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人物访谈 > 企业代表

专访新秀丽大中华区总裁马瑞国先生

2018旅游休闲行业年度访谈(旅行箱)

马瑞国先生,现任新秀丽大中华区总裁。

T&L:2018年大中华区市场的表现如何?有哪些令人惊喜的亮点和表现?

马瑞国先生:2018年,我们的亮点很多。首先我们在高端shopping mall里开设了新秀丽旗舰店,以这种旗舰店模式推出的专卖店,表现都很好。此外,在去年的双11中,我们新秀丽集团旗下各品牌在它相应的品类里都取得了亮眼的成果,尤其是我们的后起之秀,Kamiliant(卡米龙)品牌,该品牌产品作为单品爆款名列前茅。

当然由于去年下半年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的业务受到了一点影响。但从全年来看,除了个别团购业务以外,我们整体业务还是基本上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整体来说我对2018年还是很满意的。

T&L:2018年中国旅行者对旅行箱的选择偏好(品牌、尺寸、材质、功能、外观、色彩等)有哪些新的特点和变化?2019年是否会有针对这些变化对产品、服务进行调整?

马瑞国先生:这几年消费多元化是一个趋势,其中消费者对于旅行箱材质的选择也呈现出多样化。除了传统的PC,PP,ABS等一些混合材质以外,铝镁合金材质旅行箱在2018年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新秀丽的专利技术—Curv材质制成的旅行箱,依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可以看出 Curv材质轻盈、坚韧的特质依然是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箱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另外,更关注旅行箱安全方面的消费者,对框架旅行箱会有一些特别的偏好。

T&L:有哪些新产品、新科技、新服务在2018投入市场?反响怎样?

马瑞国先生:这几年对于旅行箱行业来说,在新科技的运用主要体现在“智能旅行箱”上,例如:带充电设备的旅行箱、跟随旅行箱、带有刹车技术的旅行箱等等。这样类似的产品在这几年陆续投入市场,而市场对于“智能旅行箱”的接受程度却不尽相同。总体来说还是要看消费者的成熟程度。同时,智能旅行箱本身的实用性也很重要。对于一些实用的技术,消费者还是比较欢迎的,但有些技术在实用性上未能给消费者带来利益,而在成本上却增加很多,消费者的反响还是很低的。

T&L:新秀丽旗下的品牌越来越多,从Hartmann, Tumi, Samsonite, American Tourister,Lipault, Kamiliant 一直到High Sierra, Gregory等,可否介绍一下目前这些品牌在中国的布局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马瑞国先生:新秀丽集团旗下有很多品牌,从Tumi(途明), Hartmann(哈特曼), Samsonite(新秀丽), American Tourister(美旅)还有Kamiliant(卡米龙),这些主要都主打旅行箱市场。比如高端商务箱包品牌:Tumi(途明)、聚焦职场精英的时尚旅行品牌:Samsonite(新秀丽)、以多彩丰富为特色的家庭休闲旅行品牌:American Tourister(美旅),适用于网络生态的Kamiliant(卡米龙)品牌,他们在各自的价位和细分市场中都有很好的表现。除了旅行箱为主的品牌以外,新秀丽集团旗下还有很多包袋品牌。例如:城市户外品牌High Sierra(高山)和户外品牌Gregory(格里高利)。High Sierra(高山)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很好,而Gregory(格里高利)则在日本市场有不俗的表现。这些品牌针对不同圈层的消费群体,并在各自的消费群体和细分市场里,都占据比较主导的领先位置。在相对高端的premium的细分市场里,Tumi(途明)是主导品牌;中高端市场有Samsonite(新秀丽);American Tourister(美旅)在中端市场,Kamiliant(卡米龙)主要在千禧一代很受欢迎,尤其在2018年,Kamiliant(卡米龙)的Shalom系列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

T&L:人工智能、大数据是否在销售及品牌推广中获得应用?效果怎样?下一步会怎样继续推进?

马瑞国先生:我们可以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成两个方面。大数据方面呢,大数据营销目前大家用的比较普遍,尤其是在平台,比如天猫、京东平台。品牌通过大数据圈定人群,再进一步进行精准营销。我们在这方面的使用还是很广泛的,效果也是不错的。

而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使用主要体现在表现产品的功能上,比如对产品的解读、产品的视频、产品功能的展示等。箱包本身的人工智能化,现在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是一个趋势。比如带充电设备的旅行箱、跟随旅行箱、带有刹车技术的旅行箱等等。这样类似的产品在这几年陆续投入市场。但在这个领域来说,如何开发更加实用的人工智能的功能,让消费者获得切实的利益是我们正在努力的。

总体来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使用还是有很好的前景。尤其在互联网人口红利相对到了尾端的时候,在市场的多元化趋势下如何满足消费者精细化的需求?如何根据消费者画像提供匹配的产品,进行精准的营销?这些也是我们在主攻的方向。

T&L:2019年是否会有令人瞩目的新产品推出?新产品特点是什么?

