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游记攻略
智利葡萄酒之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0日  来源:文 罗平 图 罗平 部分由品牌提供

智利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除了安第斯山、复活节岛等几个有限的名词,大多数中国人对它别无所知,而这也更加激起了中国游客的好奇心与一探究竟的强烈愿望。智利有多种多样的风光和文化可以体验,你可以徒步欣赏高山冰川,乘坐游轮游览帕塔哥尼亚湖区,或是徜徉圣地亚哥感受西班牙文化,到复活节岛与大石雕像亲密接触…

智利葡萄酒之旅

智利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除了安第斯山、复活节岛等几个有限的名词,大多数中国人对它别无所知,而这也更加激起了中国游客的好奇心与一探究竟的强烈愿望。智利有多种多样的风光和文化可以体验,你可以徒步欣赏高山冰川,乘坐游轮游览帕塔哥尼亚湖区,或是徜徉圣地亚哥感受西班牙文化,到复活节岛与大石雕像亲密接触……

除了多样的自然风光及文化,智利的葡萄酒也是闻名世界。智利独特的气候,为其产出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基础,再加上欧洲古老的酿酒方法,使得酿制出智利葡萄酒既有欧洲传统,又不失南美风味,给人一种新旧交叠的感觉,是智利葡萄酒的独到之处。受智利葡萄酒组织Wine ofChile 的邀请,我们踏上了为期八天的智利葡萄酒之旅,探访了精彩纷呈的特色酒庄,更乘坐游轮前往帕塔哥尼亚湖区,登上著名的企鹅岛与企鹅亲密接触,体验了一个难忘的智利葡萄酒之旅。

智利国土南北长4300 公里,东西平均宽度却只有200 公里,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高高耸立的安第斯山脉将智利与东面的玻利维亚和阿根廷隔开,形成了安第斯山脉西麓到太平洋沿岸之间狭长的地带。由于智利国土南北狭长横跨38 个纬度,因此气候条件涵盖了北部沙漠的热带气候、中部海洋的地中海气候和南部高山冰川的寒带气候。独特的气候与地理条件,为智利生产优质的葡萄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hile Wine

智利葡萄酒

智利葡萄酒是在20 世纪90 年代以后才逐渐走向了世界,由于低税、口味独特等优点,深受大众喜爱。因为智利独特的气候,为其产出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基础,再加上欧洲古老的酿酒方法,使得酿制出的智利葡萄酒既有欧洲传统,又不失南美风味,给人一种新旧交叠的感觉,是智利葡萄酒的独到之处。

智利人在酿酒的手法上传承了波尔多体系。在根瘤蚜病还未席卷欧洲的时候,智利的有钱领主就开始将法国葡萄引种到智利。Don Silvestre Errázuriz(智利伟大的酿酒师)将Cabertnet Sauvignon 赤霞珠,Merlot美乐,Malbec 马尔贝克,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以及Sémillon 赛美蓉引种到智利,还聘用了来自法国的酿酒学家监管葡萄园的运作。基于智利多样化气候的独特地理条件,他将Riesling 引入到智利。随后法国开始爆发根瘤蚜灾难,很多法国的酿酒世家不甘眼看自己的葡萄园被毁,来到南美寻找新的契机,同时也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

智利的气候对葡萄树的光合作用帮助很大,晚上的低温又给予了葡萄树充分的休息,是葡萄成熟的最理想的条件。色泽和香气都很完美。智利的葡萄酒由于夏天干燥,葡萄很少得病,加上天然的环境,很少受到葡萄病毒的入侵。这样好的种植环境,在全球都很少见。

智利葡萄酒产区分四个大区(Region),14 个法定产区(Denominación de Origen / D.O)。智利的法定产区系统D.O 建立于1994 年。该法规对主要的葡萄酒大区(Region)、次级产区(Sub-region)和地域(Zone)进行了定义。2011 5 月,智利设立了三种新的葡萄酒区域(Area)名称,称为ComplementaryDenominations of Quality,将葡萄园的地理位置从东到西划分为Andes(靠安第斯山)、Entre Cordilleras(安第斯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和Costa(沿海),作为法定产区的补充信息。这个设计目的更好区分出智利葡萄产区,因为这些地理位置不同的气候环境决定了葡萄的品质。


