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航空 > 企业代表
2019旅游休闲生活方式系列访谈(游轮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来源:旅游休闲

刘淄楠博士,现任皇家加勒比游轮亚洲区主席。


访谈背景:

过去20年,中国消费者的旅游休闲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目的地的选择、旅行方式的选择、还是消费内容的变化,都是20年前的人们所无法想象的——从只知道新马泰到远赴南极探险,从十天八国游到悠闲的海岛别墅度假,从对品牌的一无所知到如数家珍,从只知景点打卡到个性定制的深度游,从旅行团团餐到米其林餐厅,一个个强烈的对比生动地体现了这个伟大的变革历程。梳理过去20年中国消费者的旅游休闲生活方式变化的脉络,引导旅游休闲从普通消费模式向生活方式消费模式转型,总结未来旅游休闲生活方式的发展趋势,明晰生活方式在引导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发起本次旅游休闲与生活方式系列访谈的初衷与目的。


1. 您认为从游轮业的角度(包括从业者及消费者两个角度),应该怎样来理解“生活方式”?

我理解的生活方式是指个人由情趣、爱好和价值取向决定的生活行为的独特表现形式,它是属于自己的生活风格。

对于乘坐游轮的消费者来说,这是符合他们生活美学的一趟让人快乐的旅程。宾客每天会在世界不同的位置或是大海的某处醒来,开启绝不重样的海上生活,感受旅程中的新鲜事物。

而对于游轮从业者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和事业,其本身即构筑出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通过不断超越自我的硬件设施和为宾客带来舒适开心的服务,从业者也会从中感受到热情,怀着这份对工作,对大海的热爱去迎接不同的旅程。

2. 生活方式的打造离不开相应的硬件与软件,您认为两者在打造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过程中分别发挥怎样的作用?相对于硬件,软件是否还有欠缺?如何改善?

不光是游轮体验,在任何行业中要打造高品质的生活方式都离不开对硬件与软件两者的考验。硬件为宾客提供的是直观的服务,从预先的信息获取到上船之后的感官体验,宾客将持续性地检阅硬件设施的好坏。软性的服务来自于贴心的工作人员,让宾客在享受硬件服务的同时获得心情上的愉悦,是对整趟体验的升华。

现阶段游轮市场仍在持续发展,皇家加勒比始终坚持对中国市场持之以恒的探索和投入,始终将消费者体验放在第一位,坚定而快速地做出战略部署与调整,让我们能够成功抵御风险,并且在消费者的众多选择中脱颖而出。在不断优化自身发展策略中,皇家加勒比重视软、硬件设施的创新,不断引入新航线,深耕目的地体验,开发岸上度假整和资源,升级细心周到的游轮服务体验,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宾至如归的度假氛围。而经过细心打磨的产品也为我们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同样激励着我们不断将最新最好的游轮产品部署于中国市场,持续突破市场边界,赢得消费者信赖。

3. 中国消费者的“游轮生活方式”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未来的趋势怎样?

过去十年,中国游轮市场迎来第一波消费大潮,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在第一轮消费大潮中,消费者的行为特点更趋向于尝鲜式、从众式,把游轮作为一种时尚品、奢侈品来体验。而当下在中国的一线城市,游轮消费正在从尝鲜式的1.0时期向更重视体验的2.0时期过渡,在这一时期,游轮是一种复购率较高,常规式的度假方式。此外数据显示,游轮出行家庭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消费者更注重游轮上的多重体验,如餐饮、服务、各项设施及娱乐等,对于整体度假感受有更高的要求。上海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也曾表示,“中国游轮经济正进入高质量的全新时代。”所谓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指游轮市场与游轮文化日渐成熟,消费者心理以及行为变化也将越来越趋于成熟。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游轮产业经历过一个动态调整期,即将在下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期。
4. 目前对于“生活方式”的理解存在哪些误区?怎样加以引导?

许多消费者仍旧对于游轮的“生活方式”存在一定的误解,这也与游轮的历史背景有关。早期的游轮是以邮递为主要用途,很长时间之后才出现了以宾客为目标群体的豪华度假式游轮,所以消费者对于游轮的理解还停留在交通工具这个概念上,以去往不同目的地为出行的出发点,但其实现在的游轮从硬件、软件上都进行了创新,游轮本身已经变成出行的目的地,成为常规式的度假形式。

以皇家加勒比举例,自2009年进入中国至今十年,皇家加勒比在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鼓励下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率先在新兴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引进世界一流的游轮设施,为发展中国入境游做出了贡献,是中国游轮黄金十年的推动者。今年六月在上海母港首航的“海洋光谱号”以即将在2021年来到中国的世界最大游轮-“海洋奇迹号”,都是皇家加勒比针对于现在消费者需求而量身打造的产品。通过丰富的船上体验,多样化国际美食选择,媲美百老汇的娱乐大秀等等,皆是为了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打造家庭度假的新格局,刷新消费者对于生活方式游轮的新概念。

即将在2021年来到中国的世界最大游轮——皇家加勒比“海洋奇迹号”

5. 中国消费者关于的“生活方式”的理念与西方消费者有哪些异同?品牌怎样做针对性的调整?

