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美食 >
2018旅游休闲行业年度访谈(邮轮)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7日  来源:旅游休闲

王萍女士,公主邮轮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

T&L:2018年中国市场的表现如何?有哪些令人惊喜的亮点和表现?

王萍女士:公主邮轮与中国市场一路相伴,共同见证了邮轮行业的辉煌。回顾2018年已经收官的母港航次,盛世公主号在中国运营了10个航次,共接待了超过4万名宾客,再一次为中国宾客带来了精致、舒适和高品质的“海上公主假日”邮轮度假体验。我们还与中国宾客共同庆祝了盛世公主号第100个正式运营航次。此外,公主邮轮还创新打造了包括世界杯、亲子教育、少儿艺术等在内的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航次,收到了宾客的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公主邮轮继续在社会公益项目持续投入。在2018年8月15日出发的亲子教育主题航次中,公主邮轮联手上海中旅国际和蕴课堂,共同邀请贵州山区学校的少数民族女孩来到盛世公主号,为这些特殊的客人打造了一段充满温情的海上公主假日,帮助她们一圆“公主梦”。公主邮轮还携手姚基金开展了“篮球挑战”项目,邀请船上宾客参与,共助公益。

此外,移动数字时代的到来为中国邮轮行业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公主邮轮在2018年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揭幕了飞猪官方旗舰店,进一步开拓了邮轮度假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线上直销渠道。公主邮轮还首次在盛世公主号中国母港航次中引入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中国宾客提供了在邮轮上更为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

T&L:2018年中国旅行者在邮轮航线选择、出行时间选择、舱位选择、行程长度、出行频次等方面有哪些变化?2019年是否会有针对这些变化对航线、船型、服务等进行调整?

王萍女士:回顾过去的一年,春节、暑假仍然是中国旅客出游的热门时期,而亲子游、家庭游、或是三代同堂是当今的主要消费大军。而公主邮轮一直以来有着“爱之船”的美誉,其精髓正是爱、家庭和分享,为家庭宾客打造丰富的船上体验和寓教于乐的海上时光。

而随着国内母港邮轮市场的日益成熟和出境游热潮的持续高涨,国内宾客对邮轮目的地体验的要求也在增长,海外航线正赢得越来越多邮轮爱好者的青睐。为此公主邮轮在2018年相应推出了“十大臻选海外航线”经典产品,带领国内宾客前往全球众多一生必去的胜地;而秋冬“全家一起邮”活动则重点推广深受中国宾客喜爱的东南亚航线,澳大利亚新西兰航线以及加勒比海航线。2019年,公主邮轮引以自豪的阿拉斯加航线还将迎来50周年,公主邮轮将继续带领宾客开启邮轮与陆地行程叠加的海陆全景之旅。

2019年公主邮轮将继续重点推广海外航线,带领中国宾客畅享国际化奢华邮轮度假体验。在2019年母港航季,公主邮轮将推出一个9天8晚的环“邮”日本长航线。长航线的推出可以更加突显产品的差异化,满足多元化的需求,也有利于提高复购率。

此外,公主邮轮将继续升级和推出船舰,为宾客们打造精致、舒适和高品质的“海上公主假日”邮轮度假体验。2019年10月,帝王级船舰星空公主号将亮相,随后开启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地中海首航季。星空公主号推出了首创的星空套房,该套房位于星空公主号顶层甲板中央,配有公主邮轮全球船队中最大的私人阳台,可容纳五位宾客,是家庭宾客的理想选择。

T&L:哪些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在2018年进行了运用?效果及乘客的反馈怎样?

王萍女士:2018年,公主邮轮揭幕了飞猪官方旗舰店,并陆续携手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为中国宾客提供了在邮轮上更为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这一举措同时也获得了宾客的广泛好评。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线上线下多重渠道,依据宾客的需求和偏好,打造个性化的服务和宾至如归的海上假期。

另一方面,邮轮会奖成为一种新兴的MICE(商务会奖旅游)形式,这也为我们创造了新机遇,它具有方便灵活、高性价比的优点。公主邮轮将持续致力于为MICE买家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将企业的品牌文化与邮轮本身的特点相结合,并提供“邮轮+陆上观光”等增值服务。

T&L: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是否在行业获得应用?效果怎样?下一步会怎样继续推进?

王萍女士:依托于飞猪超过1亿的用户,公主邮轮飞猪官方旗舰店帮助公主邮轮建立与消费者的直接联系,并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宾客的线上消费行为,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在为宾客拓展预订渠道的同时,这一创新举措也将为他们带来更多最新的资讯和福利,持续优化他们的预订及出行体验。在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不断完善升级船上体验,为宾客带来无与伦比的海上邮轮度假体验。

T&L:个人及家庭预订的比例是否扩大?在针对这部分客人的产品、服务等方面有哪些改进?