Metetic Chateau

Metetic 酒庄



驱车从圣地亚哥前往Metetic 酒庄,大约两个小时即可到达,先往酒庄的酒店办理入住。远看一座乡村风格的房屋掩映在树丛中,毫不张扬。屋前有一片空地,中央有两棵高耸的棕榈树,四周散布着各色鲜花,一派生机勃勃。走入正门,是一间不大的接待室,服务生已经在笑脸相迎了。紧邻接待室的是一间客人休闲或聊天的房间,仿佛主人招待客人的客厅,一边是壁炉和壁炉前的沙发和茶几,另一边还有台球桌和书柜,以及一些特色家具,与接待室的小巧形成对比,客厅的空间显得相当大气,家具与摆设虽然色调质朴,俨然居家的风格,但材质与细节都透着高品质生活的趣味,设计师的匠心就在沙发光滑柔软的扶手、书桌上光华内敛的青花瓷、墙上一个造型简单却不失精巧的壁灯等细微之处体现出来。

前台办好入住之后,前往客房入住。穿过接待室的后门,豁然开朗,一个布局精巧、花团锦簇的私家花园展现在眼前,红、白、黄、紫……各色鲜花竞相开放,修剪整齐,图案优美的绿植与盛开的鲜花一起呈现了一个完美的欧式花园,而花园中央的棕榈树又把浓烈的热带风情融入其中,抬头远眺,远处是次第延伸的葡萄园,构成了一幅独特而丰富多彩的南美乡村画卷。

Metetic 的酒店仅有七间客房,围绕着花园展开,客房充分体现了酒庄主人的生活品位。空间宽大,睡床舒适,壁纸色彩淡雅,实木家具散发着宁静的乡村气息,在奢华与低调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推开客房的后门,还有一个长长的回廊,主人在此放置了休憩的桌椅和高大的绿植,回廊外几步之遥便是茂盛的葡萄园,一片片翠绿葡萄叶伸展着,微风穿过葡萄藤之间的空隙,葡萄叶发出温柔的摩挲声,一方小小的空间却给到客人享之不尽的宁静与愉悦。

酒店有一个餐厅,虽然不大,但无论是菜品还是服务,都可以跟大城市的一流酒店媲美,无论是经典的海鱼或是牛排,或是采用智利特色食材烹制的菜品,都呈现了鲜美的风味与精致的口感,配合酒庄自产的美酒,为每位客人在Metetic 酒庄的行程画上一个精彩的句号。

CASA SILVA Chateau

CASA SILVA 酒庄

智利的葡萄酒之旅,如果不去CASA SILVA 酒庄,那将会是一个无法弥补的巨大遗憾。在CASA SILVA,这些地点是必须去细细品味的:精品店、餐厅、酒窖,还有独具迷人风格的精品酒店。

到达CASA SILVA,第一眼看去,一切似乎都很普通平常:蜿蜒的砂石路,道路两旁低矮而略显陈旧的房屋,一片一片的葡萄园,都是智利再平常不过的乡村场景。然而随着鞋底与砂石摩擦的声音,你走向CASASILVA 的深处,在小径的转角处,在咿呀作响的木门后,在历经了百年沧桑的旧屋檐下,一个个惊喜将与你不期而遇……

CASA SILVA 是智利最著名的酒庄之一,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酒庄庄主正是Wine of Chile 的现任主席。

酒庄的亮点之一是餐厅,其位置在山脚的一片开阔的空地上,一面面山,其余三面被葡萄园环绕,餐厅和山坡之间有一大片草坪,经酒庄的人介绍我才知道是一个马球场,能拥有自己的马球场也足见CASA SILVA经济上的富足。餐厅外部并不惊艳,一看就知道是有不少年头的老宅,但却没有一般老宅的破旧和污损,透着清爽和优雅。

