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游轮 > 旅游资讯
同程艺龙上市一周年,旅游变“玩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来源:旅游休闲

经过上市一周年的运筹帷幄,同程艺龙在表面上磨合基本顺利,业绩表现也算亮眼,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遗憾地看到,同程已与旅游行业渐行渐远,深耕旅游十余年的旅游品牌却成为旅游的“玩票者“,让人扼腕。

11月26日,是同程艺龙(0708.HK)上市一周年的大日子。11月25日晚,同程艺龙发布了2019Q3财报,其“庆贺“意味不言而喻。

财报显示,同程艺龙三季度营收20.62亿元,同比增长22.3%,经调整净利为4.19亿元,同比增长33.2%,经调整EBITDA达5.47亿元,同比增加27.7%。

在财报中特别介绍的是“年度付费用户数目达到135百万人”,以及对于三线城市的渗透。此外,有业者发现,同程艺龙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调整净利润,已经超过了其2018全年的数字(11.4亿元人民币)。

以上种种表明,同程艺龙的确是“挣到钱”了,但OTA出身的同程,却越来越有“玩票”的嫌疑——它真的就是一个卖票的公司。

同程发家:一元门票

同程旅游成立于2004年,但使其一役成名的却是2014年打响的“1元门票活动”。 这一活动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与,在国内在线旅游行业掀起了1元游热潮。2014年9月份,同程旅游在1元门票的基础上通过“四方共赢”的商业模式,联合数百个战略合作伙伴面向全国消费者送出1亿张门票,对中国旅游目的地网络营销的变革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志祥在此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移动端的1元门票活动是对当前旅游目的地网络营销模式的一大创新,它的成功奠定了同程旅游在移动旅行市场的地位,同时也让千千万万的旅游爱好者享受到了旅游的乐趣”。

1元门票活动的价值首先是在较短的时间里为同程旅游移动端聚集了大量优质用户,这些用户都是旅游爱好者,并且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拥有私家车的自助游爱好者,有非常强的旅游消费能力。“很多人认为同程的1元门票就是烧钱买客户端用户,这样理解就太片面了。1元门票最核心的目标还是在获取旅游核心用户上,有了这些用户,我们接下来就可以轻松地进入休闲旅游的其他领域,比如出境游。”吴志祥强调。

的确,经此一役,同程跻身三大电商之列,2014年服务人次约3000万,年均增长100%,2015年服务人次突破1亿,同比增长200%,终于有资本可以和途牛、携程叫板, 2014年,携程投资同程旅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自此,同程、途牛价格战愈演愈烈。对此,吴志祥曾表示:“价格战我认为很正常,任何一个行业,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有价格竞争,我们打价格战是让老百姓满意,只要老百姓满意我认为行业主管部门也会更多的去思考这个事情。因为价格竞争本来就是企业竞争的一种手段,只要不是恶意 你损害消费者的长远利益,其实最终可以促进这个市场发展,所以我们认为只要用户满意的价格战,我认为该打就打。”

那时,除了门票,同程也不断在邮轮、旅游定制、周边游等多个旅游品类上发力。一切的改变,缘于另一场收购。

借力腾讯,同程玩“车票”

2017年12月29日,正当人们开始准备欢度新年之际,携程突然发布消息称:其两家被投资公司艺龙和同程网络会合并组成名为同程艺龙的新公司。在声明中,携程表示:携程和腾讯(HKSE: 00700) 都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主要战略投资者。合并后的公司将继续通过微信钱包和手机QQ钱包为处于消费升级阶段的中国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这一消息让所有业者震惊了。而刚刚将公司拆分为线上和线下旅行社集团的同程再一次在资本的手中“变形”。当时,即有业者分析认为,这一动作是为了让同程网络尽快实现上市,并神预测到:很有可能到上市程序较简单的香港上市。

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此次合并成为同程与旅游行业的“小别离”——与旅游主业渐行渐远,而玩起了高频的“车票”业务。

从2019年Q3财报可知,同程艺龙,虽为“旅游板块”,却“徒有其表”。数据说明一切。

如图可见,交通票务服务已近七成,剩下的住宿业务需归功于艺龙团队,而属于同程本尊的业务并不太多。
当然,同程集团曾于2016年宣布同程旅游将拆分成两大业务板块:同程网络和同程旅行社(集团),分别聚焦标品业务和休闲度假业务。但现在,还有谁听到同程旅行社集团的声音?

隐忧,并不仅在于这一点。

同程艺龙对于小程序的倚赖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除了占据了车票入口,现在酒店入口也是同程艺龙在运营。

在最新财报中,同程艺龙表示:在与腾讯互利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我们以低获客成本扩大我们的用户群,同时,凭借微信小程序,我们亦已在腾讯旗下平台建立多元化的流量渠道。微信用户可透过以下方式使用我们的微信小程序:(1)微信支付入口及用户青睐或最常使用的小程序下拉列表,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24.9百万人,占我们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的65.0%;(2)于腾讯旗下平台投放的互动广告,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度平均月活 跃用户为48.5百万人,占我们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的25.2%; 及(3)微信内的分享及搜索功能,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8.8百万人,占我们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的9.8%。 

从表述中可以明确感受到同程艺龙的得意之情。但如此大程度地单一业务渠道不能不让人担心,离开了微信,同程艺龙的价值。

也许,经过上市一周年的运筹帷幄,同程艺龙在表面上磨合基本顺利,业绩表现也算亮眼,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遗憾地看到,同程已与旅游行业渐行渐远,深耕旅游十余年的旅游品牌却成为旅游的“玩票者“,让人扼腕。

(麦淇/文)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