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游轮 > 游记攻略
看尽风花雪月 春夏秋冬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6日  来源:旅游休闲

个园是扬州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盐商园林,它的主人黄至筠本身就是一位传奇人物,曾任两淮盐商商总。在位40余年,光建造个园就花了20年时间,耗银600万两,可称得上是古代的“豪宅”。

走进个园,漫步在曲径通幽的小路上,道路旁的竹子遮挡了太阳的光线。随处可见的悬挂着一串串、一排排的风铃。微风一吹,清脆的泠泠作响。来来往往人们在小路上漫步闲聊,看似悠闲而惬意!


抬头看看墙上的匾额写有“竹西佳处”四字。向里望去,是一条由桂花树枝叶交错形成的林荫小径。两旁种的是银桂,又称之为“迎宾道”。待到花开时,这条小径都浮动着清清悠悠的芬芳,令人沉醉。

“万竹园”是扬州城内最佳赏竹处。每年这里都会举行“竹文化节”。现有竹60余种,近2万竿,不乏稀有品种,如龟甲竹、方竹、慈孝竹等。慈孝竹,笋期在夏季,新笋围着老竹生长,像是遵从古训一般“父母在,不远游”。


移步到“丛书楼”,楼台上下两层,正面朝阳,背倚着山石。这是园主儿子读书、藏书的地方。楼前有一小小的院落,种有一株梧桐树,茂密的枝干已斜出屋檐,颇有些“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意味。站在小院里看此楼,上下都是木雕的窗扇和栏杆,古朴却而冷清。
个园,最负盛名的要属花园四季假山。以假山堆叠的精巧而出名。以石斗奇,透过春景后的园门两旁典雅的一排漏窗,又可瞥见园内景色,楼台、花树映现其间,引人入胜。进入园门向西拐,是与春景相接的是一大片竹林。茂密而幽深,呈现生机勃勃的春天景象。

走过春山,眼前看到绿树成荫,数株高大的广玉兰和枫杨掩映着一座苍翠欲滴的太湖石假山,湖石色泽青灰,飘逸俊秀,形姿多变,状若天上带雨的云朵。这就是夏山。曲桥侧立一湖石,这是个园的镇园之宝。此石修长飘逸,从下而上有三个近圆形的孔洞,看似月亮的“月”字,遮去下面的孔洞,又极似汉字中的“丑”字。作家贾平凹曾就石之“丑”而说:“石以丑为美,丑到极处也就美到了极处。”这石中精品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经过抱山楼的“一”字长廊,便是气势雄伟出自清代大画家石涛之手笔的秋景。秋景用黄山石堆叠而成,山势较高,面积也较大。整座山体峻峭凌云,显得壮丽雄伟。进入山腹,如入大山之中,险奇之处随时可见。沿腹道攀援而上,至山顶拂云亭,顿觉心胸开朗,满园佳境,尽收眼底,正所谓秋山宜登者也。

最后是南墙之下的冬景,背靠高墙几乎终年不见阳光,远远望去似积雪未消,地面用白石铺成。冬山用宣石堆叠而成,石质晶莹雪白,每块石头几乎看不到棱角,给人浑然而有起伏之感。造园者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将假山堆叠得如一群狮子,远观似一头头雪狮欢腾跳跃,憨态可掬。

编辑:禹庆平 摄影师:王珍亮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