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OTA
Booking.com缤客调查表明:性别平衡成为科技行业发展的契机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来源:旅游休闲

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旅行预订平台和数字科技行业的引领者之一,Booking.com缤客一直致力于关注女性在科技领域内的从业现象,并基于此进行了调研,以深入了解女性对于该领域的认知和期待。数据显示,尽管大部分受访女性认可科技行业的职业吸引力,但行业内性别偏见现象仍是女性在科技行业求职的顾虑之一。

科技行业女性渴望更多职业尊重

现如今,科技影响着各行各业。不仅是科技类岗位,行业内的非科技岗位,例如人力资源、财务、市场和客服等部门,也要求人才在拥有非技术性的行业知识、经验和技能之外,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数据分析能力。为了掌握女性对于科技行业的就职情况,Booking.com缤客针对全球8个市场,邀请了761名来自科技公司并担任非科技岗位全职工作的女性参与调研。其中,中国女性占比14%,约108位。

根据调查显示,科技行业的工作凭借其创新自主(85%)、创业精神(81%)、灵活的工作时间(75%)等特点获得了中国女性的青睐。然而,半数(51%)科技领域内的中国职业女性表示,她们所面对的性别偏见比预想更严重。此外,更有48%的受访女性反馈,即使同处非科技类岗位,男性也比女性更受尊重。

调查表明,性别偏见在招聘过程中就初见端倪。76%的中国女性受访者认为,企业的一些福利计划并不适用于女性,而科技类的岗位也更多地偏向男性职员(94%)。而工作环境中的性别歧视同样也很明显。43%的受访女性认为自己由于性别原因,在工作环境中受到区别对待,超过三分之一的人(38%)认为她们的意见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更有31%的受访女性表示会在商务会议中发言时感到不自在。这也致使女性在寻求职业晋升时受到影响,其中三分之一(33%)的中国职业女性承认无法自信地要求加薪,甚至近一半(44%)的女性为了不影响事业发展选择推迟生育时间。

“自成立20年以来,Booking.com缤客的人员配置非常的多元化,且超过一半都是女性。”

Booking.com缤客的首席执行官GillianTans介绍道,“事实上,科技公司不仅需要有专业背景的女性,也需要更多拥有市场、财务等其他重要职业背景的女性。鼓励更多女性加入非科技类的岗位,同样可以吸引她们投身这个本就极具吸引力的科技行业。”

性别平衡是建立包容性企业文化的关键

改善行业内部性别失衡问题是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的核心要义之一,大多数受访女性相信,聘用更多女性将有助于企业的业绩提升(67%),改善整体环境(68%),真正帮助企业建立更具包容性的企业文化并推进业务发展。

为了进一步改善行业内部性别失衡问题,企业也必须做出相应的努力。调查显示,91%在非科技岗位任职的中国女性表示,女性领导层人数的增加能够激励她们自身的事业发展。近一半(46%)的受访女性认为相关的“指导培训计划有助于她们提升信心,更好地寻求职业发展,但事实上,目前仅有25%的人表示公司推行类似计划。

在求职和工作的过程中,女性也会特别重视企业对于性别平衡的关注和努力。几乎所有(94%)的受访女性都表示,了解公司重视男女平等会激励他们的工作。令人高兴的是,虽然仅有26%的人认为企业不会因为性别而对员工区别对待,但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二(67%)的受访女性表示,自己所在的企业已经将性别多样化列为企业发展的优先级。

“为了缓解性别失衡问题,科技公司需要解决对于男性主导工作的刻板印象,以更好地招聘和留住优秀女性员工。”Gillian Tans补充道:“我们一直致力于将Booking.com缤客打造为全球最具多元性文化和性别均衡的科技公司之一。今年,我们推出了Booking.com缤客科技贡献奖,以表彰科技领域的成功女性,并成立大学奖学金项目以支持拥有才华的女性学生在该领域内获得更好地发展。我们认为,企业需要对性别平等做出真正的承诺,进而确保女性的科技能力受到与男性同等的赏识和培养。”

备注:本调研由Booking.com缤客在全球8个市场进行,761名女性受访者来自科技公司并担任非科技岗位的全职工作。数据收集时间为2016年第4季度。



文章关键词:缤客、调研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