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游轮 > 游记攻略
她不倾国也不倾城,却改变了日内瓦的历史!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8日  来源:瑞士国家旅游局

11月28日,最受日内瓦人重视的登城节又要开始啦!这是日内瓦人纪念先烈、庆祝胜利的节日。如今,这个节日不仅属于当地人,也属于从世界各地前来日内瓦游玩的游客们。

11月28日,令人期待的冬天终于降临,在这个寒冷的12月,日内瓦又要开始热情洋溢、万人空巷的重大节日了!没错,最受日内瓦人重视的登城节又要开始啦!

这是日内瓦人纪念先烈、庆祝胜利的节日。如今,这个节日不仅属于当地人,也属于从世界各地前来日内瓦游玩的游客们。如果你12月份计划来日内瓦,那么热闹又盛大的登城节绝对是你不能错过的!

登城节的来历可追溯到16世纪末。原先日内瓦一直都是被主教掌管统治,直到宗教改革,日内瓦人民经过不屈不挠的努力才赢得了独立,成立了日内瓦共和国。到了17世纪初,日内瓦仍是个独立弱小的共和国。觊觎日内瓦共和国已久的强邻萨瓦公国不断对其侵犯,意欲将其吞并纳入版图。

1602年12月11日夜晚,萨伏伊公爵又集合了一支约两千人的雇佣军意图暗夜偷袭日内瓦城。敌人把云梯接起来,架在城墙外面准备攻城。此时,如果萨伏依军队能够打开新城门(porte de Neuve),他们就能取胜。

守城的哨兵及时地发现敌情并鸣枪报警。城内圣皮埃尔大教堂的钟声响起,继而全城教堂的钟声警报大作。从睡梦中惊醒的市民们,包括妇女(很多还身着睡衣),纷纷拿起武器,登上城楼投入战斗。大家同仇敌忾,殊死拼杀。战斗持续到深夜。

(图:©www.1602.ch)

战斗期间,鲁姆女士眼看着敌兵正攀越城头,便急中生智,机警的她将一锅滚烫的洋葱汤浇向敌兵,敌兵伤亡惨重。

(图:©www.1602.ch)

由于日内瓦人迅速的反应和一致的团结,没有及时炸毁Porte Neuve桥城门的敌军意识到失败无可避免,于是在破晓前仓皇撤退。勇敢的日内瓦人用生命捍卫了家园和独立。在这之后,日内瓦人每年到了这时候都要举行登城节(Fête de l’Escalade),以纪念这次战役的胜利。

每年一进入12月,日内瓦的各个角落就开始弥漫着节日的氛围。历年参加游行的人们也开始为游行做准备。

2018年登城节庆祝仪时间:12月7日至12月9日

游行计划:

12月7日(星期五)18:00 - 19:30
地点:从 Vieille-Ville到Saint-Gervais
活动内容:游行队伍向遇难者致敬
12月8日(星期六)星期六和12月9日(星期日)
地点:Vieille-Ville
活动内容:庆祝活动
12月9日(星期日)17:00 - 20:30
活动内容:盛大游行(800名参加者)

(图:©www.migros.ch)

为期3天的登城节庆典在日内瓦老城举行。第一天举行纪念阵亡将士游行,第二、三天举行化装游行,生动再现了当年日内瓦人在面对敌人时英勇抗敌的情景,场面十分壮观。

人们会集合在圣皮埃广场,将篝火点起来。与此同时旧时日内瓦共和国国歌响起。人们穿着古典欧洲军队服饰进行游行,唱起共和国时期的国歌,宣读胜利宣言。

(图:©www.1602.ch)

同时还有化妆游行及鞭炮庆祝、举行马队,大炮和群众游行,随处可见穿着17世纪军装、手持火枪的人们,全城到处悬挂着日内瓦共和国的国旗。游客则可沿街观赏游行队伍并拍照,或跟随队伍游行,感受登城节庄严肃穆的气氛。

(图:©www.1602.ch)

人们还会举行各种晚会、音乐会,还有化装游行。商店里摆卖着大大小小的巧克力汤锅,许多村镇还在这两天提供“登城节汤”(Soupe de l'Escalade),点燃篝火,高唱登城节之歌。

(图:©www.1602.ch)

节日期间,不得不提的就是巧克力锅啦!登城节最著名的标志是当夜从窗户掷下杀敌的装满热汤的铁锅。后来人们用巧克力制作成锅,以此作为纪念纪念那位勇敢的女士。

(图:©www.1602.ch)

节日前后,这种巧克力锅在全城的超市或食品店均可买到。食用前,人们将巧克力锅装满糖果,高喊“共和国的敌人完蛋了!”随后由最年长者协助最年少者将锅敲碎,然后大家一起分享。

到周日的傍晚,游行进入最热闹的时候。人们隆重装扮成火枪手、农夫、商贩或者牧羊人等,开启了浩浩荡荡的游行。在队伍中你可以看到衣着华贵、神色镇定的当年的市长和夫人;全身穿着盔甲的威武官兵;还有吹着短笛的孩子们,载着羊羔的牧人。恍惚中会让人觉得仿佛回到了400年前。

(图:©www.1602.ch)

冬日夜晚虽然寒冷,但却抵挡不了日内瓦人的热情。游行到最后,队伍汇集到圣彼得大教堂广场,四周早已挤满了等待许久的人们。

这时,一名探马疾驶而来,马上的士兵展开羊皮纸,高声宣读道:敌军已被击溃,日内瓦打胜了!此时,广场上的篝火熊熊燃烧起来,沸腾的人群中爆发出一片欢呼声……灰暗的冬日也因此而展现出亮丽的色彩。

(图:©www.1602.ch)

日内瓦普通民众团结一致投入到保卫家园的团结战斗精神,给这个节日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这份精神使日内瓦人为之自豪和骄傲。同时民众的勇敢和激情也被永远铭记在历史的长河中。每年的纪念活动在带领大家重温历史的同时,也将勇敢和团结的精神根植于每一个日内瓦人的血液中。

今年,你会来日内瓦与我们汇合吗?

更多瑞士国家旅游局资讯
更多
  • 瑞士国家旅游局23-24雪季推广

    2023年10月20日

  • 瑞士国家旅游局 2023 夏季推广

    2023年06月12日

  • 瑞士国家旅游局2022/23雪季推广

    2022年11月21日

  • 等疫情过去,我想和你一起搭上这趟火车出游

    2020年02月27日

  • “瑞士城市,精致小镇”主题发布会8月22日在京举办

    2019年08月23日

  • 瑞士圣加仑:太优秀了,实在没法低调哎!

    2019年06月19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