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游轮 > 旅游资讯
融入新丝路、放眼全世界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来源: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3月29日至4月1日,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起主导,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丝路旅博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省政府副省长陈国强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观看旅游产品推介展示,与国内外参展商亲切交谈。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世界旅游联盟,美国旅游作家协会,省级旅游融合发展相关单位及美国、意大利、土耳其、捷克等35个国家和地区,北京、上海等国内31个省区市的旅游管理机构、参展商、旅游专业买家、旅游企业的嘉宾应邀参会参展,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丝路旅博会以“优质旅游·共享发展”为主题,传承弘扬丝路精神,顺应旅游融合发展大势,接轨国际旅游市场,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部署要求,推进区域文化、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丝路起点及沿线旅游人的开放精神和历史担当。
主要有4个方面特点:
一是坚持发展优质旅游。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交易会”目标,按照“邀请好买家,卖品质旅游产品”的思路,通过市场化招展,标准展位270个,特装展位147个,展馆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设置了国际、国内、省内、消费、温泉、自驾游及房车露营、美食等7个展区。突出产品重点,推出以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为重点的陕西精品旅游线路1100余条,售卖旅游产品13000余个。突出促销重点,紧盯日本、韩国、美国等入境游重要客源地市场和山西、河南、四川、甘肃等周边省份的旅游专业买家开展商务洽谈,签订合作协议2200余个。突出质量信誉,严格准入制度,确保旅游专业买家和市民买到成熟、规范、有保障的旅游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发布《2018陕西品质旅游发展指数报告》,在旅游的资源、管理、环境、产品、秩序和传播等综合评价中,陕西排名全国第八位。
二是建设国际旅游枢纽。坚持在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中展现旅游作为,完善办会机制,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向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起主导,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联合主办转变,发挥陕西国际旅游枢纽作用,调动西北省区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市场共享的大协作格局。依托2018中土旅游年,邀请土耳其担任主宾国,举办专场推介、产品促销等活动8个,开展商务洽谈16场。借助国际化大都市旅游枢纽集散功能,邀请北京市担任主宾省,加强沟通对接,进一步扩大旅游融合效应。借势高铁旅游发展,邀请23个中国高铁旅游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开展《陕西旅游名片》中国高铁联盟城市联合推介暨“乘高铁·游陕西”活动,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聚集效应、展现门户形象。土耳其驻华大使馆文化旅游部旅游参赞台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高度重视丝路旅博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推进土中两国旅游更好发展。
三是推动展销交易并重。坚持“请进来”,552家国内外参展商、507名旅游专业买家参与,其中国际旅游专业买家107名,占比21.1%,开展商务洽谈6480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3042份、金额1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04.2%、10%;创新“走出去”,组织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61名旅行商走进临潼、韩城考察旅游项目,外国旅行商纷纷表示,陕西旅游资源值得更多人参观欣赏,将在今后策划设计西安辐射周边的经典旅游线路。国际展区提档升级,8个国家使领馆官员参会,比上届增加3个,重要客源地市场持续巩固,中东欧、非洲等新兴客源地市场踊跃参加。国内展区品质提升,展商品牌和口碑、产品质量和信誉全面升级。省内展区高潮迭起,举办促销活动230余场,20000余人次参观、购买产品。消费展区人气爆棚,各旅游公司、景区、旅游商品文创等一线旅游企业合作意向金额2.47亿元人民币,占总金额的15%,设置的10个陕西旅游商品展台,体现了我省特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商业价值。温泉展区继续深耕,现场签约金额约9000万元人民币。自驾游及房车露营展区方兴未艾,上汽大通、旌航等企业新款车型集中亮相,一批高质量的房车在现场签约销售。美食展区传承文化,大唐博相府、白水三转席的特色美食展示,让广大市民在感知陕菜文化、传承民俗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陕西省旅游重点项目签约39个,涉及金额360亿元,同比增长11.5%、26.1%,为好资源找好资本搭建了国际旅游专业合作交易平台。
四是践行旅游为民宗旨。坚持把满足新时代人民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贯穿博览会始终,举办了101场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演艺活动,吸引60000余名观众驻足欣赏。省内20家重点温泉企业现场发放免费、优惠温泉票(卡)超过50000张,金额约560万元人民币,70余家全国温泉旅游服务商推出新产品超过300种。国内参展的旅行社、酒店、重点景区推出了一批特价旅游线路、住宿票、景点门票等优惠举措,汇聚了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丝路旅博会期间,累计开展旅游促销活动350余场、惠民举措3573余项、价值约5亿元人民币,接待专业观众7500余人次,社会公众90000余人次,同比增长50%、25.6%。
丝路旅博会盛况引发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凤凰网、腾讯网等50余家主流媒体、100余名记者全程报道。截至4月3日,共编发稿件500篇,转发1000篇,百度相关内容搜索达461万;新华社客户端以“优质旅游 共享发展”为题采写的活动盛况,浏览量达53万;人民日报编发的图片新闻被32家媒体转发;凤凰网陕西频道联动全国18个地方站、聚焦陕西11个市区优势资源同步推送,现场采访各领域高端人士23名,信息曝光量1380万人次;中国网微博话题公众参与突破500万人次;腾讯大秦网PC专题曝光量达6000万人次;抖音传播人群150余万人次、覆盖300余万人次,6名网红巡馆直播观看总人数超过10万人;搭建了云摄影服务平台,发布照片3500张、视频超过20小时,确保了丝路旅博会的信息及时分享,展现了陕西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形象。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旅游发展委积极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省外办、省食药监局、西安铁路局等部门和西安市政府加强沟通,确保丝路旅博会在新闻宣传、交通疏导、安全秩序、食品卫生、服务接待等方面高效顺畅。国内外参展机构、企业和展商一致认为,丝路旅博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陕西优质旅游发展的成果,展示了陕西旅游大省的良好形象,对推动陕西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省旅游系统将扎实落实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部署要求,创新机制、丰富形式,努力提升交易额、扩大知名度,让各方在共商共建中共享丝绸之路旅游合作成果,努力将丝路旅博会打造成重要的丝绸之路主题国际展会,为全省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资讯
更多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