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票选
探店
首页 > 航空 > OTA
王潮歌新作《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携程首播:北京东部文化旅游新地标来了!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1日  来源:携程

顶级作品掀目的地热浪

6月21日,《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开票并在携程等各大平台启动预售及直播,引发全网热议。

这是导演王潮歌“只有系列”的第四个作品,该系列此前的三个作品分别为2014年的五台山佛教文化情景剧《又见五台山》,2020年的沉浸式演艺项目《只有爱·戏剧幻城》,以及2021年的文化作品《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 实景图片

据介绍,《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是一部融合了沉浸行进式与坐定式观演形式的新作品,属于“只有系列”的扛鼎之作。新绎集团总裁李晓菲在谈及这部打磨了8年的顶级作品时表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极致。这是新绎的情怀。”

该项目坐落于大兴机场东侧20公里、北京市中心自驾一小时可达的梦廊坊国际戏剧公园,总占地面积228亩。戏剧幻城内有4个大型室内剧场、8个小型室内剧场,108个情景空间及室外剧场。据了解,《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是新绎控股运营的河北省与文化部合作的省部级项目梦廊坊国际戏剧公园中的一部分,也是整个项目的点睛之笔。这部旅游演艺新作品如何推动北方文旅生态的发展与迭代,也引起了诸多行业观察者的注意。“毫无疑问,这将是北京东部文化旅游新地标,直接掀起京津冀本地游客及外地赴京游客的新一轮旅行热浪。”携程集团副总裁孙天旭表示。

王潮歌新作问世:沉浸式旅游演艺再迭代

王潮歌导演的名字,在旅游演艺界已经是如雷贯耳。2004年,从中国第一部与山水风景结合的歌舞剧《印象刘三姐》开始,王潮歌的“印象系列”作品就成为中国旅游演艺的标志,在文化和商业两个层面都取得巨大成功。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旅游演艺以千古情系列、印象系列、山水系列、长隆系列为代表,2021年四大系列已经合计占据59%市场份额。

而王潮歌导演的《又见平遥》于2013年问世,成为了中国沉浸式演艺的开端作品。《又见平遥》以山水实景的布景进入室内,将平遥古城与演出相融合,观众要在90分钟内步行穿过多个主题空间,且参与角色扮演,角色包括镖师的父亲、赵家的宾客等。

从数据来看,2013年开始,中国沉浸式旅游演艺的发展呈逐年加速趋势:2018年新增11台演出,其中有44%属于沉浸式旅游演艺项目的首演。根据道略演艺,2018年,中国沉浸式演出票房收入规模4亿元,《又见平遥》和《又见敦煌》合计占据 46%市场份额。

此后,王潮歌的“只有系列”又横空出世,继续引领沉浸式旅游演艺的发展。据了解,沉浸式演艺包括四大特征:环境营造、互动性、多感官体验、角色扮演——其打破了传统观演形式,与观众形成互动体验。在《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中,沉浸式演艺的观演形式,也是作品的一大亮点。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 实景图片

事实上,沉浸式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文旅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根据幻境《2020 中国沉浸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沉浸体验项目数量大幅增长,达到 1100 个、总产值达到 48.2 亿元。同一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对于沉浸式旅游业态有重点提及,推动沉浸产业快速发展。

另外,根据《“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我国将支持景区景点、主题公园、园区街区等,运用文化资源建成 100个以上沉浸式体验项目,鼓励沉浸式体验与城市综合体、公共空间、旅游景区等相结合,未来沉浸式演艺业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落子河北廊坊,将对当地文旅生态的发展做出极大贡献。新绎控股总裁李晓菲表示,

旅游演艺已成关键“吸引物”:北方文旅生态落下重要一子

一部优秀的旅游演艺作品,将怎样推动目的地旅游的整体发展?我们可以从今年以来的最新数据,加以洞察。

今年以来,旅游演艺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而迅速反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春季全国旅游演艺场次3.19 万场,同比增加260%;实现票房收入26.60 亿元,同比增加138%。其中,五一假期旅游演艺1.20万场,占文化演艺项目的 38%,同比大增2294%;票房收入5.76 亿元,同比增加786%。从数据来看,演艺项目已经成为拉动游客在目的地二次消费的重要一环。

具体来看,上海《不眠之夜》的案例,体现了旅游演艺对目的地旅游的迅猛拉动。

2023年4月,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作品《麦克白》的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迎来了在上海驻场的第1600场纪念演出,无数新老观众从全国慕名重回剧场——其中,来自其他省市的观众比例自2022年的30%逐步攀升至58%。由此可见,优秀的演艺作品具备拉动异地旅游出行的极大潜力,而该类演出项目对目的地交通、住宿、餐饮等周边消费有强大的带动能力。

有研究机构认为,推陈出新的文化演艺不仅升级了传统旅游的品质,提升了游客的游中、游后体验和感受,也成为许多游客做游前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跟着演出去旅行”趋势已经显著上行。

可以期待的是,《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开园之后,位于北京东部的廊坊将会成为京津冀地区又一个文艺新高地和旅游目的地,整个北方的旅游市场也将被注入崭新的发展动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本身就填补了这一区域在优秀演艺产品供给上的空缺。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从全国区域看,2023年春,华东地区演出场次数量最高,在全国总场次中占比超过45%,观演人数在全国观演人数总数占比将近50%;从省市维度看,江苏、上海、北京、山东、浙江、广东、陕西、四川、湖南、辽宁在2023春季演出市场中综合热度位居前10——在《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运营之后,能否掀起市场多高的热度,这是个值得长期关注的话题。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国旅游市场从2023年初开始爆发式复苏,将会催生旅游和文化、旅游和数字技术的加速融合,并具体表现为诸多新业态的涌现——以《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为代表的新一代沉浸式旅游演艺作品,即是其中之一。相信随着这类优秀的旅游产品供给的增加,也会推动整个旅游业向“高品质”的方向更进一步、迈出坚实步伐。

* 图片由携程提供

更多携程资讯
更多
  • 携程发布黑龙江冰雪旅游报告 百亿营收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2024年04月24日

  • 五一旅游市场前瞻:县域旅游带来新增量

    2024年04月16日

  • 清明后“打野”热度不减 亲子家庭占比达65%

    2024年04月12日

  • 携程:“五一”办签人数同比增长超3成 “全球签证黑卡”助力用户畅游全球

    2024年04月11日

  • 专注50+ 梁建章代言发布“携程老友会”品牌

    2024年04月02日

  • 斯里兰卡总理登上携程“快乐船长”游船,同赏浦江夜景,共探旅游发展

    2024年04月02日

  • -End-

    本文由"旅游休闲全媒体平台"发布

    旅游休闲网 旅游休闲微博 旅游休闲微信 旅游休闲杂志 旅游休闲APP
    骏旅行网 骏旅行微信 骏旅行APP 骏艺术网 骏艺术微信
    骏高尔夫网 骏高尔夫微信 骏高尔夫APP 旅游休闲GOLF杂志 骏视频

    评论列表