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OTA
《2023旅游行业女性从业报告》发布 混合办公和孕期交通补贴被评最强福利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来源:携程

旅行木兰计划发布调研报告 旅游行业女性从业比例和稳定性高

三八妇女节前夕,携程集团等10家旅游企业联合发起以增加女性就业为目的的“旅行木兰计划”,并同时发布了旅行全行业的《旅游行业女性从业调研报告》。内容显示,作为强调服务体验的行业,女性从业者与高管占比远超社会平均值,她们在长期贡献、忠诚度方面表现出色,在有效的福利政策保障下,8成女性员工在生育后继续保持着职场信心。

“35岁现象”对旅游行业女性从业者影响不明显

数据显示旅行行业女性雇员占比超60%,其中高层管理者女性占比超30%,该比例高于互联网行业和科技型行业。年龄段分布方面,30岁以下女员工数量较30至35岁年龄段女员工略高出2%,她们的发展和就业情况相对稳定,女员工司龄主要分布在1至5年,司龄6至10年约20%,10年以上司龄女员工超10%。而具体年龄为35岁以上的女员工,近13%的女性为当前雇主公司服务了15年。

调研显示,超8成受访者认为所在行业和企业对女性更友好。在职业发展方面,近4成女性从业者晋升信心极强。51%的受访者表示有明显的年龄焦虑,36.5受访者担忧会因年龄渐长而遇到晋升瓶颈。

生育因素对女性职场信心影响小 生育福利是女员工满意度关键

旅行行业调研中36%女员工已完成生育,二孩妈妈占比7%。得益于这些企业对婚育福利方面的重视,近8成女员工表示生育对自己的职场信心没有负面影响,近10%受访者认为生育后工作信心减弱。调研显示,弹性工作或混合办公、孕妈交通补贴、子女托管被评为最有价值的三项福利。

具体来看,携程集团早在2022年就开启了混合办公,每周三和周五员工都可以选择居家办公;如家酒店集团为女性提供了带薪假期、生育慰问礼等福利;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创建了“森芽儿”俱乐部,开展暑假职工子女托管班福利;裸心集团为女性提供了孕期产检假、交通补贴等福利;海昌海洋公园为暑期员工提供了宝宝专项关怀;洲际酒店集团提供了女性领导者培育计划,助力女性职场进阶;乌镇旅游提供了女性员工哺乳期每天休假1小时的福利;希尔顿欢朋为女性员工提供了孕期全额薪酬保障福利;君亭酒店集团提供了女性职场培训课程和节日女性专题策划活动;中华恐龙园为女性提供了各种特色的女性兴趣培训和节日女性专属福利。

推动男女平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当被问及如果再有一次择业机会去那哪个行业时,仍然有超40%的女性选择坚守在旅游行业,可见女性从业者对行业的整体满意度较高,行业也为女性提供了更能兼顾事业和工作的氛围,更能发挥她们优势的职业发展路径。

当下的旅游行业正在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随着入出境航线的全面恢复,行业的热度会持续升温,旅游行业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还需要补足三年里的人力资源流失,行业需要优秀的人才,“旅行木兰计划”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据悉,“旅行木兰计划”由携程集团CEO孙洁主要发起,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副总经理,如家酒店集团执行资深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张淑娟、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洁、海昌海洋公园副总裁刘飞、洲际酒店集团首席市场营销官胡迎春、锦江酒店(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希尔顿欢朋(中国)总裁王伟、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哈静、君亭酒店集团董事,总裁朱晓東、裸心集团首席品牌官徐嫣蔚、杭州开元森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佳在内的10位旅游行业女性高管联合发起。除承诺提供更多女性工作机会外,旅行木兰计划还将积极为女员工提供更好的女性福利和职场晋升机会,保障男女平等。10位女性高管还呼吁更多企业加入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女性就业。

更多携程资讯
更多
  • 五一旅游市场前瞻:县域旅游带来新增量

    2024年04月16日

  • 清明后“打野”热度不减 亲子家庭占比达65%

    2024年04月12日

  • 携程:“五一”办签人数同比增长超3成 “全球签证黑卡”助力用户畅游全球

    2024年04月11日

  • 专注50+ 梁建章代言发布“携程老友会”品牌

    2024年04月02日

  • 斯里兰卡总理登上携程“快乐船长”游船,同赏浦江夜景,共探旅游发展

    2024年04月02日

  • 00后成廉航增长最快客群 携程推出不正经“穿搭指北”

    2024年04月02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