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旅游资讯
“婺马”添彩“中国最美乡村” 婺源“旅游+体育”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6日  来源:央广网

“青山绿水跑婺马,最美乡村任我游”,5月15日,2016首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在“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5000多名运动员参加赛事角逐,为婺源的绿水青山、粉墙黛瓦增添了运动美感和青春活力,使得婺源这座千年古城涌动着国际化“动潮”,拉近了婺源同世界的距离。此次赛事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由江西
近年来,婺源深挖潜力,下好“旅游+体育”一盘棋,进一步补齐淡季旅游短板,加快“国际一流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进程。其中,2016首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是婺源实施“旅游+体育”战略的一个生动实践。

婺源体育旅游资源丰富

“婺源体育资源丰富,散落在乡村的古驿道、河流、峡谷、水库、溶洞等,都是发展体育旅游的得天独厚资源。”婺源县教体局副局长、体育总会主席束永良说。如今,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追求与日俱增,婺源作为一个“天然大氧吧”,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背包客”“登山客”“漂流客”,并举办了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江西省“登山健、乡村美”群众登山活动、中国婺源“体彩杯”金秋红叶徒步大赛、中国不间断200公里骑行挑战赛暨中国区1200公里骑行选拔赛等一系列全国性户外运动赛事。

走进“户外运动之乡,生态养生之地”——婺源县大鄣山乡,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9%,负氧离子高达13.34万个/立方厘米,植物种类达880多种,全年平均气温12.8摄氏度,盛夏如春、气质迷人。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鄣山乡发挥比较优势,打造户外运动天堂,擦亮“旅游+体育”品牌。如今,踏上纵横大鄣山乡88公里长的古驿道,走进竹林掩映、粉墙青瓦的古村落,让人仿佛穿越千年,置身于一个古老的梦境。在这里,人们可以放慢脚步,徜徉于山水田园间,在和谐宁静中,去汲取生命的正能量。

据了解,大鄣山乡凭借独特而优越的户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登山、徒步、骑行、露营、攀岩、溯溪、垂钓、滑翔等户外运动,深受广大户外爱好者追捧,全年徒步游客达3万余人次,获评“全国青少年户外运动基地”称号。

婺源体育旅游基础雄厚

体育旅游以体育资源为基础,吸引人们参与体育活动,融情于大自然,是文化生态旅游的“升级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体育旅游,保证“有氧呼吸”的基础。近年来,婺源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天然阔叶林等生态保护工程,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在全县对人工更新困难的山场实行全面封山育林,并实施“十年禁伐天然阔叶林”战略,使得全县163万亩天然阔叶林和155万亩公益林得到更好休养生息。目前,婺源森林覆盖率达82.6%,获评国家生态县,全县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全年空气污染指数API小于100的天数为100%。

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婺源大力发展运动体验游、运动休闲度假游,打造了五龙源漂流、石门山峡谷、灵岩洞探险等一批体育旅游型景区,形成了有高山可攀岩、有峡谷可溯溪、有溶洞可探幽、有密林可露营、有古驿道可徒步、有湖泊水库可垂钓、有景点可摄影等“旅游+体育”新气候。

如果说,户外运动是“看得见”的体育旅游,那么,散落在婺源民间的运动型民俗,则是“隐形”的体育旅游。近年来,婺源深挖板龙灯、傩舞、抬阁、豆腐架、茶道表演等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体育旅游项目,打造了“谷雨采新茶、端午赛龙舟、中秋迎草龙、元宵闹花灯”等民俗文化体育旅游品牌。同时,婺源将民俗文化体育旅游项目融入景区景点,丰富旅游业态,形成了乡村旅游新看点、新亮点。

婺源体育旅游全员行动

在人们的印象中,健身运动似乎是年轻人的“专属”。其实不然,在婺源也掀起了一股老年人健身热潮。

5月10日,中国门球赛在婺源开赛,婺源门球馆先进的设施和浓厚的体育氛围,令前来参赛的运动员连连称赞。除了县城,走进婺源各乡镇,但见一个个门球场设施齐全,文体活动有声有色,处处洋溢着“中国门球之乡”的喜人局面。


2015年,婺源先后承办20项重大体育赛事,参赛选手达4万人。目前,婺源17个乡镇、177个行政村、20个社区全部建立老年体协、老年体育科学学会、老年体育辅导站(组),做到了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全县还成立22个单项协会,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16人,辅导员358人,科普宣传员358人。目前,婺源拥有门球一级裁判员122名,全国首屈一指。

快马扬鞭自奋蹄。如今,为发展壮大体育旅游,为“中国最美乡村”增添更旺人气、聚集更大财气,婺源还聘请专家对“旅游+体育”蓝图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实施好耐克体育公园、锦绣画廊自行车道、古驿道徒步旅游等一批项目建设。同时,加大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体育旅游招商引资力度,为发展体育旅游鼓足后劲。此外,发展壮大体育旅游专业人才队伍,推动“旅游+体育”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目前,婺源利用遍布全县的古道资源,挖掘整理了36条古道徙步线路,大力推进120公里绿道及公共自行车系统项目建设,全力打响“中国十大古道、中国户外运动之乡”等品牌。
更多央广网资讯
更多
  • 四川汶川打响“万亩樱花”旅游牌

    2016年04月21日

  • 新疆霍城县全力打造边塞旅游胜地

    2016年04月21日

  • 湖南常德:深挖特色文化 助力旅游发展

    2016年04月21日

  • 新疆十大旅游景区“恳谈”迎旅游旺季

    2016年04月18日

  • 濮阳将融资16.6亿元打造城市水系景观

    2016年03月31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