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游轮 > 游记攻略
纯净冰冷的峡湾海域 发现三文鱼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2日  来源:旅游休闲

在特隆姆瑟品到美味的挪威三文鱼后,便会更迫切地希望一探挪威三文鱼的秘密,此物到底经历了哪些历程,为什么能够让全世界食客为之倾倒,要解决这些疑问就得飞向特隆姆瑟南边的斯托克马克内斯小城。

在特隆姆瑟品到美味的挪威三文鱼后,便会更迫切地希望一探挪威三文鱼的秘密,此物到底经历了哪些历程,为什么能够让全世界食客为之倾倒,要解决这些疑问就得飞向特隆姆瑟南边的斯托克马克内斯小城。

斯托克马克内斯的综合名头肯定不如特隆姆瑟,但若论挪威海产,自然这里更具名气,城市不大,却有着享誉世界的鱼类饲料厂和三文鱼养殖与加工厂,当然还有这里得天独厚无污染的纯净水域,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才能培育出有机的三文鱼,我们餐桌上美味的三文鱼全是从这里来的。

积极倡导自然( 非转基因) 的渔业产品,挪威的渔业坚持世界上最严格的质量标准,所使用的饲料完全是自然产品。和挪威的其他海产品一样,挪威三文鱼不是转基因食品。挪威渔业坚信自然生长的海产品比生长速度加快的转基因产品质量要优越很多。只有先造访饲料厂与养殖加工厂,才能解答心中的疑问。Skretting 三文鱼饲料厂是造访的首站,因为作为三文鱼的饲料研究与生产地,它的质量决定了三文鱼肉质。饲料厂有着先进的研究中心,专门开发适合鱼类成长所需的对应饲料,一颗小小的饲料,却有着细致的分类,不同生长期的鱼需要不同的饲料,其中的营养成分亦是配对的。饲料中包含了鱼儿成长所需的六大元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蛋、微量元素、自然替代虾青素的食材等,所有的营养构成均来从自然有机物中萃取,严格遵守零添加、零激素。而且Skretting 的工程师们还能根据客户的要求制作最具针对性的饲料,当然每一袋从这里出去的饲料都是可以追溯其渊源的,以便营养师们更好地分析鱼儿的成长情况。既然有这么多严格的把控,三文鱼的口粮是完全有安全保障的,食物安全,自然成长就健康,就算鱼儿吃了料出现什么不适,只需要一反馈到饲料厂,工程师们就能调出数据,第一时间找出原因。

与Skretting 紧紧相邻的便是此地最大的三文鱼养殖与加工厂Nordlaks,这里从孵化、培育、投放网箱、养殖、加工、投放市场完全有着成熟的一整套流程。可以深入系统了解到养殖三文鱼的过程。整个三文鱼养殖过程最初始于海岸上的一个孵化器托盘,而对于野生三文鱼来说,鱼卵是在淡水里进行受精的。鱼卵在水温摄氏8度的水里大约60 天后孵化,在此过程中受到研究人员精心的护理。鱼卵孵化后,三文鱼胃部有一个卵黄囊,可供鱼苗吸取营养,因此这些三文鱼苗被称为卵黄囊鱼苗。而孵化后四至六周,三文鱼苗开始吃饲料,并可转移到更大的淡水养殖池里进行养殖。在淡水里生长了10-16个月后,三文鱼已经可以转移到大海的网箱里继续生长直至成长为成年三文鱼。这时它们的体重还不到60-100克,从孵化开始,鱼儿们已经经历了一个重大的变化过程叫银化。这些变化对三文鱼能够在海水中生活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个生长阶段的三文鱼被称为初离淡水进入海水的银色幼鲑。三文鱼会在大海的网箱里和峡湾中生活14-22 个月,直到三文鱼生长到4-6 千克重时便可以捕捞了。
这里的加工厂有着完善的机械化作业线,能够保证从网箱运输来的鲜活三文鱼加工过程只需两小时,便可包装运输出厂,前往全世界。每一条从峡湾的养殖网箱里捕捞上来的三文鱼都是装在活鱼船舱中完好地运送到加工厂的,经电击打昏后取出内脏,清洗干净后根据大小及质量分类并敷上冰块,然后被运送至挪威的加工厂再到商贩或出口至世界130 多个国家。

完全了解了三文鱼的培育与加工后,接下来便要前往峡湾养殖场参观三文鱼的生活场所了,这些无人类活动污染的纯净峡湾,水质完美,峡湾内风浪较小,能够免于网箱被海浪破坏,而环峡湾四周的群山留下的雪山水,注入湾内,为水体增加了矿物质等微量元素,外部大洋随潮汐不断地将养分带入峡湾,又更替了里面的海水。一个典型的渔场拥有五至十个可以容纳3000 至4000 吨鱼儿的网箱。大网箱由水面上的一个浮力组件以及一个可供鱼儿游动的网袋组成。典型的网袋有20-50米深,这个深度大约相当于一个短道游泳池至一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的距离。一个标准的网袋的直径约为50米,相当于一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的距离,而最大的网箱周长有300 米。如今随着三文鱼养殖的不断发展,养殖关注点也开始转向其他海产品,如大西洋鳕鱼、大西洋鳙鲽、斑狼鱼、贻贝和扇贝的养殖。
参观完所有的流程,便会明白为什么挪威三文鱼能如此受全球食客的喜爱了,它的安全监控体系亦是这道美味的重要保证。由于从养殖、捕捞、宰杀到清理、包装、运输都受到严格监控,故人工养殖的挪威三文鱼绝不含寄生虫。从几个例子可以看出挪威人养殖三文鱼的一丝不苟:三文鱼整个生命周期都受到录像机、电脑和监控人员的监测,并有严格的抽检制度;宰杀时先用冰水冷却,令其痛苦减至最低;冰鲜三文鱼从宰杀、包装到空运到中国,只需三天时间。一旦鱼的质量出现问题,从包装盒的编码上可以追寻到这批鱼是何时何公司从挪威哪一个养殖场里捕捞所得,大大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有了这多重保障,可见食用养殖三文鱼刺身是相当安全的,所以挪威三文鱼是可以追溯到场地的安全放心食品。在日本,几乎所有用于生吃的三文鱼都来自挪威。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