推门入内,我不由发出一声惊叹,不是因为有炫目的奢华,而是因为其别具匠心的设计。餐厅内部空间直达屋顶,开阔大气,四面白墙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在吧台后的一整面墙上,主人精心摆放了上百个相框,都是跟酒庄及其家人有关的各种相片。而其他三面墙上,主人则别出心裁地装饰了以马球为主题的各类物品,有嵌入到大型镜框内的球衣、球具,俨然一个小型的马球博物馆。造型优雅的餐桌、座椅整齐摆放,线条优美的刀叉、晶莹剔透的酒杯则把高档餐厅的那份贵族范不露声色地体现出来。从主用餐区再往里走,还有一个小厅,正对马球场,透过落地窗可以将整个马球场一览无余,是观看球赛的绝佳地点。午后的阳光斜射进来,餐桌上的酒杯折射远处的绿色,屋顶厚重的横梁,一旁朴素而气质优雅的酒柜,置身于此,享受一顿智利的特色美食和CASA SILVA 酒庄的丰富窖藏,每位客人都会从此带走一份美好的回忆。

CASA SILVA 酒庄的精品酒店也是一个亮点,其实就是庄主的私宅,虽然是一处很古老的宅邸,但在主人的精心设计和布置下,处处透出令人赞赏的精细与高雅。

从安静而低调的大门进入酒店,左右是餐厅和客厅,建筑是类似四合院的围合结构,有一个露天的中庭,主人在此布置了翠绿的绿植和休闲的桌椅,可以在此享受灿烂的阳光和世外桃源般的宁静。

酒店有一个客人休闲的大厅,说是客厅可能更贴切,因为它充满了居家的氛围。精心挑选的沙发,墙上造型优美的镜子,茶几上装饰的鹅卵石,错落摆放的书籍,还有最令人迷恋的壁炉,所有这些,都让你忘了自己是一个匆匆的旅人,只想让自己的身心都躺进那个舒适的沙发,变身房屋的主人,享受一段惬意无比的时光。

酒店只有五个房间,但每一间都可以说是一个可以停驻时光的魔盒,用沉甸甸的钥匙打开房门,一个宽大的空间展示在你眼前,即使中央放了一个特大号的木床,房间仍然显得空旷,天花板上一根根写着岁月故事的横梁,虽然显旧却有着精细做工的家具,让你的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向过去的时光。温馨的帐幔给房间增添了浪漫的气氛,吊灯从高处垂下,柔和的灯光洒满房间,美梦悄然而至,客人就在这不露声色的魔法中怡然睡去……

Emiliana Chateau

Emiliana 酒庄



Emiliana 酒庄的会所的建筑设计结合了现代风格与智利传统建筑的特色,既有现代元素,又不失乡村气息。会所分为上下两层,面积适中。一层主要分为两个区域:红酒展示区与品酒休息区。在红酒展示区,红砖墙、橡木桶、整齐摆放的各个年份的红白葡萄酒,传递出浓郁的乡村酒庄的氛围。前来参观、品酒的客人也很多,有的在吧台处点一杯心仪的红酒,和朋友、家人一起品尝、聊天;有的在品酒区围坐,谈论者哪一款酒是自己的最爱;有的则在红酒展示区仔细查看各个年份的红酒,准备买上三五瓶带回家细细品尝。二层有一些小的休息区,户外阳台可以俯瞰周围的葡萄园,还有远处的山峦、公路,灿烂的阳光下,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除了常规的品酒,酒庄还提供一些特别的品酒体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搭配巧克力的品酒,品酒师精心挑选四五款不同口味、不同配料的巧克力,搭配不同年份、不同风格的红白葡萄酒,获得丰富多彩的口感体验。轻咬一口巧克力,略微咀嚼,再饮入一口红酒,巧克力的温润,红酒的冰凉,巧克力的丝滑,红酒的酒香,各种感觉在口腔内激发崭新的化学变化,不断冲击你的味蕾,每个体验过的客人都印象深刻。

酒庄是智利最早采用有机种植葡萄园的酒庄,在整个葡萄栽种的过程中不会施加化肥、农药等有害物质,而是精心维护一个完整、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在酒庄你会看到很多散养的鸡,这可不是为了下蛋或是提供鸡肉,这些在葡萄园里自由游荡,到处啄食的鸡可是葡萄园的卫士呢,它们会吃掉很多危害葡萄的害虫,这些鸡知道害虫活动的季节和藏匿的地点,用它们代替农药来消灭害虫,不仅没有农药的危害,而且效率也提高很多!葡萄园里除了葡萄,还有很多花花草草,它们不仅美化了葡萄园,而且每个品种都是葡萄园精心挑选的,通过它们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使得葡萄园可以在不施加农药和化肥的情况下获得良好的、可持续的发展。

