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航空 > 旅游资讯
“开新街”多姿多彩期待满满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5日  来源:旅游休闲

开新街是峨山彝族的传统节日。

开新街是峨山彝族的传统节日。在彝族群众眼里,开新街的到来,才意味着新的一年真正开始。如今,随着峨山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域旅游布局的逐渐形成,开新街这个传统节日的形式和内涵正在得到丰富与充实。

今年,该县根据春节前后塔甸、富良棚万亩油菜花恰好盛开,正是赏花踏青的美好时节这一特点,将传统开新街与山地油菜花观光旅游相结合,于1月24日上午在塔甸镇召开“梁子一路情·扎实唻果嗦”峨山县2018年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确定了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时间和活动内容,并向全国、全省、全市进行推介。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首先,有意前往峨山的游人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时间跨度较长,有20多天时间,为2月3日至28日,涉及地点是塔甸镇、富良棚乡、大龙潭乡、甸中镇和岔河乡五个乡镇。其中,2月3日在塔甸镇举行该活动的开幕式。
此时,游人可在塔甸镇、富良棚乡塔冲村沿线的油菜花海中观赏到彝族花鼓舞、对山歌等丰富的文艺表演。当然,人在花海中,怎么能不用相机或手机等具有拍照功能的设备,记录下欢乐热闹的场面和油菜花遍地的极致美景呢?要是你有兴趣,“万亩花海开新街风情风光摄影大赛”以及“我在花中行·彝家开新街”自媒体创作大赛,将能让你拍摄的美景随网络传播到远方,让更多人知晓当地的人文风情和绮丽的自然风光。要是你觉得还不尽兴,那么还可前往塔甸镇小草海进行垂钓观光。
在2月3日开幕式之后,从2月17日开始,峨山县将有大量的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悉数登场。游客此时来到峨山,不仅可在2月17日到26日,在富良棚集镇、塔冲村、本扎村,以及甸中镇、大龙潭乡、岔河乡、塔甸镇观看并参与当地的祭龙、咪嘎哈、松毛宴、篝火晚会、民间文艺汇演、龙灯等特色活动,同时还能品尝到独具风味的彝家特色美食。
据了解,今年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在传统开新街的基础上,还融入了很多现代项目,其内容非常丰富。其中,传统项目不仅包括了龙狮闹春、原生态彝文化祭龙、祭鼓仪式、祭花鼓娘娘、岔河山歌赛、接爷爷仪式、鸡王争霸赛、舞龙争霸赛、焰火晚会、商贸及特色美食等,还新增了寻找最美花鼓娘娘、红塔伊人旗袍秀苑、万亩花海千人花鼓舞演出、草海泛舟、垂钓、攀岩、饮食一条街等活动项目。

塔甸新增内容锦上添花
塔甸镇是今年峨山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地之一。与往年不一样,今年塔甸镇开新街在原有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寻找最美花鼓娘娘”大赛、小草海原生态垂钓大赛和山苏小年活动,以此来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打造“先居之所、圣火之地、花鼓之源”——花鼓小镇。
据了解,“寻找最美花鼓娘娘”大赛,将通过当地花鼓传承人在开新街期间展示个人花鼓技艺、才艺的方式,经过服装展示、才艺展示和花鼓舞知识问答等相关环节,评选出塔甸镇最美的花鼓娘娘,并以此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塔甸的花鼓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花鼓舞。
位于塔甸镇的小草海是一个天然湿地,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开新街期间,在此地将举行首届原生态垂钓大赛。如果你是一位垂钓爱好者,这个比赛可不能错过,一来是因为这里的鱼可是原生态放养的;二来,既然是比赛肯定会有奖品,至于是什么则需要比赛后方能知晓。
除了上述两个活动之外,塔甸镇大西村还会举行山苏小年活动。以前,生活在这里的山苏族在过小年时,大多习惯自己过。那时,由于交通等方面的原因,人们对于山苏小年了解的并不多,经过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当地交通等都得到了改善。今年,在开新街期间,人们大可前往那里,体验山苏群众过小年的民俗风情,了解他们的文化。
从今年峨山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活动内容上来看,此次活动既有传统开新街的文化内涵,又融合现代观光旅游的特点。游人们将会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中感受到峨山火一样的热情和秀美的风光,以及根植于这片土壤的民俗文化。
更多旅游休闲资讯
更多
  • A Day in Austria Embassy in China

    2022年02月11日

  • 战略合作共赢,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7日

  • 埃尔奥拉古城:历史文化之遗址,梦幻奇迹之秘境

    2019年12月23日

  • DIM SUM 蒸蒸日上的粤式点心自助午餐

    2019年07月23日

  • 雅赏明月 | 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中秋献礼

    2019年07月23日

  • 万荟轩-海鲜自助晚餐

    2019年07月23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