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小记者营地 > 游记攻略
2020年世界设计之都 | 法国里尔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来源:法国旅游发展署

来到里尔,可以看到不同于法国其他地区的独特建筑风貌,里尔老城的建筑也大多是由红砖砌成的。

里尔(Lille)是法国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上法兰西大区(Hauts de France)首府和诺尔(Nord)省的省会。几乎位于法国最北部的里尔不仅是北方工业重镇,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如今它又多了一重身份,今天,就跟法小旅一起踏上发现里尔的旅程吧。

欢迎来北方

虽然是工业重镇,但里尔是丰富且温柔的。

来到里尔,可以看到不同于法国其他地区的独特建筑风貌,里尔老城的建筑也大多是由红砖砌成的。

这里历史悠久,早在中世纪就是大都市,工业革命时期以后则成为法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之一。它也是整个法国北部的经济、教育、交通和文化中心,拥有众多跨国企业、教育机构和两座国际性火车站。


世界设计之都

你认识的里尔如今又多了一重身份!

在被评选为2004年的欧洲文化之都后。如今,里尔又战胜悉尼当选2020年的世界设计之都。对于这座沉稳而又热情的北方城市而言,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契机。

继2008年的都灵、2010年的首尔、2012年的赫尔辛基、2014年的开普敦、2016年的台北和2018年的墨西哥城之后,里尔凭借它创新的设计理念而被世界设计组织(WDO)评为2020年的世界设计之都,这是法国首座当选世界设计之都的城市。

© Vincent Lecigne-MEL  
博物馆(LAM)的花园内的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原生艺术
位于里尔附近的阿斯克新城(Villeneuve d’Ascq)

包括首府里尔在内的上法兰西岛大区的90个附近市镇共同构成了里尔都市圈,它们因在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环境方面的杰出表现而获得了这项殊荣。

© Vincent Lecigne-MEL  
里尔的皮埃尔.莫鲁瓦体育场(Stade Pierre Mauroy)


关于活动:

本次设计活动的口号是:充分激发设计的创新灵感,为所有人的未来创造幸福。

2004年,里尔曾为当选为欧洲文化之都而举办过盛大活动。时隔16年,里尔又即将以创新、设计的全新要素继续给人们带来惊喜。

从2019年的12月6日圣尼古拉节(Saint-Nicolas)开始,里尔欧洲都市圈(Métropole Européenne Lilloise)将率先开启一场盛大的城市派对,作为接下来丰富精彩一年的序章。

活动会围绕着以下三个主题举办四项大型活动:
1. 什么是设计? 2. 设计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社会及地区的? 3. 国际良好实践经验的反馈如何能够继续为我们带来灵感?

在整个2020年,里尔及周边城中的设计事务所、企业以及学校都将敞开大门迎接参观的游客。此外,还有各种丰富的活动:国际设计师作品展览、丰富的文化活动、过百个项目的展示和体验,等等。这项活动届时应当能够在全年吸引超过500万人次的游客,如果你也感兴趣就千万不要错过呀。

探索发现

活动很精彩,那么活动之余还有哪些值得游览?

里尔老城 Vieux Lille

里尔的老城很有特点,也极具活力和热情。经典的欧式建筑,大气端庄,大块的石板路,两边还有很多特色的餐馆,酒吧。

里乌尔广场(Place Rihour)、戴高乐广场(Place Charles-de-Gaulle,又被称大广场Grand Place)、建于1717年的卫兵房(Grand Garde)、剧院广场(Place du Théatre)、大河堤街(rue de la Grande-Chaussée)等都位于老城。

里尔美术馆 Palais des Beaux-Arts de Lille

这里收藏的丰富绘画作品包括佛兰德斯画派、荷兰画派、法兰斯画派、意大利画派和西班牙画派等,是法国非常著名的一所美术馆。地下室展厅还展出了15个城市的比例模型,也十分有趣。 

里尔老证券交易所 Vieille Bourse de Lille


老证券交易所是典型的里尔式建筑,建于1653年,最早作为和荷兰大城市的证券交易竞争的场所,院子中围绕的20多座房子过去都是商号。

里尔大教堂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la Treille

“特雷尔圣母大教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里尔大教堂,它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也是法国重要的国家墓地之一。外表大气端庄,教堂内的氛围也很庄严肃穆。

对了,别忘了来到里尔要来一份甜点老店Méert的华夫饼(Gaufres)。

Méert自1761 年就开始经营,这儿的华夫饼是一种香酥细腻、嚼劲十足的小松饼 ,上层还覆有一层薄奶油,搭配着榛果巧克力酱。如果你还是个巧克力控,Méert的巧克力同样是历史悠久的超级老字号哦。

用电影《欢迎来北方》(Bienvenue chez les Ch'tis) 里的台词来形容里尔就最合适不过了:一个外地人来到北方他会哭两次:一次是刚来的时候,一次是走的时候。(“Quand y’a un étranger qui vient vivre dans le nord, il braie deux fois : quand il arrive et quand il repart”)

里尔欢迎你亲自来这里参加这次盛大的活动,同时感受这座城市丰富的内涵和优雅端庄的城市风貌。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