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企业代表
2023可持续旅行系列访谈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  来源:旅游休闲

陈炜芸女士,现任维京游轮产品开发及营销高级副总裁。

T&L:您认为当前可持续旅行面临哪些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游轮业应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陈:首先在气候方面,包括全球变暖在内的气候问题正在不断给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对于游轮业来说,由此导致的极端天气、台风和河流水位变化等现象,会影响到我们全球范围内很多游轮航线的运营。因此,我们在应急措施方面需要更加完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企业方面,构建完整的可持续旅行体系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这往往意味着更多的投入成本。目前旅游业的完全复苏还需要时间,这将给企业带来了更多挑战。其次,能源危机和经济形势正在影响消费者的支出规划,在权衡可持续旅行与节省开支之间,他们会更加谨慎。因此,游轮业需要积极探索与领先科技团队、企业合作的机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开发,推动整体旅游业节能减排;并构建有机高效的消费者互动机制,鼓励宾客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并在行程中注重节约水、电等资源,更好促进游轮消费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发展。

最后,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可持续旅行的认知还处于初级阶段,各界仍需通过各种方式深化与推广可持续旅行理念,鼓励消费者的主动参与。总之不可否认的是,可持续旅行作为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需要包括政府、行业、企业、游客在内各方共同的、长期的努力。

T&L: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全球旅行者对可持续旅行的认知及关注度?游轮业可以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

陈:提升游客对可持续旅行的关注,旅游企业无疑是重要的一环。当下,游轮旅行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关注,因此游轮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都需要承担其中的重要责任。作为屡获殊荣的游轮品牌,维京游轮一直致力于通过与环保组织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保护我们所到之处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提高可持续理念在旅游业的声量。同时,我们也希望在细节之处将可持续旅行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宾客。例如,我们客房不主动提供塑料瓶装水,而是提供玻璃瓶装的Natura意大利品牌天然饮用水,经高科技三重净化,每日更换。未来,除了持续在船舶设计、产品、服务端保持对于绿色低碳的追求,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消费者互动形式,将可持续旅行理念“寓学于乐”地传递给消费者,共促游轮业高质量发展。

T&L:可持续旅行如何与目的地的经济发展及社区发展建立良性互动?维京游轮有哪些经验和成果可以分享?

陈:维京游轮始终以目的地体验为核心,并打造“负责任的旅行”。我们到访的当地社区是宾客旅行体验的核心。一直以来,我们积极寻求与当地个人和公司合作,建立长期互利的伙伴关系。这些合作丰富了宾客的体验,包括丰富的船上文娱节目与岸上深入社区的体验。例如,在维京游轮专为中国宾客打造的欧洲内河游轮之旅中,我们会邀请当地民俗表演艺人上船,为宾客带来原汁原味的欧洲风情演奏。在我们精心设计的岸上升级行程中,宾客将有机会深入当地农场的工作坊、当地酿酒厂、特色餐厅、博物馆等地,进一步了解和体验真实的当地民俗与文化。这些稳定、互惠的合作在协助我们的宾客与目的地建立深入联系的同时,也为当地社区创造更多机会,为目的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可持续的良好效益。未来,我们也将继续秉持可持续的理念,在打造独特体验的同时深化与当地社区的有机合作。

除此之外,宾客的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也推动了当地经济。与传统游轮公司相比,我们的船只在港口停留的时间更长,同时,我们在每个停泊港口均提供包含在船票内的基础岸上游览行程;我们鼓励、而不是阻止客人品尝当地食物和饮品,或在卫生及安全允许的范围内鼓励宾客携带上船,这也促进了我们停靠地区的经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许多船上客房的墙壁艺术品也很好地体现了该理念:取代普通艺术品的是由小学生绘制的标志性景点和目的地画作。此项目是由维京游轮与我们在中国资助的两所农村学校共同发起的,现已扩大到包括来自埃及学童和密西西比河沿岸社区的绘画作品。

T&L:可持续旅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维京游轮有哪些实践经验可以分享?

陈:在提供优质旅行产品的同时,最大程度保护自然生物及其栖息环境是我们旅游从业者的重要责任与义务,也是行业的共识与大趋势。打造可持续旅行是保护相关目的地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对此,维京游轮一直在积极探索与创新可持续旅行的具体实践。

