常态化保税展示展销集散地。

随着近期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主平台再扩容,上海已诞生56家“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在便利化举措升级的同时,今年进博会的税收优惠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10月25日上午,海关总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进博会将进一步加大进口关税免征政策,优惠力度空前。

据介绍,对于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前两届进博会中,进口关税免征,但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而本届进博会中则实现三税全免——不仅仅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予以免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业内专家认为,通过推动贸易升级、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进博会将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进博效应”助力企业发展

由于疫情下健康类产品受到极大的关注,今年各大食品企业的展示产品中,健康类产品和新品的比例明显提升。第三届进博会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本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业企业参展意愿强烈,届时将有近千家食品和农业企业参加,其中世界500强中的相关企业就有30家。

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疫情的发生,对于国家的宏观环境,包括对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确确实实有很大的改变,消费者对于健康、卫生、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比以往更高。

在乳制品领域,世界八大乳制品企业中,有6家参展,而产品也呈现健康功能化的趋势。在农产品领域,世界四大粮商之一的嘉吉公司带来了多款健康、环保的食品。在食品方面,雀巢带来了全球21个国家的近260款畅销产品,其中包括了25款在雀巢创新研发战略下开发的新品首次亮相进博会。玛氏公司和亿滋国际等糖果巨头也悉数参展。

在今年的参展商中,不少企业已经是第三度参展。在“进博效应”下,各大食品企业受益匪浅。

达能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志刚说:“进博会既是一个全球性的盛会,也是一个企业参与和分享中国稳健经济增长机遇的重要窗口。历届进博会均为达能提供了特殊的发展机遇。借助‘进博效应’,达能新品上市效率大大提升,销售通道进一步打通,‘进博同款’也受到经销商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的追捧。”

路易达孚公司则表示,进博会为公司新产品“从零到一”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助推作用,使得产品在上市的第一年就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嘉吉公司也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在前两届进博会期间,嘉吉公司一共签署55亿美元的合作订单,涵盖大豆、棉花、牛肉甚至矿石等产品。嘉吉公司称,进博会是很好的展示平台,而通过这个平台公司也对中国市场和客户有了更深的了解。

恒天然集团也表示,受益于前两届进博会的举办,企业知名度获得提升,合作伙伴信任进一步加强,各项业务也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幕时,恒天然将成为首批签约企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

进博会对于海外食品企业而言,也是一次把握中国市场增长的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市场在各大食品企业的销售收入表格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也意味着新的增量空间。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中国现在是雀巢的第二大市场,进博会标志着中国正在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努力融入世界,也表明中国决心推动新的消费浪潮。中国促进进口和消费的政策,以及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促进与世界各国经贸交流和合作的一项重大措施,无疑为雀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正是因为前两届进博会取得的成功,让参展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企业报名第三届进博会才越来越踊跃。企业看好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带来的进口机会,希望通过进博会寻找更多商机。


我 要 报 名!

姓 名:

手机号:

人 数:

更多一财网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