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使馆 > 旅游资讯
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一览最佳公共建筑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9日  来源:@世界腾冲_天下和顺

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建造在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新庄村边的田野中, 紧挨着几亩油菜花和一座小树林,一年四季如春,花开叶落,阡陌人家,鸡犬相闻。





    2008年3月,项目团队确定,博物馆项目正式启动。2008年7月,华黎设计的建筑造型确定,他将建筑做成由几个小体量组成的一个建筑聚落,如同一个微缩的村庄,人们在里面穿行会看到外面优美的景色。







    2009年5月博物馆正式开建,历经2年7个月,在2012年2月博物馆最终建成,这栋被用于做手工造纸博物馆的乡村公共建筑,2012年获得美国《建筑实录》杂志评出的“最佳公共建筑奖”。2013年4月,阿卡汗建筑奖评委刚刚来这里参观完,它从全球400多个建筑物中遴选,中国入围该奖项前20名的仅此一栋。






    展览部分由六个形状各异的展厅围绕中心庭院组成一条连续的参观路线,,博物馆建筑内部也设有办公空间、茶室和客房等,一层庭院中间是一个可向庭院完全开敞的茶室。二层为办公空间,,通过一个室外楼梯联通到三层客房和一个可以观山的屋顶平台。





    博物馆规模并不大,连贯的房间内放置着造纸的原材料、工具,以及成品。免费开放,没有刻板的介绍,貌似随便的陈设让人情不自禁伸手触摸感觉纸的材料。




    腾冲界头的手工抄纸历史年代久远,也曾一度声名在外,但随着现代工业进步,手工抄纸因比不上工业造纸的方便和廉价而被渐渐遗忘。






    木料、火山石,青年建筑师华黎用这些在腾冲农村最常见的建筑材料在界头新庄村建了一栋这样本不会出现在这穷乡僻壤的小村里的房屋。





更多@世界腾冲_天下和顺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