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旅游资讯
扬州水系微缩景观明起正式开放 一眼尽览长江大运河瘦西湖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1日  来源:扬州晚报

 扬州水系微缩景观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4月2日正式对外开放。这个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的景点,不仅复制了京杭大运河水系、长江水系和瘦西湖水系三大水系,也复制了润扬大桥、栖灵塔、蜀冈、瘦西湖隧道、五亭桥、白塔等多个景点。不过,这种复制并不是原样缩小复制,而是“异常复制”,如“五亭桥”上没有亭子,“栖灵塔”也没有塔。

复制扬州三大水系

多个扬州风景名胜“入住”

    扬州水系微缩景观位于瘦西湖北门一侧,这里是梅苑双语学校旧址,原景观与瘦西湖北门、鉴真广场、观音山、大明寺等景点的景致并不协调。为此,扬州决定对这块占地2.3万平方米的地方进行景观提升,打造扬州水系微缩景观。

    瘦西湖风景区基建科田冬介绍,扬州水系微缩景观复制了三大水系——京杭大运河、长江和瘦西湖。北入口是“京杭大运河”,通过卵石叠水(一种景观营造手法,水分层连续流出)后,一支流向“瘦西湖”,一支向南,通过阶梯叠水,流向“长江”,“长江”岸线弯曲与地图上相似,景点则是以“润扬大桥”为核心;瘦西湖水系以“五亭桥”和“白塔”等核心景点为中心,这条水系的水最终也汇入“长江”;“长江”水最后流入“大海”。

    田冬说,为保证水系的水清澈透明,景点内还安装了过滤泵站,水通过外泵站泵入,经过过滤泵站后进入“大运河”,再流向“瘦西湖”和“长江”,可以说,看到这个微缩版的水系,游客可以对扬州水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在“瘦西湖水系”旁,还复制了双峰云栈,瀑布式美景增添了水系的动感,这个水系从北到南、由西向东,都是有落差的,动静结合。

    进入扬州水系微缩景观,除了可以一眼了解扬州水系情况,还可以一览扬州名胜风景,润扬大桥、大明寺栖灵塔、蜀冈、瘦西湖隧道、双峰云栈、五亭桥、白塔等多个名胜风景都被缩小安放在这里。

    除了微缩的名胜风景外,景点还营造了古色古香的宋亭——四方凉亭。田冬说,在这块2.3万平方米的区域,在拆除原有不协调的房子后,就没有了土木建筑,为了与周边建筑特色搭配,最终决定建造一个宋亭。

    另外,微缩景观里的植物搭配也颇具扬州特色,大量栽植了盆景式样的植物,如白蜡盆景、黄杨盆景、榔榆盆景、迎客松盆景等。

“五亭桥”没有亭子

微缩景观采用“异常复制”

    这次微缩景观设计建设,复制的多个景点也都是“异常复制”。田冬介绍,由于园林艺术、环境、方便旅游等多方面需求,在对扬州名胜风景进行复制时,很多并不是按比例缩小原样复制,而是有改变的复制,如“润扬大桥”,如果原样缩小复制,在地形、建设技术等因素影响下,上面就很难行走了。

    记者看到,“润扬大桥”只有一侧有“拉索”和“桥桩”;“五亭桥”只有“桥墩”、“桥洞”,而桥上并没有那五个亭子;“栖灵塔”也只有“塔基”,没有塔楼;“白塔”不是白色的,而是绿色的。

    田冬说,这些有“缺陷”或变化的景点,是扬州常用的两种造园技艺——留白和借景,“如‘五亭桥’,并不一定要看到五个亭子才知道是它,大家一看桥墩桥洞,经过想象,就知道是它,于是为人们留下了一个想象的空间”;“栖灵塔”虽然只有一个塔基,但在这里完全可以“借到”真正的栖灵塔,“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周边的景点,我们在这里人工堆砌了一个12.8米高的‘蜀冈’,再把塔基建在最高点,站在塔基附近拍照,可以直接‘借来’大明寺的栖灵塔。”

    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负责人金川介绍,随着扬州水系微缩景观的建成,瘦西湖北门区域景观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成为这一区域的一个新亮点,也是瘦西湖的一个重要景点。

更多扬州晚报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