马瑞国先生:新秀丽集团每年都会有新产品推出。集团旗下各品牌:Tumi(途明)、Samsonite(新秀丽)、American Tourister(美旅)等在其各自的细分市场中都会有新产品推出。2019年Samsonite(新秀丽)将推出一款全新铝镁合金的旅行箱XYLEM 2;同时,我们还将有一款全新材质和技术的轻质产品推出。该产品是由欧洲团队研发,运用超轻的BOB材质(BOB Lightweight)。无论从它的质感,产品的轻便性和功能上,应该说都是在旅行箱行业引领潮流的。该产品的特点主要是轻便,容易移动。它里面的内置有一定复杂程度,对于一些高端商旅需求,有一些贴心的设计。此外,2019年Samsonite(新秀丽)品牌在IP合作方面将有一些动作,比如我们和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合作推出了一款极具设计感的旅行箱产品Samsonite * dl at Central Saint Martins。而对于American Tourister(美旅)品牌来说,我们也会有许多的IP合作,比如我们和王者荣耀的合作、和漫画大师Jimmy的合作也会继续。对Kamiliant (卡米龙)品牌来说,在一些小众的产品,一些比较新颖的产品上会有一些表现。除此之外,各个品牌会推出系列化的双肩背包,双肩背包会体现各自的功能,比如说我们的环保型的产品,它的制作原料和布料都是用环保材料制成。

T&L:2018有哪些大的宣传活动?效果怎样?2019是否会有新的推广主题?配合新的推广主题有哪些配套措施?

马先生:2018年下半年Samsonite(新秀丽)品牌签约李易峰先生和刘承羽小姐成为我们的品牌代言人,今年我们仍然会与两位代言人有密切的合作。同时2019年Samsonite(新秀丽)品牌会有全球的推广campaign,这个campaign也会落地中国;American Tourister(美旅)方面我们会着重和王者荣耀的合作,另外我们还将继续贯彻明星营销的策略,与American Tourister(美旅)中国区代言人吴磊先生进一步深入合作。

T&L:2019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马瑞国先生:2018年下半年,虽然整体经济还是在增长,但我们的经济增速有所减慢。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互联网流量红利减少;再就是说,实体店的客流还没上来。然而,中国高铁尚处于高速的发展期,越来越多的新机场在中国落成;同时,出境游和国内游市场仍然处于增长中。所以我们可以相信眼前的困难应该是暂时的。

对于我们来说,多元化和精细服务是2019年的主题。通过多元化的措施,去满足不同层面消费者的需求,更精细化的服务于各个阶层的消费群体,做好精准营销。另外从长远来看,实体店的形象建设,旗舰店的建设,都很重要,线上线下的结合将丰富消费者体验的窗口。这是我们2019年的重点。

除此以外,全能渠道也是我们2019年的重点,我们还将以旗舰店为中心,通过我们的CRM体系把消费者一对一的服务做好,通过大数据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

T&L:您对Samsonite在未来2019年的表现有怎样的期望?

马瑞国先生:我们的期望仍然是在我们的主流核心业务里维持双位数的增长,当然2019年增长的方式应该是结构性的变化,更多偏向我们直接对消费者的零售业务(D2C)。比方说线上的直营店,线下的直营店,还有Samsonite(新秀丽)的官方旗舰店都将是我们的重点。对于Kamiliant(卡米龙)品牌而言,在2018年有一个好的表现之后,我们期待在2019年有一个更好的表现。由于2018年Kamiliant(卡米龙)已经累计了一定的粉丝,那在2019年我们会经营好这些粉丝,吸收更多的粉丝。希望Kamiliant(卡米龙)品牌对于年轻人来说,成为一个喜闻乐见的品牌。

T&L:2019年您个人有怎样的旅行计划?您个人最喜欢或正在使用的是哪一款新秀丽旅行箱?

马瑞国先生:其实旅行早已经计划好了,总体来说,个人度假旅行可能没有什么时间。但公司从区域到全球的会议,一年加起来有7-8次,都已经计划好了。那对于一些大的客户我们也会定期拜访,比如杭州、北京、上海是肯定每个季度会要有业务回购和经营计划的会议。另外,就是有一些重点的市场,我们也会定期在各个城市进行市场考察,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变化,一般一年飞行的100次还是有保障的。

我们集团旗下有那么多品牌,就我个人而言TUMI(途明)、Samsonite(新秀丽)、American Tourister(美旅)每个品牌都有我喜欢的产品,但相对来说,由于我比较喜欢旅行轻便,不喜欢带很多箱包,所以我一般旅行的标配是一个双肩背包加一个旅行箱,而且旅行箱最好是装得满满的,能够随身携带,那就不用在托运等行李方面花很多时间,所以我对拉杆箱的负重要求很高,容量一定要是可扩展的,这样一次性可以装很多东西。我个人喜欢软面的旅行箱,因为方便使用、容易打包,口袋比较多,较为便捷。

当然对于当天来回或者1-2天来回的短途游,我也会试用新的产品。每个品牌的产品我都会试用,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对这个产品的拉杆、轮子、内置首先做一些试用,有时候也会提出一些改动的意见。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