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酒店 > 游记攻略
可鲁克湖景区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1日  来源:旅游休闲

朋友们在这里钓鱼、野餐、品尝青藏高原淡水鱼宴,也可以在芦苇丛中玩耍,乘快艇游览,在离天很近的湖上饱享高原风光,实在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可鲁克湖、托素湖,国家AAA级高原生态旅游景区,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北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西南42公里处。临近315国道,海拔为2816米。建于1976年。该景区集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两湖由河道连通湖水为一咸一淡,北面是淡水湖可鲁克湖,可鲁克蒙古语意为水草丰美,面积是57平方公里。可鲁克湖湖畔芦苇高密。湖水清澈透明,湖底水草如画,人工放养有鱼、虾、蟹等。南面是咸水的托素湖,蒙古语意为甘润,面积是180多平方公里,托素湖湖心小岛是青海省仅次于青海湖鸟岛的第二大观鸟佳地,湖的东北角是被许多新闻媒体热议的神秘之地外星人遗址,所以在湖岸及湖滩有神秘的金属管状物。两湖水面浩淼,富有神秘神气色彩,旅游资源丰富独特,青新公路、青藏铁路贯穿湖区,交通便利是海西州重点旅游开发区。两湖由河道相连。青藏铁路从两湖中间穿过,形似褡裢。故称为褡裢湖。可鲁克湖托素湖由一条7公里的河道连通,犹如一对孪生姐妹在柴达木盆地上相依生活,故称为姐妹湖。

但是在当地很多人把这两面湖叫做情人湖,世世代代相传着美丽而动人的传说。相传在很早以前遥远的北方大漠的金水河畔居住着蒙古族的一个部落,部落里面有一对自小青梅竹马的情人。男的叫托素,英俊威武,勤劳勇敢女的叫可鲁克,聪明善良,美丽贤惠,这一年这对年轻人要结为夫妻,可是按当时部落里的习俗必须要得到头人的准婚,没想到头人见到可鲁克姑娘长得如花似玉,貌若天仙,就动了邪念,想霸占为己,于是他生出一条毒计,让托素到遥远的西方有个叫盐泽的地方去背一袋盐回来分给部落的人,以便得到全部族人的支持。

为了和心爱的人能早日成为眷属,托素告别了草原向西方走去,他翻越了无数座高山,走过了草地,穿过了沙漠,终于来到了今天的柴达木盆地,柴达木是蒙古语意为盐泽,在这面巨大的盐池里,他装了满满一袋白花花的盐,在返回的途中他为了走近道贸然横穿茫茫大戈壁,但是茫茫大戈壁浩瀚无边,再加上他又背着沉重的盐袋,当他走到柴达木中部这片沙地时再也走不动了,便一头栽倒在地上,这时一只白天鹅看见托素已奄奄一息,便向北方飞去。

自托素走后可鲁克姑娘日夜思念着心上人天天到金水河畔盼望着托素能早日归来,这天可鲁克姑娘又像往常一样在金水河挑水时,天鹅飞过来向他讲述了托素的不幸遭遇,克鲁克听完天鹅的叙述,急忙背着水桶跟着天鹅去寻找情人,在天鹅的引导下,他终于找到了托素,可是这时的托素已经永远的闭上了双眼,可鲁克姑娘知道他们这是中了头人的奸计,于是决定生不成夫妻,死了也要和托素在一起,就紧紧的搂着托素闭上了双眼,于是在可鲁克姑娘长眠的地方就出现了这荤碧水涟涟的淡水湖,而托素倒下的地方则出现了雄浑壮丽的咸水湖,可鲁克姑娘搭在托素身上的手臂则化作了链接两湖的一条银色小河,犹如一对相亲相爱的情人就此长眠在柴达木盆地上向人们诉说着他们忠贞不二的恋情。所以叫情人湖美丽的传说总是那么动人成了大自然的美丽注脚。不过托素湖的确是个粗犷伟岸的男人湖,湖面辽阔,岸线宽广,极目远望无边无际,风平浪静时湖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风云变幻时浪涛汹涌,大有天外黑风吹海立的气势。

由于水里的盐分比较高,水生动植物很少,可是在湖心约1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却栖聚着成千上万的鸟类,岛上的鸟类有189种之多,有世界珍禽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斑头雁、大天鹅,鸬鹚、海鸥等,每年湖水开始融化就会有成千上万只鸟类从遥远的南国飞到托素湖在沼泽和芦苇丛中筑巢栖聚,在沙地里趴窝生蛋。那里由于人迹罕至就成了鸟的乐园。而可鲁克湖小巧玲珑,活脱脱一个端庄秀丽的女人湖。可鲁克湖是外泄淡水湖,有进水口也有出水口,主要水源是巴音河,从湖东形成地下水注入可鲁克湖,由于巴音河水中有大量的有机物在湖中盘旋沉积,湖底水草丰厚,为鱼类的生长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无鳞湟鱼,鲦湫鱼类大量繁衍。近几年来可鲁克湖又引进投放了鲤鱼、鲫鱼、草鱼、青鱼等,江南鱼类已经在可鲁克湖温柔的怀抱里繁衍生息了,美丽的可鲁克湖湖畔芦苇高密,湖面野鸭嬉戏、湖底鱼群悠游,微风连连,一片清波玉液照天明的柔美风光。所以可以把这两个湖称之为褡裢湖、姐妹湖、也可以叫情人湖,它一南一北、一咸一淡、一个雄宏壮丽,一个温情脉脉,把悠长的韵味域满了茫茫大草原。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会使这两个近在咫尺的湖水为一咸一淡呢?

科学揭示了姊妹湖一咸一淡的奥秘:发源于哈尔科山的巴音河由东向西注入可鲁克湖,经连通河注入托素湖;可鲁克湖有出入水口。而托素湖只有入口,水就成了死水。气候干燥的柴达木盆地蒸发量大于降雨量的100多倍。所以入不敷出,水份大量蒸发,水中矿物质浓度不断增加,托素湖便成了咸水湖。

1973年,海西州开始向湖内投放鲤鱼、鲫鱼苗6万尾,内地鱼第一次到这海拔2814米的高原湖泊安家,开创了柴达木盆地养殖淡水鱼的先河。其后10多年间又投放了鲤、鲫、鲢、鳙、青鱼、团头鲂等7种,长势很好。1986年后又引进虾、蟹、北京鸭、池沼公鱼,不仅成活且长的肥美。成为柴达木最佳养殖基地。

可鲁克湖是柴达木十大名景之一。朋友们在这里钓鱼、野餐、品尝青藏高原淡水鱼宴,也可以在芦苇丛中玩耍,乘快艇游览,在离天很近的湖上饱享高原风光,实在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启岸后去托素湖上看外星人遗迹,一路上也有一番风采。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