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航空 > 游记攻略
南岗千年瑶寨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31日  来源:旅游休闲

承载着千年文明的“千年瑶寨”,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坐落在百里瑶山万山朝王的正面,寨门海拔808米,被称誉为首领排。古寨依山而建,房屋层叠,错落有致;石板道纵横交错,主次分明;周围山势险要,溪水奔流,群峰迭嶂。

此寨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现保留明清古建筑398幢,留存房间999间。据专家考证,千年瑶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堪称世界建筑奇观,人类群居风水宝地。

瑶族文化历史悠久,薪传不绝,内涵丰富,风情浓郁,瑶族同胞能歌善舞,瑶族“耍歌堂”、“长鼓舞”、“瑶族婚俗”接连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瑶族婚俗、排瑶民歌、瑶族刺绣均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是世界著名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千年瑶寨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十大最美村镇”,并于2014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耍歌堂

瑶族耍歌堂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回忆历史、喜庆丰收、酬神还愿、传播知识的活动,是排瑶历史变迁、民间信仰、文化艺术、风情习俗的浓缩和集中表现。同时也是排瑶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和人们会亲结友的民间盛会。

相传农历十月十六是盘古王的忌日,此时又适逢秋收结束,为了纪念祖先,庆祝丰收,这一天被定为盘古王节。耍歌堂便选在这一天举行。耍歌堂分大小歌堂,大歌堂历时三天九日,每十年举行一次;小歌堂历时一天,三年五载举行一次。举行大或小歌堂,由各排民众商议决定。2006年5月,连南瑶族耍歌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此,耍歌堂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耍歌堂开始前,由本排推选的“歌堂公”、“头目公”、“先生公”等长辈预先聚会筹备,商定耍歌堂有关事宜,摊派各家各户捐物,组织人员修缮庙宇,油漆翻新祖先塑像,购买耍歌堂用品等。然后,各家各户准备酒肉糍粑、节日盛装,告知远方亲朋好友,邀请他们届时前来玩耍共乐。

耍歌堂之日,男女老少早起打扮一新,伴随着震撼热烈的土铳炮、牛角号、唢呐、锣鼓声,众人齐聚集歌庙堂。

耍歌堂队伍聚集到歌堂庙后,依次进行“师爷舞”、“出歌堂”、“过州舞”、“长鼓舞”、 “瑶歌对唱和演唱”、“法真表演”和“追打黑面人”等表演活动。之后,喝米酒、吃糍粑、 唱瑶歌、会亲交友挂红布,共度佳节。未婚男女借此机会相互倾吐衷肠、选择佳偶。

在耍歌堂活动期间,瑶族长鼓舞贯穿整个活动。长鼓舞是瑶族民间歌舞的典型代表。表演时,鼓手左手握住长鼓的鼓腰上下翻转,右手随之拍击,边舞边击。表演形式主要有4人合舞、双人对舞等。动作主要有造屋、制鼓、耍鼓、模拟动物、祭祀等。舞姿刚健,风格淳朴。有的还可以在一张八仙桌上手舞长鼓,边打边跳。一般以唢呐、锣鼓伴奏,有时也唱"盘王歌"来助兴。


排瑶民歌

排瑶民歌,是连南瑶族历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古代瑶族历史文化传承的关键。瑶族没有文字,皆由能歌之人通过民歌传承文化。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