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航空 > 游记攻略
不一样的布拉格,在布拉格犹太区一探芳踪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来源:捷克旅游局

国王鲁道夫二世授予了犹太人特权,在他统治期间,犹太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梅赛尔、平卡斯和高等犹太教会堂、市政厅及很多私人、公共建筑均在此时建立。

“布拉格是唯一让你拥有奇遇的城市,你可能会遇到如此陌生,而又深深影响你命运的人,在他强大的磁场和影响力面前,你会一下子变得不知所措。”——捷克诗人Jiří Karásek ze Lvovic

国王鲁道夫二世授予了犹太人特权,在他统治期间,犹太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梅赛尔、平卡斯和高等犹太教会堂、市政厅及很多私人、公共建筑均在此时建立。

布拉格还曾创办了多家著名的犹太法典编著学校,很多著名的文学作品和科学成就均源于此地。与此同时,希伯来文印刷厂在布拉格设立了出版社。当时最为出名的犹太籍布拉格人当属犹大·利瓦·本·比撒列,即拉比·勒夫,被奉为犹太教中神秘魔像的造物主,尽管他只在布拉格居住了一段时间,可逝后仍被葬于布拉格的老犹太公墓。

魔像  

在神秘的犹太传说中,魔像是指被人类赋予生气的泥人。赋予泥人生命这个想法最早出现在古埃及,据一部文学故事记载,这种想法源于公元前6世纪后期。不过,到目前为止,魔像仍是最为著名的泥人之一。据说,在16世纪晚期,犹太人拉比·犹大·利瓦·本·比撒列为保护犹太人的住处,防止基督徒侵入而创造了魔像。先在灵符表面写上神灵的名字,再把灵符插入泥人嘴中,就赋予了泥人生命,谁插入的灵符,泥人就会听谁指挥。布拉格魔像的毁灭与一个传说有关,相传,有一天,法师去犹太教会堂前忘记把灵符从魔像嘴中取走,由于没有具体工作可做,魔像便开始破坏法师家中的珍贵雕像和家具,被吓坏的女仆于是赶紧跑到犹太教会堂,请求法师终止这种破坏,于是法师就大声训斥魔像,要求其停止破坏,并将灵符从它口中取走。因为取走灵符的这一天恰逢犹太节日,魔像一下子就幻化为了尘土。还有传说称,魔像被封存于新旧犹太教会堂阁楼中,自此之后无人打开过阁楼。直到现在,只有2个人曾被允许进入阁楼一探究竟——1920年,记者埃贡·欧文·基施探求魔像无果,上世纪80年代,伊凡·马克勒在地质雷达的帮助下探询魔像。不过,直到如今,关于魔像的故事依旧只出现在书中。布拉格传说的最知名版本当属布拉格犹太作家古斯塔夫·梅林克的小说。

魔像的创造者葬于布拉格老犹太公墓,在经历了大屠杀、战火和贫民区清拆后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墓石上刻有对逝者的祝福,被称为幸运石,部分墓碑源自16世纪,刻有特殊的符号,其含义至今尚未被破解。墓碑上的符号多为动物图案——狮子、鱼、鹿和熊。走到拉比·勒夫的墓碑前时,放上一张求助的灵符,并在墓碑前祈祷。据传,这样可以得偿所愿。

爱因斯坦,卡夫卡与演奏小提琴  

左:Albert Einstein;右:Franz Kafka  

布拉格还为在神秘的宇宙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位科学家提供庇护: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911年4月,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来到布拉格。在伏尔塔瓦河上的这座城市逗留期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得以全身心地投入科学研究,共在布拉格居住了一年零三个月,他曾表示,暂居布拉格期间,他完成了广义相对论的主要内容。他在1923年捷克语版本的《相对论》前言中表达了对布拉格的感激之情: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很高兴这本小册子用我曾暂居过的国家的官方语言出版,在这里我得以专心研究,慢慢将早在1908年就设想过的广义相对论的核心观点形成更为确切的内容。”

在暂居布拉格期间,爱因斯坦共发表了11部作品。不过,从他参加过的其他活动看来,爱因斯坦的生活并非只围绕地球引力和相对论。这位性情怪异的教授会在室内四重奏音乐圈中拉小提琴放松自己,此外,他还是民族大街卢浮宫咖啡馆教授小团体及贝尔塔·范多娃知识分子沙龙的座上客。作家弗朗茨·卡夫卡等人也是知识分子沙龙的常客。关于两位大师的会面内容并未流于后世,因此我们只能在脑海中勾勒二人可能涉及的话题及两人的会面是否让彼此充满欢喜。这种设想让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更多捷克旅游局资讯
更多
  • 2019年捷克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同业培训(沈阳站)成功举办

    2019年03月04日

  • 平常的酒店太乏味?快来捷克住在木桶里或树顶上吧!

    2018年12月29日

  • 来,弥散独特咖啡香的咖啡馆,在,布拉格陪你过个暖冬!

    2018年12月29日

  • 捷克天堂——这里是波西米亚

    2018年12月29日

  • 伊甸园?不,这里是贝斯基迪山!

    2018年12月29日

  • 圣诞?城堡?在捷克度过不一样的冬日吧!

    2018年12月29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