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政府领导
“展望2018”国内旅游目的地领导系列访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来源:旅游休闲

保山地处云南西部, 历史悠久,是古人类的发祥地之一。 这里自然条件十分复杂。既有雄伟险峻的高山峡谷,又有星罗棋布的山间盆地;既有保山坝型的断层陷落坝,又有潞江坝类的冲积河谷坝,还有腾冲附近的火山堰塞坝……。

T&L:对于过去的2017年里,您觉得当地旅游发展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朱光亮女士:2017年以来,保山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确立了全域旅游、旅游品牌化发展战略,将旅游文化产业列为全市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制定了《保山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10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保山市旅游品牌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保山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保山市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支产业基金”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抓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格局。提出了打造“东方黄石公园”的构想。应当说,把高黎贡山打造成“东方黄石公园”的过程,就是保山旅游品牌化的形成过程。

打造“东方黄石公园”,一是可以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贡献。高黎贡山有高等植物4897种,动物2389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高黎贡山物种的保护具有全球意义和价值,打造“东方黄石公园”,就是参照“美国黄石公园”标准,学习“美国黄石公园”经验,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国家公园体制,积极融入世界生物圈保护体系。二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云南的三个定位中,其中之一是将云南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打造“东方黄石公园”,就是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建成具有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典范,在保护好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好、发挥好这一资源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是实现保山旅游品牌化的迫切需要。保山旅游转型升级,必须坚持大思路谋划、大手笔推进、大格局发展,打造一个大体量景区、世界级品牌,才能异军突起,通过国际影响,带动国内市场。

“东方黄石公园”既是品牌打造,也是产品制造,在下一步工作中,保山将立足项目,扎实推进东方黄石公园打造,一是成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成立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推进机构。二是成立30-50亿元的旅游发展基金。三是重点策划一批项目。重点策划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怒江大峡谷景区、腾冲火山热海风景区、大竹坝野生动物园、界头高黎贡山下的伊甸园五大片区的重点项目。率先启动怒江大峡谷景区的索道建设、潞江坝摄影旅游小镇、百花岭国际观鸟基地等。

T&L:2017年“全域旅游”如火如荼,您对于“全域旅游”是如何理解的?如何和实际情况相结合?

朱光亮女士:保山是一个宜居宜游的好地方,具有得天独厚的全域旅游资源:一是拥有全域生态美景。保山生态良好,风光神奇壮丽,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已查明的旅游资源206 处,其中特品级(世界级)旅游资源达12 处,优良级旅游资源达56 处,普通级资源达138处。二是拥有全域温泉资源。全市有天然温泉240 余处,每个县市区都有分布。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型态各异,类型多样,在全国首屈一指。三是拥有全域多彩文化。保山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永昌文化、腾越文化、南方丝绸之路文化、戍边卫国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四是全域物华天宝。保山是翡翠、南红、黄龙玉、琥珀的产出地、加工地和集散中心,在一个市域范围内有如此众多的宝玉石,实属罕见。此外,保山物产丰富,从永子、木雕、藤编到茶叶、咖啡、石斛、水果等农副产品,物华天宝,数不胜数。五是拥有全季旅游气候。保山年平均气温15.5℃,四季如春,适宜全天候、全季候的休闲、度假、观光。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保山以旅游品牌化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以旅游品牌化为抓手,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是高标准创建腾冲全域旅游全国示范区。谋划了全域旅游“千亿元”项目包,规划项目141项,总投资1031.7亿元。二是保山中心城区“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全面推进。青华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省级评审并推荐上报国家旅游局、国家环保部,三个项目仅政府公益投资就达130亿元,均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将打造最美滇西生态城市。三是将腾冲市数量居全国第一、总量达62个的国家级传统村落串点成线,积极做好前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四是打造和推出了热海温泉、玛御谷温泉、和顺柏联SPA、荷花温泉、洞山温泉、蒲缥温泉、邦腊掌温泉等一批高端温泉产品。五是做好将南方丝绸古道、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三线合一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工作,打造“滇西最美自驾线路”“滇西红色旅游环线”两个全国经典线路品牌。六是创建一批5A、4A级景区和品牌酒店。腾冲火山热海成为滇西首家5A级景区,和顺古镇、北海湿地、云峰山和龙江特大桥景区等相继启动5A级、4A级景区创建,成功引入世界顶级连锁品牌“安缦酒店”落户腾冲。七是打造永子国际围棋大赛、腾冲马拉松、高黎贡山超级越野赛三个国际赛事品牌,申报中国围棋名城和中国围棋之乡,高黎贡超级越野国际赛入选全球首个授权顶级越野赛事。八是打造“腾冲翡翠”“保山南红”“龙陵黄龙玉”三个珠宝玉石品牌,腾冲成功申报为“中国琥珀之城”,黄龙玉被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2017五人制足球世界杯指定为专用奖牌。

T&L:在过去的一年里,厕所革命在不断的被提及成为一度的旅游热词,我们在这方面之前的进展是怎样的?在2018是怎样计划的?

朱光亮女士:近年来,保山市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纳入了《保山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10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中,作为全域旅游发展10项重点工作之一进行推进。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具体要求。全市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被国家旅游局表彰为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为云南受表彰的5个州市之一。

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改造旅游厕所50座,其中,由市旅发委牵头实施建设32座(获国家补助7座、补助资金180万元,省级补助5座,补助资金130万元),由市住建局牵头实施建设8座,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实施建设5座,由市商务局牵头实施建设5座。截止2017年12月底,已完成投资1428万元、建设完工49座,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的48座任务。2017年5月,腾冲火山热海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厕所革命“标准化引领”先进单位。

2018年,保山将加强组织领导、加快规划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管理维护、强化督促检查。2018年,保山市旅游部门将新建、改造旅游厕所31座,计划投资1637万元。

T&L:请展望一下2018年保山旅游业发展,您有着怎样的期待和愿景?

朱光亮女士:在2018年的旅游工作中,保山将充分发挥高黎贡山的品牌优势、保山的生态优势和红色资源丰富的三大优势,对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以打造“东方黄石公园”为保山市全域旅游一盘棋的总蓝图和核心目标,按照“全域、全景、全业”的布局和大景区、大服务、大产业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以全域旅游10 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和支撑点,将多种资源、多种文化、多种产业、多种要素有机融合在一起,推进智慧旅游,把特色做优、精品做强、品牌做响,把保山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推动构建“一圈一环一线”的大发展格局。

一是加快打造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充分发挥保山生态优势,有效整合各类生态保护区资源,着力构建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连接青华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腾冲地热火山自然保护区、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澜沧江自然保护区、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区旅游圈。2018年,完成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概念性规划、重点区域修建性详规,推进百花岭、林家铺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青华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天堂山生态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

二是加快打造高黎贡山旅游环。坚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持续打造高黎贡山、怒江大峡谷两大世界级品牌和百花岭五星级观鸟圣地等知名品牌;完成高黎贡山东西坡隧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龙江特大桥景区配套设施;抓好高黎贡山摄影小镇、界头民俗小镇等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打造红色经典旅游线。以弘扬抗战文化、传承艾思奇理论创新精神和杨善洲实干精神为核心,把相关资源串联起来,扎实推进善洲林场、松山、滇西抗战纪念馆及国殇墓园等4A 级景区和腾冲和顺5A 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七零七至龙山卡红色旅游公路保护提升工程,抓好龙陵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滇西抗战江防遗址等项目建设,推进红旗桥至松山索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深入推进“旅游+” ,全力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发展旅居度假、医养结合、户外运动等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通过打造“一圈一环一线”,加快推动旅游品牌的整体发展,实现保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