游轮出行对于西方消费者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的休闲度假方式,美国游轮市场相较于中国更成熟,消费者对于游轮出行已经有了很明确的态度和想法。美国人平均每两年要去坐一次游轮,“职业”游客每年要坐1-2次,游轮作为度假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对于经济的波动具有很强的抗噪性。目的地不那么重要,船上的体验才是关键。消费者开始注重自我的体验。充分体验美食,用餐环境,体验服务与多样化的设施。

而在中国,还处于从尝鲜式向深度体验转变的时期。为了因地制宜地去提供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皇家加勒比持续关注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和需要,为中国游轮市场提供一流的游轮产品,将创新注入海上旅行,设置丰富的亲子互动及设施、媲美百老汇的娱乐表演大秀、以及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地道美食,这一切都让皇家加勒比有能力提供超越中国消费者期待的美好假期。

6. 在引导健康、高品质、个性化、愉悦身心的“生活方式”上,游轮还有哪些空间可以提升?哪些措施可以采用?

游轮行业是个还在稳步发展中的新兴行业,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比如现在的航线更多是强调在游轮上的体验,但留给旅客在目的地的娱乐休闲时间并不充足。为此,在近期发布的针对中国市场的2020年战略计划中,皇家加勒比发布了包含精彩东京的主题航线、深度游航线、暖冬航线、假日航线等等多样的主题航线部署,与精彩岸上观光服务全方位结合,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游轮度假选择。

7. 游轮品牌在引导生活方式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些游轮品牌本身就是游轮生活方式的引导者,甚至是定义者,请您谈谈贵游轮品牌在这个方面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毋庸置疑,皇家加勒比一直是倡导游轮生活方式的行业领导者,持续推动着行业发展,不断超越自我,刷新行业标杆。作为新型生活方式类别,游轮业的发展对促进出境游和入境游,丰富人民的幸福生活,打造包括修造船、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游轮运营、地方采购、旅游商贸等环节在内的全新产业链,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增进国际间文化和人员的来往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所以,秉持着对中国市场坚定不移的承诺,皇家加勒比不断将最新、最好的船部署中国,用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优质的游轮假期,引导消费者对于生活方式拥有全新理解。在2021年,皇家加勒比将在上海部署世界最大游轮绿洲系列中全新姐妹船,“海洋奇迹号”。它将融合姐妹游轮所具有的标志性七大社区概念以及一系列新奇有趣的体验、富有想象力的美食、无与伦比的娱乐活动和最前沿的科技技术,这一系列的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将再次夯实皇家加勒比在中国游轮市场中的品牌领导力,打造家庭度假体验的新格局,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

8. 您认为未来5-10年,“游轮生活方式”会有怎样的发展变化?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会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未来5-10年,中国游轮市场将从尝鲜式的1.0时期过渡到更重视体验的2.0时期,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会发生重大变化,出境游偏好会逐渐从购物转化为体验,游客将更加注重欣赏目的地原生态的景色和文化体验,未来的游轮出行将成为像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方式一样与生活密不可分的旅游度假选择。

在产品层面,面对高速增长的消费者需求,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产品来满足并激发新一轮的消费欲望,满足日益增加的消费者期待。这就要求游轮公司需要把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及服务带到中国市场,加大拓展市场格局。比如皇家加勒比一直依靠多元的游轮度假产品、出色的运营和优异的市场表现,顺应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已成为客户满意度高达近98%的口碑品牌,在这方面我们还将持续坚持品牌的创新基因,优化消费者体验。
在市场层面,游轮市场与游轮文化日渐成熟,消费者心理以及行为变化也将越来越趋于成熟。从消费者行为变化上来看,游轮的重复乘坐率明显提升,游轮市场也从一线城市更多地渗透至二三线城市。

除此之外,在渠道发展上,如何拓展分销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预定渠道,缩短产品流通路径,丰富游轮产品差异化以及提升游轮产品附加值将成为未来几年游轮公司以及旅行社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在这一方面,皇家加勒比倡导的可持续性发展一直强调的是畅通、多元、便捷、精准、特色的渠道发展模式,与旅业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预订渠道。
中国市场一定是具有无穷潜力的,我们也相信2021年“海洋奇迹号”的到来将会推动未来中国游轮行业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