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小记者营地 > 旅游资讯
旅游休闲快讯 |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来源:旅游休闲

3月27日下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于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省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办,拜祖大典仍将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主题,参加人员总体规模约8000人。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

3月27日下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于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省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办,拜祖大典仍将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主题,参加人员总体规模约8000人。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大典仪程仍为9项

今年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为做好大典筹备工作,河南省成立了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郑州市成立了拜祖大典组委会,精心制定方案,科学谋划实施,统筹协调推进拜祖大典各项筹备工作。

目前,大典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大典典礼方面,“九项仪程”实施方案已经形成。此外,今年大典将围绕弘扬黄帝功德、展示华夏文明进一步丰富提升迎宾式等环节的文化内涵与艺术表现形式。

大典将呈六大特点

根据拜祖大典的谋划、安排要求以及当前的进展情况,今年的大典主要呈现六大特点。

社会影响更深远。去年大典结束后,“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及华校校董华夏行”、“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相继在黄帝故里举办,文化部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上海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及台湾世界新闻联盟、澳洲华人联合会等社团相继到黄帝故里拜祖。

根亲特色更彰显。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始终坚持突出根亲特色和主题。日前,新郑市已对大典现场轩辕丘进行了整体复建还原,进一步彰显黄帝文化、根亲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大典迎宾式围绕弘扬黄帝功德、展示华夏文明做了创新和改进,着力营造“一祖之在,华夏根亲”的浓厚氛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全球华人汉字创意设计展、全球征集《拜祖文》、“老家河南”文化周等系列文化活动将进一步突出根亲文化、黄帝文化主题,使大典嘉宾能够在郑州感受故土情深,乡音难忘,体味精神家园,心灵依归。

民族认同更深刻。十多年来,海内外华人以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认同为基石,以寻根拜祖为精神追求,积极踊跃参加拜祖大典,实现了多地同步互动。台湾、香港、澳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华人社团在当地相继成功举办“同拜黄帝”活动,大大提升了拜祖大典的影响力、认同感。今年,将继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领、青年杰出侨领代表等,邀请众多境外华人联合会、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代表参加大典,继续支持并逐步拓展海外华人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以此为依托深化全球华夏儿女的团结交流联谊,积极发挥拜祖大典的血缘、文源、根源和文化纽带作用,努力增强黄帝文化的精神感召力,进一步提升海内外华人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

文化传承更扎实。组织开展“黄帝文化可考历史研究”,“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核心价值与时代意义”等理论研究,邀请专家编撰出版《黄帝与中华民族》《中华姓氏宗谱》等著作,努力推动黄帝文化的理论研究和普及传播。今年,将继续办好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深入发掘黄帝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围绕“黄帝精神”的提炼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将继续以根亲文化、黄帝文化为核心,以姓氏图谱、民俗传说、历史名人等为脉络,开发影视、文学、动漫等黄帝文化系列产品,在理念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上下功夫。

大众参与更广泛。通过改进大典邀请工作和创新拜祖参与方式,不断增强大典的广泛性、互动性、群众性。大典立足全球华夏儿女广泛参与,将邀请涵盖五大洲的主要国家的华侨代表,国内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和优秀代表参加大典,现场嘉宾中将有90%以上的嘉宾为群众代表。同时,还将开发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游戏等新媒体拜祖形式,鼓励社会团体、企业机关组织专场拜祖活动,鼓励群众通过登具茨山、郊外游春等多种形式缅怀祖德,以拜祖大典为统揽,带动形成轩辕黄帝的群拜和民拜体系,让民众自觉地把国运与家运统一起来,把公拜与家拜结合起来,使礼拜黄帝逐步成为人们发自内心、主动自觉的虔诚行为。

文经互动更紧密。今年大典期间将继续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经贸活动,围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等国家和河南战略规划的实施,举办一系列论坛研讨、洽谈对接、展览展示等活动,与中外客商共谋河南发展新机遇,共享改革开放新红利。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