王萍女士:我们为中国宾客创造国际化奢华邮轮度假体验的同时,也不断根据变化中的市场需求调整战略和布署。随着中国消费群体和习惯的改变,我们发现亲子游、家庭游、或是三代同堂是当今的主要消费大军。假期时间长、签证放宽、汇率利好、航班增加、旅行社促销等因素刺激暑期出境游升温,也促进着家庭游、亲子游市场的兴盛。针对这部分客人,公主邮轮推出了“与史丹利熊共进早餐”体验,还有海上星空探秘、甲板夜市等丰富的亲子活动,为家庭宾客打造寓教于乐的海上时光。

T&L:2019年是否会有新航线投入运营?新航线开通有哪些考虑?您对新航线的运营业绩有怎样的期待?

王萍女士:2019年夏季盛世公主号将在上海母港开启全新的航季,届时将新增9天8晚的长航线,带领宾客探寻日本更多精彩的旅游胜地。9天8晚的新航线将于2019年8月18日从上海出发,到访四个日本特色港口包括横滨(东京)、清水、大阪、高知。宾客既能玩转摩登时尚的现代城市,也能感受古老传统的村落神社。盛世公主号还将在横滨(东京)和大阪深夜离港,让宾客有充足的时间深入体验这两大在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中散发出无限惊喜的城市。此外,经典的5天4晚航线也将为宾客带来崭新体验。航线目的地中将包括冲绳——琉球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也是美国曾经的军事基地。航线中也包括一系列跨周末航次,是短途出游的理想选择。我们相信新航线将为中国宾客带来更丰富的国际化奢华邮轮度假体验,这也再一次彰显了公主邮轮深耕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T&L:2019在中国市场是否会有大的品牌营销活动?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王萍女士:2019年我们将向中国的宾客隆重介绍阿拉斯加航线。作为阿拉斯加航线名副其实的领航者,公主邮轮即将迎来阿拉斯加航线成功开辟的五十周年,届时公主邮轮将部署史上最大规模的阿拉斯加航季,由7艘邮轮执航,打造逾23种海陆套餐行程。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帝王级邮轮“皇家公主号”也将首次亮相阿拉斯加。届时,公主邮轮将继续带领宾客开启邮轮与陆地行程叠加的海陆全景之旅,探索须获特许授权才能进入的著名世界自然遗产——冰河湾国家公园,入住由《动物星球》系列节目“树屋大师”的皮特•尼尔森(Pete Nelson)独家打造的公主木屋,以及乘坐专属的“直达荒野”豪华观光列车,以独特的视角感受全身心最震撼的冰雪洗礼。

T&L:2019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王萍女士:经过前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邮轮市场已逐渐稳定。2017至2018年,中国邮轮市场增速变缓,增长率首次不及20%,意味着市场走到下一个十年的路口,中国邮轮进入了短暂的调整期。2019年,除了通过目的地岸上观光和船上特色项目提升客户体验外,如何让邮轮市场往更健康持久的方向发展,提升宾客复购率,将原先一次性“尝鲜”式乘坐邮轮的中国宾客转变成休闲度假型的客人是一大趋势,也是挑战。此外,针对海外航线产品市场渗透率低,代理渠道有限的挑战,公主邮轮将进一步与广大旅行社伙伴们加强深度合作,完善现有销售模式,探索新的销售模式。

T&L:对2019年中国市场的表现有怎样的期望?

王萍女士:在经历了前十年的迅猛发展后,中国邮轮已逐渐稳定。这遵从了行业的发展曲线,即从启动期到高速发展的巅峰,之后便会有个小低谷,再到爬坡期,最后是饱和期。前十年,中国市场以一次性消费的“尝鲜”客人为主,满足了大部分中国游客对邮轮旅游的新鲜感。在未来,让“尝鲜”客人转变成更成熟、对品牌忠诚度较高的度假型客人将成为新的趋势,这将使邮轮市场往更健康持久的方向发展,也是我们期待创造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T&L:2018年您个人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旅行经历?2019年有怎样的旅行计划?您个人最看重邮轮的哪些方面?

王萍女士:我从事旅游行业多年,去过很多目的地,也体验过各种不同的旅行方式。我一直坚信旅行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每次旅行都是一段全新的旅程,遇见不同的人,品尝不同的美食,到达不同的目的地,感受不同的服务,旅行结束后都有一种全新归来的感觉。这也是公主邮轮致力于为宾客打造的旅行体验,希望宾客能够体验到精致、舒适和高品质的“海上公主假日”邮轮度假体验。

2019年我计划前往阿拉斯加,近距离领略自然界最奇伟壮观的冰川,见证冰河时期的伟大奇迹,观赏真实纯真的野生动物,参加“北上阿拉斯加”项目体验当地的文化。明年也恰逢是公主邮轮开辟阿拉斯加50周年,我非常期待能跟随公主邮轮在这片“一生必去一次”的广袤之地进行探索,相信这将是我铭记一生的珍贵回忆。

(版权归“旅游休闲全媒体”所有,转载请注明来自“旅游休闲全媒体”)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