招商维京游轮由维京游轮与招商蛇口合资成立,秉持以目的地为核心的理念,招商维京游轮旨在带领“探游家”们以崭新视角开启海岸文游之旅。与此同时,为推动海洋自然保护地生态建设,招商维京游轮于2021年携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三亚梅联渔业社区保护地共同开展“招商维京游轮中国海岸旅游目的地保护及发展项目”,以实际行动守护海洋生态之美。该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以“两山理论”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根本理念,开展以珊瑚礁为主体的海洋生态系统修复试验工作,助力三亚珊瑚礁修复示范区建设;同时搭建村民赋能课堂,推动角头湾朝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生态旅游方向发展,提升社区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及管理意识,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以目的地体验为核心的游轮品牌,招商维京游轮一直以来坚持打造让宾客不虚此行的中国海岸人文之旅,在积极开发中国沿海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重视对目的地生态及人文资源的保护,让绿色低碳“上岸”,与旅游目的地共谋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蓝丝带合作项目,切实帮助到当地珊瑚礁及生态环境的修复,并号召更多人参与到环保这一重要的发展议题中来。未来,我们将携手各方共同继续践行可持续低碳理念,推动游轮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除此之外,维京游轮为全球宾客带来以目的地体验为核心的南极地区和北美五大湖地区探险之旅,相关航线由包括“维京南极座号(Viking Octantis®)”和“维京北极星号(Viking Polaris®)”在内的探险游轮船队执航。维京探险游轮将带领宾客深入未被开发之地进行探险航行,参与科学探索与发现,包括认识和参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2022年初,维京探险团队在南极半岛沿岸海域的潜水活动中发现了罕见的钵水母纲冥河水母(Stygiomedusa gigantea,通常被称为“巨型幻影水母”)的身影。尽管幻影水母身形庞大,体长可达10米,但自1910年人类首次记载这一物种以来,总共仅有126次观察记录。在2022年维京探险游轮的南极首航季中,“维京南极座号”派出的潜艇共3次直接观察到巨型幻影水母,并拍摄了珍贵的照片和影像资料。经过对这种水母的多次观察,维京探险团队于2023年年初发表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篇科学论文,成为首家发表科学论文的游轮公司。

我们与国际知名学术机构的伙伴合作,在每一次探险活动期间,来自伙伴机构的客座研究员将加入36人的维京探险团队。这个由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团队将带领宾客开展富有意义的科学工作,在岸上行程中负责指导和解说,并带来世界级的知识讲座。我们的合作机构包括剑桥大学斯科特极地研究所(SPRI)、康奈尔鸟类学实验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五大湖环境研究实验室(GLERL)、挪威水研究所(NIVA)、挪威极地研究所(Norwegian Polar Institute)、Oceanites、Fjord Phyto、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IUCN 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物种监测专家组(Species Monitoring Specialist Group)。

T&L:科技对可持续旅行的支撑及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维京游轮在这方面是否有案例可以分享?后续对加强科技在可持续旅行中应用有哪些策略?

陈:我们深知,我们需要对航行所经过的环境负责任。我们的长期成功取决于,我们对船舶设计的要求,既要符合甚至超过全球监管框架(IMO/欧盟)的标准,也要符合我们探索的一些环境最脆弱地区的当地法规,比如北极、南极洲、欧洲内河、挪威峡湾和阿拉斯加海岸。尽管我们的船舶依赖于岸上的基础设施和供应,但作为自给自足的运营个体,船上也配备了能够提供电力、水和污水处理的设施。因此,精心管理我们的船舶以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至关重要。从一开始,我们所有的船舶都有着一致的设计要求:对环境负责且高效运营。

船舶设计——我们小型海轮的船体、螺旋桨和方向舵均采用节能设计,包括带热回收系统的发动机。这使得我们的船舶在同等级船舶中达到最佳能效设计指数(EEDI),超出国际海事组织(IMO)的准则近20%。

新能源技术——我们的所有船舶都使用柴油和电力混合推进技术,电动机驱动船舶螺旋桨,而柴油发动机则充当发电机。这使我们能够随时优化引擎利用,确保最佳负载和效率,与直接轴传动相比能够节省高达15%的燃料,同时减少了噪音、增强了行驶的平稳性。柴电推进技术是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更可持续的技术(例如电池和燃料电池)替代柴油发动机将更易实现。

在船舶燃料使用方面,维京游轮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标杆。2022年,维京首艘搭载小型氢燃料电池模块的海轮“维京海王星号”已经交付,成为了业内首艘于船上测试氢动力应用的邮轮。未来,我们新建造的海轮将计划使用氢燃料电池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岸电——我们的绝大多数船队都配备了岸电连接,以尽可能减少在港口期间对燃料的依赖。此项功能已使某些行程段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高达30%。并且随着这项技术应用在更多港口,我们预计能够实现更显著的减排效果。我们在欧洲河流沿岸的码头设施正在配备快速充电系统,以进一步减少对柴油燃料的依赖。

先进的回收和废物管理——我们的海轮是世界上第一批配备闭环尾气净化系统的新造船舶,在航程中从船上排气中过滤掉的污染物可以被暂时储存在船上,后由岸上特定的接收设施进行处理,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废物的排放。未来利用厨余垃圾生产沼气的研究也正在进行中。此外,我们海轮的最新船舶还配备了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几乎可以消除氮氧化物(NOx)。

我们船队的其他特点:

• 低能耗的LED 照明,可降低热量输出、降低功耗并延长使用寿命
• 余热回收系统,可利用发动机产生的热量作为无损耗的加热水源
• 智能 HVAC 系统,具有自动“节能模式”,可在空间未使用时减少电力消耗
• 噪音和光污染的减少技术,可减少我们对当地社区和景观造成的影响

上述技术与船舶特性相结合,使我们能够部署一支非常高效的船队,符合甚至超过世界各地的环保法规。

* 图片由官方提供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