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游记攻略
600年的屯堡守望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7日  来源:旅游休闲

六百年的屯堡,六百年的故事,六百年的沧桑。岁月悠悠,时光倒流,延续了六百年的屯堡文化在这里定格。凤阳汉装、屯堡石屋、生活方式依然沿袭着六百年前的文化习俗,独特的屯堡文化现象,演绎着一幕幕明代历史的活化石。

一条条被岁月冲刷留下斑驳痕迹的小巷,身穿蓝色长衣大袖的摇曳女子从身边而过,她们有着江南的风韵,又有着贵州山里女人的质朴。蓦然,你会以为误入哪个少数民族地区。其实这是贵州深山里一个叫做天龙屯堡的地方,这里的人都是地地道道的汉人,是至今还穿着汉服的屯堡人,就这样生活了600多年。


进入天龙屯堡,我们会先经过一条颇有江南风味的风情街,道路窄而长,两旁都是都是各种的商户,就像古代的集市一样。有银器店,木雕店和当地的一些手工艺品。每家每户的门头上都挂着红红的大灯笼,颇为喜庆。偶尔街头会遇到挑担者,售卖特色乐器、手工艺品。

屯堡最大的特色就是彷如一个石头的世界,石头的屋子,石头的路,摸到的眼睛所看到的都是和石头息息相关的。村民家中的生活用品水缸、石磨、石臼、石钵等都是用石头雕琢成的,就连做饭的石灶和桌子、凳子都是用石头做的。


一块块形状相似、薄度均匀的瓦盖在屋顶上拼出像油菜花梯田一样的灰色梯田。一条条瘦长的石块搭成了一堵颇有既有艺术感同时又很有安全感的一堵墙。虽然没有采用任何的粘合剂,干垒起来的。但是每一栋的石屋都可以屹立百年之久,最老的一栋石屋大约有五百年之久的历史。

屯堡里的女人们依旧恪守着世代传承的明朝文化习俗,穿着600年前的汉服,腰系丝头腰带、足登高帮单勾凤头鞋。在这里结了婚的女人都叫大孃孃,头上会包纱巾,没有结婚的女孩叫小孃孃,脑后会垂着长长的大辫子。


最珍贵的是丝头腰带,它是用888跟丝线编织而成,长一丈二(四米),佩戴时绕腰四圈,象征着一年十二个月月月红和四季平安的美好祝愿。 在屯堡女人的一生中,只有两条这样的丝带,一条是成年时,母亲赠送的成年礼;一条是订婚时男方赠送的定情信物。


在古街道上有一条这样的四角茶亭“驿茶站”,每每有客人路过的时候,这里的太婆都会招呼客人“喝完驿茶再走吧!“。驿茶,顾名思义,就是古时驿站提供给旅客的茶水,屯堡的驿茶,是按古方冲泡的,用金银花、菊花、生姜等18味中药材,以当地井水熬煮而成,冬可御寒、夏可避暑。


太婆可是当地有名的明星人物,在不少电视节目里都出过镜。十几年过去了,荞麦色的肤色,慈爱的笑脸,让她显得越发的年轻。没有客人的时候,太婆会坐下来缝制一些精美的小鞋子,作为工艺品来售卖。

屯里的人大多数是明朝朱元璋屯兵的后裔,多数为陈、张、沈、郑四大姓,而这些人的故乡多数是江浙一带,所以在坚硬敦实的屯堡里可以感受到柔柔的江南韵味。环绕石屋门前的小溪,小溪上的小桥,及各种雕刻的图案等。每年在鬼节期间都会在屯里的穿屯小溪里放河灯,以此表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600年前的”假面舞会“


在屯堡人心中,地戏是永远割舍不掉的情结,戴着假面的地戏,比起描眉画眼、音韵悠扬的京戏、越剧来,是少了很多精细,但其间的原始、粗犷的韵味,却是与数百年前汉族文化更为接近的形态。
安顺地戏传承人顾家顺十几岁时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地戏,他认为地戏是屯堡文化里最具体代表性的体现。所以他肩负着把地戏文化传承下去的重担。不仅本身是地戏演员之外,还在当地开设了专门地戏教学的学校。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