酒庄的负责人特意带我参观了一个小菜园,菜园不大,但蔬菜品种很多,洋葱、大蒜、西红柿、芹菜等,高高低低、红红绿绿,一株株、一棵棵都色泽光亮、精神抖擞,负责人告诉我,这个菜园的目的不仅仅是为酒庄提供一些有机蔬菜,更重要的是培训酒庄的种植工人如何理解有机种植的概念和相关技能,通过种植有机蔬菜,工人可以更好地理解有机种植的概念、原理和技能,紧接着又可以把这些知识和技能运用到葡萄园种植中。从这个小菜园我们也可以看到酒庄在有机种植上的用心和专业。

Penguin Island

企鹅岛

马格达莱纳岛,俗称企鹅岛,距离蓬塔阿雷纳斯约32 公里,面积2024 平方公里, 岛上最高处建有一个灯塔,离很远就能看到。游客乘船登岛就是来看企鹅,岛上漫山遍野住着企鹅,据说有十万只之多。这种企鹅叫麦哲伦企鹅,是温带企鹅中最大一个种类,在企鹅家族中属于中等身材,一般身高约70 厘米,体重约4 公斤。马格达莱纳岛是麦哲伦企鹅的繁殖地点,每年10 月中旬开始,企鹅在岛上产蛋孵化小企鹅,因此每年11 月是企鹅最多的时候,情景最为壮观。

游船靠岸,游客们兴致勃勃登岛,沿着山坡修好的甬道向山上灯塔处走去。路两边山坡上到处是企鹅居住的洞穴,有的伏卧在洞穴内,有的在山坡上走来走去,还有的走下山坡到海边去觅食。岛上风大,阵阵凛冽的寒风从西南方向吹过来,吹得砾石飞起打在脸上生疼,强风吹得人站不稳,走路都很困难。看那些企鹅在寒风中走来走去,悠闲自得。这里的企鹅不怕人,你可以离它们很近,触手可及,但游客们登岛时被告知不要摸企鹅。据介绍,每年的9 月份,成年麦哲伦企鹅便开始着手坐窝,大约经历一个月左右,雌企鹅在10 月中旬开始产蛋,一般每窝会有两只,前后间隔四天产下,每枚蛋在125 克左右。孵化期一般为3942 天,最初由雌企鹅进行孵化,雄企鹅会离开繁殖区至50 公里外的海域觅食,大概经历15 天左右的时间,雄企鹅返回接替雌企鹅,改由雌企鹅外出觅食。这样交替进行直至小企鹅出壳。在小企鹅出生以后需要每天进食,此时企鹅父母会每天轮流到30 公里以外的海域进行捕食,早出晚归,共计一个月的时间。

Patagonia Lake District

帕塔哥尼亚湖区


帕塔哥尼亚湖区,东接阿根廷,西临太平洋。海岸多峡湾,山地多冰川湖,大大小小十几个湖从北到南排列着,这一地区还汇聚众多火山。湖区首府是PuertoMontt 蒙特港。湖区之美丽就在于湖光山色秀美,一派田园风光,而且雨水丰沛、气候宜人,因此这里成了智利著名的旅游度假景区。

乘坐游轮游览湖区,可以欣赏非常富有特色的类似极地的自然风光,湖区水面时宽时窄,高耸的雪山是随处可见的风景,常常几个小时的行驶也看不到别的任何船只与人烟,浩淼的水波,绵延的云层,静默无语的雪山,弥漫着世界尽头的苍茫之感。如果驶入浮冰区,水面布满大大小小的浮冰,白茫茫一片绵延到两岸,你甚至能听到浮冰撞击船体以及冰块破裂的声音。游客还可以在合适的位置上岸徒步,观赏一些难得一见的极地植被,更可近距离地接近冰川,眺望那历经百万年形成的魅蓝之光,凝听冰川融化垮塌时的隆隆声响。

更多文 罗平 图 罗平 部分由品牌提供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